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1

即使美限鋼入口 無礙中國鋼企表現

2017-04-27
来源:香港商报

  美國總統特朗普下令商務部調查進口鋼鐵的傾銷狀況,以確定進口鋼鐵產品是否對美國鋼鐵廠商及國家安全構成威脅,一經證實就可能採取措施限制外國鋼鐵入口,包括徵收關稅。表面上有關政策看似衝著中國而來,然而,隨著美國過去多次限制中國鋼材進口,近兩年中國對美國鋼材出口量已經大幅下降,相信有關調查對中國鋼企整體盈利影響未必會很大,反而從國內數據看到鋼鐵行業盈利表現持續改善。

  根據中國鋼鐵工業協會的數據顯示,今年首季會員鋼鐵企業合共實現銷售收入8393.26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40.16%,鋼企普遍轉虧為盈,合共實現利潤232.84億元人民幣,虧損的企業按年減少了17家。鋼企今年首季能實現盈利,與鋼材價格上升有關,2016年鋼鐵行業超額化解粗鋼產能逾6500萬噸,今年的目標是再減少鋼鐵產能5000萬噸,對鋼鐵價格有正面支持。在去產能的任務中,清除「地條鋼」是其中的重點工作,內地各省區已清理出「地條鋼」企業共500多家,今年5月份將派出9個工作組對各地「地條鋼」清理開展專項督查。此外,內地的基建投資目前保持增長,而且亦加強對環保的執法,相信鋼價在短期內難以大幅回調,有利企業的盈利表現。

  「一帶一路」峰會將於5月舉行,由於「一帶一路」的沿線國家在基建設領域與中國存在較大的合作空間,預期將增加對鋼鐵的需求。鋼鐵作為基建的必需品,其需求料將受到「一帶一路」的沿線國家的基建訂單所帶動,預計2017年中國鋼材出口有可能達到1億噸的水平,可見未來內地的鋼企將在鋼材出口方面實現比較可觀的增長。

  西王特鋼股值吸引

  鋼鐵股方面,投資者可留意西王特鋼(1266),集團是位於中國山東省的特鋼製造商,產品包括用於建築及基建項目的普通鋼產品,以及用於汽車、造船、化工及石油化工、機械及設備領域的特鋼產品。集團早前公布盈利預喜,由於期內營業額上升,加上普通鋼及特鋼的毛利率有所上升,預料今年首季股東應佔溢利按年增長3.44倍至1.85億元人民幣,集團現價市盈率約6.3倍,股值屬吸引水平,投資者可考慮於1.15港元水平吸納,股價上望1.4港元,跌穿1.0港元宜先止蝕。

  匯業證券營運總監 歐業亨

  (證監會持牌人 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