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美現任政府官員爆猛料 特團隊秘密通俄18次

2017-05-19
来源:香港商報

特朗普與畢業學員合照時親密互動

  【香港商報網訊】特朗普「同俄門」再添猛料!據路透昨日報道,特朗普競選團隊在2016年4至11月期間,與俄羅斯官員及一些同克裏姆林宮有密切關聯的人員,至少有18次未經披露的接觸。若消息屬實可能存在與俄方合作披露希拉莉「郵件門」,藉此贏得總統大選之嫌。另外,美國司法部周三委任FBI前局長米勒擔任特別檢察官,調查俄羅斯有否幹預去年美國大選。

  與俄密商重設兩國關系

  報道稱,有4位現任美國政府官員不具名透露,特朗普幕僚在選戰當中,通過電話和電郵與俄官員討論一些事宜,比如重新設定俄美經濟關系、遏制中國以及在打擊「伊斯蘭國」(IS)問題上展開合作等。跟特朗普競選團隊接觸過的克裏姆林宮相關人士包括:烏克蘭寡頭梅德韋德丘克(俄總統普京為其女兒的教父)和俄駐美大使基斯利亞克。梅德韋德丘克在被問及是否與特朗普幕僚曾建立聯繫時,矢口否認雙方存在過對話。

  在11月8日美國總統大選投票之後,前任國家安全顧問弗林和基斯利亞克之間的對話變得更加頻繁,兩人討論建立特朗普和俄羅斯總統普京之間直接溝通渠道的相關事宜。雙方旨在繞過美國國家安全機構達成共識,認為美國國家安全機構的幹涉不利於兩國關系的改善。有關特朗普競選團隊同與普京有關聯人士的18次接觸的記錄,目前位列FBI相關審查的文件材料範圍內。

FBI前局長米勒擔任特別檢察員,調查俄羅斯有否干預去年美國大選

  米勒出任涉俄調查特檢官

  另一方面,美副司法部長羅森斯坦周三宣布,任命前FBI局長米勒出任特別檢察官,主導「俄羅斯幹擾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及相關事項的調查。羅森斯坦當天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出於公眾利益的考慮,他決定行使職權,任命一名特別檢察官進行獨立調查。他指出,作出這一決定並不意味著司法部已經確認某些犯罪行為,也不意味著調查最終將進入某種司法程序。

  特朗普周三就此事發表聲明稱,他已多次表示,一項深入徹底的調查將會證實,他的競選團隊與外國政府不存在相互勾結的情況,這一點早已為人所知。他表示,期待此事盡快得出結論。特朗普相信,調查會還他與競選團隊清白。

  兩院欲邀科米作證備忘錄

  連日來,在原FBI局長科米遭解職、「FBI備忘錄事件」持續發酵的背景下,多名美國會議員呼籲司法部啟動獨立調查程序。由於司法部長塞申斯已宣布回避所有涉俄調查,涉俄調查的最高權限掌握在副部長羅森斯坦手中,任命特別檢察官也是其職權的一部分。有媒體稱,羅森斯坦是迫於輿論壓力才最終決定啟動獨立調查程序。他在作出任命決定前既沒有通報白宮,也沒有預先通知塞申斯。據美聯社報道,在今後的調查中,米勒具有與司法部長同等的權限。他有權戶用調查人員,提交單獨的預算申請,調查進展直接向羅森斯坦匯報。

  而針對科米公布的有關特朗普要求FBI停止調查的備忘錄,美國會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和眾議院監督和政府改革委員會周三分別宣布,有意邀請科米出席聽證會。眾議院議長瑞安當天表示,他希望科米能夠出面講明事實。瑞安稱,如果事情真的像科米描述的那樣,那麼他為何不在當時便采取行動?他表示,對特朗普「有信心」。 

  政經分析師:目前彈劾幾無可能 

  隨著特朗普「通俄門」持續發酵,美國德州眾議員格林周三在眾議院演講時表示,特朗普「必須被彈劾」。但以摩通為首的政經分析師認為,美國政局水很深,現在彈劾特朗普基本不可能。

  民主黨促徹查白宮高官

  據報道,格林在眾議院發言時呼籲啟動彈劾特朗普的程序。他說,「沒有人可以淩駕於法律之上,包括總統。」他強硬地稱:「這是我在自己的位置所表達的態度,絕對不會改變。總統必須被彈劾。」此外,眾議院監督和政府改革委員會與參議院司法委員會的所有民主黨人,亦要求立即對特朗普、司法部長塞申斯和一系列白宮高官進行調查。報道稱,兩個委員會代表寄出的信由這兩個委員會全體33名民主黨人簽署。《國會山報》援引民主黨人的信說:「我們請求監督和政府改革委員會和司法委員會立即開啟聯合調查,查明特朗普及相關高官是否一直相互勾結,試圖阻礙現在FBI、司法部和國會正在對特朗普總統競選團隊成員及他們與俄羅斯官員之間的聯繫所進行的調查。」

  眾議院共和黨領袖兼議長瑞安則表示,正在進行中的三項調查已經很充分。他說:「我們不會隨著24小時聯播的新聞周期起舞。我們就是要消除激情,做好我們的工作,確保我們根據事實進行調查,不論這些事實可能帶領我們到何處。這顯然需要花點時間。」

  共和黨大佬:彈劾非理性

  Height證券分析師科恩在初步分析特朗普面臨的最大風險時表示,需要密切關注共和黨大佬麥凱恩。科恩認為,是否彈劾特朗普取決於共和黨人是否反對他,因為彈劾程序只能從多數黨開始,並且第二十五條修正案規定只能由國會、副總統及多數內閣行使該權利。特朗普彈劾危機是否進入一個潛在的終極階段,還要看「主催化劑」麥凱恩(武裝委員會主席)是否呼籲彈劾特朗普,因為美國的國家安全問題可能會增加共和黨選民的關注。

  《華盛頓觀察》報道,麥凱恩表示,國會民主黨人呼籲彈劾特朗普並不是理性之舉,並補充道,他並不認為很多人是認真對待此事的。

  摩通:彈劾總統門檻極高

  與此同時,以摩通為首的政經分析師認為,美國政局的水很深,現在彈劾特朗普基本不可能。摩通在周三研報中表示,盡管有各種傳聞稱彈劾即將發生、美國副總統彭斯有望「轉正」,但仔細分析即可得知,彈劾美國總統的門檻非常高。要知道彈劾不是一個單純的法律舉動,而是涉及美國國會和白宮博弈的複雜政治程序,在特朗普仍擁有共和黨內多數支持的情況下,現在談論彈劾還為時尚早。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