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0

新动能带来的「智慧范儿」

2017-05-23
来源:光明日报

  

 

  工作人員在廊坊開發區服務外包基地的中國(廊坊)虛擬現實產業加速中心演示R22飛行模擬器。新華社記者 王曉攝

  

 

  機器人在汽車工廠焊接車間生產線上工作。新華社記者 牟宇攝

  

 

  

 

  【經濟界面】

  核心提示

  ■近來,我國知識密集型、高附加值的高技術產業和裝備制造業快速增長

  ■在線旅遊、在線醫療、共享單車、智能家庭、跨境電商等新服務模式,為中國經濟提供了新的增長動力

  ■當前,要以提高質量和效益為中心,加快培育壯大新動能、新產業

  一季度我國國民經濟實現了穩中向好的良好開局,出現了更多積極變化。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推進,以及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開展,人工智能、3D打印、共享單車、共享汽車等新動能、新業態不斷湧現,並逐步發展壯大,在促進經濟增長的同時,也使得我國經濟更有活力,更有“智慧范兒”。

  1.“智造”產業,支撐新增長

  【探索】

  “幾天前首飛成功的國產大飛機C919有些零件是3D打印的,現在3D打印的牙齒、玩具、珠寶首飾等也越來越受到歡迎。”5月11日,在“2017中國增材制造大會暨展覽會”首場新聞發布會上,杭州先臨三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執行總裁黃賢清說,3D打印,又稱增材制造,是一種新型的制造技術,據測算,增材制造產業未來可能迎來萬億市場。

  “增材制造是新一輪工業革命的核心技術和先導產業,它與信息網絡、先進材料等技術的融合,將推動制造業深度變革。”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副院長、中國增材制造產業聯盟秘書長王鵬說,近來我國增材制造產業增長迅速,展現出巨大的產業發展潛力。

  如今,智能機器人、光電子器件、新能源汽車、太陽能電池等產業的創新步伐持續加快,產量同比快速增長……智能制造、綠色制造、高端裝備創新等變得愈加火熱。

  數據顯示,近來我國知識密集型、高附加值、符合轉型升級方向的高技術產業和裝備制造業快速增長。一季度,高技術產業和裝備制造業增加值分別增長13.4%和12.0%,快於規模以上工業6.6和5.2個百分點,占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的比重分別達到12.2%和32.2%。

  在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看來,一季度我國延續了新動能加快成長的勢態,裝備制造業、高技術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這三個代表新動能的產業,支撐作用明顯;傳統產業內部脫穎而出的新能源汽車、機器人、共享單車,也推動了工業在轉型升級中加快增長。

  專家表示,今年一季度,正處於換擋升級過程中的中國經濟亮點頻現,中國“智造”勢頭不減,去產能與創新發展相得益彰,在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及調結構轉方式的過程中,新動能為我國經濟發展提供了新動力,有力撐起了發展新天地。

  2.新興服務,激活新市場

  【數據】

  國家統計局對全國規模以上文化及相關產業5.2萬家企業調查顯示,一季度上述企業實現營業收入19926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11.0%(名義增長未扣除價格因素),以“互聯網+”為主要形式的文化信息傳輸服務業營業收入1506億元、增長29.4%,文化休閑娛樂服務業276億元、增長16.8%,文化藝術服務業76億元、增長15.8%。服務業創新發展步伐加快。

  走進位於山東濰坊的陽光融和醫院,記者看到大廳裏不時會有電動擺渡車接送行走不便的患者,幾乎隨處都能找到五級過濾直飲水供應點,另外,醫院還設有健身房,可為糖尿病等患者量身設計鍛煉項目,以及供患者靜養……

  “創新之下,我們推出‘保險+醫療’模式,挖掘信息數據潛力,提供個性化醫療服務,並通過研發保險產品,實時報銷結算,減輕老百姓的看病負擔。”陽光融和醫院院長周玉東說,開診一年來,急診總量達24萬人次,住院病人超1.5萬人次,完成手術4000多台次,沒有發生一起醫療事故。

  在出行領域,“掃碼即用”的便捷早已讓人們習慣了騎行生活,大街上五顏六色的共享單車也逐漸成了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有數據顯示,每天早高峰時段,北京國貿地區平均每10秒鍾就有一輛共享單車被騎走。

  不久前,摩拜單車宣布日訂單量超2000萬,並為50個城市提供了累計超6億次的騎行服務。摩拜單車聯合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王曉峰說,摩拜單車是利用互聯網、數字技術整合價值鏈條中不同的參與方,讓每一方都受益,然後創造出比傳統產業更大更快的收益。

  從一季度各項指標來看,旅遊、文化、體育、健康、養老五大幸福產業快速發展,數字經濟、分享經濟廣泛滲透,在線旅遊、在線醫療、共享單車、智能家庭、跨境電商等新服務模式方興未艾,不斷推動創新和消費升級,激活新的市場,為轉型升級中的中國經濟提供了新的增長動力。

  寧吉喆認為,盡管新產業、新業態在規模上尚難以和傳統產業等量齊觀,但其快速增長的勢頭表明,在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雙創”的引領下,經濟新動能正在迅速積聚,並成為經濟增長和提質增效的重要力量。

  3.培育新動能,加快邁向中高端

  【進展】

  截至目前,國家新興產業創業投資引導基金總規模已經達到760億元,創新創業的主體熱情高漲。另據統計,一季度國內專利申請授權量39.6萬件,同比增長6.5%,全國新登記企業125.5萬戶,增長18%,日均新登記企業1.4萬戶,目前我國眾創空間已超4200家,服務的企業數量超過12萬家,融資超過55億元。

  國家發展改革委秘書長李樸民日前表示,隨著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各項政策措施的落地生效,制度環境不斷優化,市場活力不斷釋放,新動能不斷集聚,創新創業對穩增長、調結構、促就業的作用日益顯現。

  然而,也有專家提醒,雖然我國結構調整、轉型升級不斷取得新進展、新成效,經濟增長的內生動力正在積聚增強,但也必須認識到,我國經濟發展正處於爬坡過坎的關鍵時期,目前經濟增長中仍存在傳統產業占比較高、新動能體量還不夠大等問題,經濟結構調整依然任重道遠,鞏固持續向好態勢尚需進一步努力。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要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以人力人才資源為支撐,加快創新發展,培育壯大新動能、改造提升傳統動能,提高全要素生產率,推動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產業邁向中高端水平。

  專家建議,今後要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以提高質量和效益為中心,抓住經濟企穩回暖的窗口期,加大傳統產業改造提升力度,培育壯大新動能新產業,持續推進經濟轉型升級,不斷增強發展內生動力,進一步鞏固穩中向好勢頭,努力實現今年全年發展的預期目標並爭取更好結果,促進國民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平。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