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1

競爭白熱化 國泰難起飛

2017-01-26
来源:香港商报

  

  國泰航空(293)近日公布新策略方針,指出2017年將會是集團近20年以來改變最重大的一年,其內容包括精簡架構、重新釐定部分職能以提升效率、專注增加收益能力及拓展其他收入來源等,以應對全球經濟變化不定及競爭白熱化的環境,并表示將會利用數碼化科技去推進落實新策略,通過大數據分析以洞悉顧客需要。國泰去年上半年的純利只有3.53億元,按年下跌82.1%,市值跌至8年以來的新低。但這新策略方針并不能一針見血,因為國泰正面臨內憂外患的困擾。
 
  內外因素漸轉差
 
  國泰近年的業績差強人意,主要是因為外部環境和內部因素不斷轉差。去年訪港旅客持續下跌,與2015年的59.5萬人次相比,2016年僅有56.7萬人次,按年跌4.5%,是亞洲唯一一個錄得旅客人數下跌的地區。國泰一方面需要面臨內地航空公司積極擴張直飛歐美地區的發展策略,導致抵港的內地旅客,不論是以香港為目的地或中轉站的人數均呈現減少的趨勢,另一方面則需要面對俗稱「中東三寶」的卡塔爾航空、阿提哈德航空、阿聯酋航空的中東航空公司及其他廉航的激烈競爭,直接影響了國泰的業務表現。國泰過去一直以高端市場為主,但由於經濟不景,企業公干預算被削減,國泰去年上半年的營業額按年減少9.3%實屬不足為奇。此外,航空公司的燃油成本理應受惠於去年油價下跌的利好因素,但國泰卻剛剛相反采取以較高價格鎖定燃料的套期保值政策,引致過去18個月呈現巨額損失達130億港元,直接影響了集團的盈利表現。
 
  商務公干需求減
 
  隨著科技發展日新月異,未來商務客對航空的需求可能會進一步減少。全息攝影(Hologram)技術日趨成熟,企業可以透過此技術以多個鏡頭把一個地方的三維影像即時播放到世界任何一個地方。除了應用於三維視像會議外,企業可以把其產品的三維影像投放給客戶,省卻了攜帶實物到客戶所在地區進行展示所帶來的舟車勞頓。可見隨著全息攝影技術進一步成熟及普及,將會有更多的企業以三維視像會議的方式取代商務公干,減低對航空的需求。由於國泰目前有三分之一的運載量是來自頭等與商務艙乘客,預期對集團的影響將會較其他同業競爭對手為大。國泰公布新策略方針當日股價曾升至11.32元,但卻倒跌收市,反映市場未對新策略受落,市場亦對國泰前景抱保留態度,如股價跌穿10元,將會有較明顯的調整,投資者甚至可考慮反手沽空。
 
  匯業證券營運總監 歐業亨(證監會持牌人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