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0

三星手機反攻中國:S8能扳回一局嗎?

2017-05-2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三星在中國市場的動作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謹慎,雖然拿下了一季度全球市場的銷量冠軍,但在競爭最為激烈的中國市場,三星依然需要取得突破。

  在23日上海舉辦的 Galaxy S8/S8+ 發布會上,三星對包括第一財經在內的記者表示,三星電子的技術一直處於領先定位,雖然產品能力不夠完美,但一直在不斷創新。

  S8從某種意義來說,是三星中國的重新出發。

  據Counterpoint Research的預估,S8上市後一年的出貨量預計在6000萬部,第一年的銷量預計會比S7高出10%以上。元大證券分析師認為,三星S8+的銷量有望超過三星S8,而三星S8和S8+今年內的銷量有希望突破5040萬部。

  但在中國市場上,三星如果想重奪冠軍寶座,除了來自蘋果的競爭外,還要面對來自於華為、OPPO等廠商的挑戰。Digitimes Research的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度,前三大智能機廠商在內地智能機市場的總份額為51%。其中,OPPO以18.7%的份額居首,vivo以17.1%的份額位居第二,華為以15.2%的份額位居第三。

  中國市場的重新出發

  作為三星甩開去年的陰霾、重振市場的智能手機,GalaxyS8|S8+和中國市場對三星無疑至關重要。

  為此,三星在發布會上特別宣布針對在中國市場推出針對S8/S8+的專屬管家服務,這項服務將在5月25日正式啟用,參與了這項業務籌備的一位三星人士告訴第一財經記者,這項服務是大中華區新總裁權桂賢直接推動,如果S8/S8+的專屬管家服務獲得成功,未來有可能推廣至三星的其他手機。

  權桂賢稱,三星有世界一流的技術,但是在與消費者一對一溝通、提供本地化服務等方面需要大力轉型改革。

  事實上,作為三星電子大中華區總裁權桂賢來到中國只有50多天,中文沒有英文流利,不過新官上任的第一把火,就瞄准了中國消費者使用手機的痛點,直指競爭對手蘋果以及國產品牌競爭的短板。

  比如,蘋果手機大獲成功後,智能手機電池不可拆卸、不可更換成為行業慣例,電池如果出問題,消費者只能買新手機,這成為手機消費的一大痛點。而三星推出的專屬管家服務,承諾12個月內如果出現電池問題,可以免費更換;如果18個月內出現問題,可以半價更換。

  此外,三星新推的服務還包括售後服務預約免排隊、24小時熱線、上門回收舊機等。

  有分析認為,近年來智能手機硬件方面有趨同化的特征。三星S8/S8+的全視曲面屏,外界預計蘋果下半年即將推出的新手機也將使用,手機處理器、攝影攝像技術等各家都在優化,很難有品牌一枝獨秀。歸入軟件的服務成為國內外手機廠商差異化競爭的重要領域,也有不小的附加值空間值得開發。

  S8能為三星扳回一局嗎?

  “可以說,我們在各個層面去思考怎么提高產品質量方面的安全,在研發制造更安全的電池上,我們做了最大的努力。所以我可以非常自信地說,新產品將會給消費者帶來更好的使用體驗和品質安全保障。”不久前,三星電子移動通信事業部總裁高東真在接受第一財經專訪時如是說。

  事實上,比起產品力,三星明白,在中國市場上消費者需要重拾對三星的信心。

  手機聯盟秘書長王豔輝對記者表示,去年三星手機燃損事件發生也給三星一定的打擊,在產品力上更加注重安全性。

  “在 Note7 的電池問題上栽了跟頭之後,三星看來是謹慎多了。可以看到,這次S8重點推了屏幕和電池的服務,這也是在給消費者信心的舉措。”王豔輝對記者說。

  而對於來自於華為以及OPPO等廠商的競爭,三星則需要的是差異化競爭。

  三星負責人認為,在高端產品方面,中國的消費市場與全球的趨勢相同,甚至比全球還要超前,因此,三星的旗艦產品在中國市場的策略,保持與全球戰略一致;但到了中端機區間,也就是本地競爭非常激烈的產品價格區間,三星會具體分析本地消費者的需求,秉承以消費者為中心的理念,分析符合市場需求的產品。

  公開數據顯示,目前三星S8系列設備激活量已經突破500萬台,加上供應給零售商和運營商的銷量,S8系列手機的實際銷量已經超過1000萬部。但對於目前中國市場的銷量預期,三星方面並沒有做更多解讀。

  “中國市場的競爭是非常激烈的,也是非常公平的,我們需要在激烈又公平的市場上努力爭取成功,中國市場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三星方面稱。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