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安倍致習近平親筆信內容曝光:希望在“一帶一路”倡議上加深合作

2017-05-18
来源:環球網

  【環球網報道記者劉洋余鵬飛】2017年5月1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釣魚台國賓館會見代表日本政府來華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日本自民黨干事長二階俊博。

  日本媒體稱,會見開始,二階俊博首先向習主席轉交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飽含熱情、內容豐富”的親筆信。

  那么,這封信里寫了什么?

  17日,多家日本媒體也試圖回答此問題。日經中文網當日消息稱,安倍親筆信主要內容如下:

  (1)在迎來日中邦交正常化45周年及《日中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之際,希望兩國構筑穩定的友好關系;

  (2)希望保持對話,在合適的時機實現互訪;

  (3)希望相互合作解決朝鮮問題;

  (4)希望在“一帶一路”倡議上加深對話和合作。

  日本《朝日新聞》17日也提到安倍親筆信的內容,與日經中文網梳理的大致無異。該報稱,中國領導人在百忙之中接見了日方代表團。事實上給予了日方很高的禮遇,展示了推動改善中日關系的積極姿態。

  《朝日新聞》:對華“穿梭外交”提案二階俊博轉交安倍親筆信

  日本共同社稱,安倍晉三17日下午在官邸會見了訪華歸來的二階俊博,聽取其關于訪華并與中國領導人會談的情況。二階稱,“處于嚴寒狀態的中日關系也讓人感受到了春天的到來”,作為自民黨已經盡力做了應該做的事,接下來希望日本政府能夠努力為之,對實現中日兩國首腦互訪等表示了期待。安倍回應稱,“您辛苦了”。

  除了向安倍匯報訪華情況,二階俊博17日還就中日關系接受了日本《每日新聞》專訪。二階俊博在專訪中稱,提升中日兩國新關系的“第五個政治文件”問世的時機即將到來。(注:中日建交之后共簽署了四個政治文件。分別是1972年恢復邦交時發表的《中日聯合聲明》、1978年兩國簽署的《中日和平友好條約》、1998年雙方發表《中日聯合宣言》及2008年兩國發表的《中日關于全面推進戰略互惠關系的聯合聲明》。這四個政治文件從法律上鞏固了兩國關系的政治基礎,是中日兩國發展合作關系的基石。)

  二階俊博稱,“從現在開始準備中日“第五個政治文件”,一點也不為時尚早”。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