首页 > > 2631

市底硬淨 養老金屬錦上添花

2017-02-09
来源:香港商報

  近日市場憧憬養老金即將入市,內險股獲市場追捧,為雞年帶來第一個升市。相關數據顯示,內地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及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兩項基金累計結存額度為接近4萬億(人民幣,下同),如按照規定把最高的30%基金配置到股票市場,預計進入股市的潛在資金將達1.2萬億元。由於首批委託投資運營的養老保險基金的規模仍未揭盅,確切的入市時間也有待公布,養老基金入市的雷聲雖大,但最終對市場的影響可能有限。

  養老金在社保基金中舉足輕重,佔整體社保基金的90%。由於目前內地養老金的投資範圍僅限於銀行存款、中央銀行票據、同業存單、國債及地方政府債券等,投資回報相當有限,如果放寬投資範圍,容許養老基金投資30%到股票市場,內險公司有望能獲較大的潛在回報,利好業績表現。

  允養老基金投資30%於股票 利內險股

  如果以社保基金作為參考,其投資收益率雖然會隨市況波動,但其投資收益率均跑贏通脹,因此養老金入市能夠為資產達到保值及增值的目的。雖然養老金入市利好內險公司,但考慮到實際操作及流動性等因素,養老基金初次入市可能僅數千億元。

  此外,由於養老金需顧及本金的安全,投資組合將相對更為分散,在選股方面料將以低估值藍籌股及行業龍頭為主,未必所有板塊均能受惠,何況最終有多少養老北水能流入港股,仍屬未知之數。

  海通國際4.6元收集

  雖然養老金入市炒作有可能只屬虛火,但觀察近日大市走勢,市底仍相對硬淨,剛公布的外匯儲備跌破3萬億美元大關,大市仍無動於衷,不跌反升,中央進一步收緊走資渠道,反令港股通成為內地資金停泊的好選擇。

  早前南下資金已掃高汽車及內險板塊,近日隨投資氣氛轉好,大市成交金額有所增加,周三更上升至892億元,資金開始流入港交所(388)及本地金融服務股。本地券商股方面,投資者可留意海通國際(665),集團現價市盈率約7.4倍,相信已反映去年業績下滑的負面因素,海通國際股價自去年底一直於4.3元水平整固,昨日終見突破兼具成交配合,投資者可考慮於4.6元附近吸納,短線上望5元,跌穿4.30元宜先止蝕。

  匯業證券營運總監 歐業亨 (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