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中信國信海通遭頂格處罰 緣起為境外做空機構違規提供彈藥

2017-05-25
来源:腾讯财经

  近2年的立案調查之后,當年的救市主力中信證券、國信證券、海通證券,日前收到監管層下發的《行政處罰事先告知書》,這3家券商均因違法向做空機構司度公司提供融券服務,分別遭頂格罰款超3億元、1億元和254萬元。

  這一處罰決定,將2年前股災救市期間的陳年往事勾起。彼時,三家券商作為救市主力軍,因與境外做空機構司度公司有關聯關系,均從救市龍頭陷入被調查境地。

  頂格處罰:中信證券被罰3.08億元

  中信證券5月24日晚間公告稱,因在司度從事證券交易時間連續計算不足半年的情況下,為其違規開立信用證券賬戶并提供兩融服務,被證監會責令改正、給予警告,遭沒收違法所得6165.58萬元,并處以罰款3.08億元,共計罰沒3.7億元。

  此外,海通證券違法所得50.97萬元,國信證券被認定違法所得2088.67萬元,兩家券商分別被處以254萬元和1.04億元的罰款。

  按照《證券公司監督管理條例》第八十四條,出現了第(七)情形,將對公司責令改正,給予警告,沒收違法所得,并處以違法所得1倍以上5倍以下的罰款。根據中信證券、海通證券和國信證券今日的公告,這3家券商均為“沒一罰五”的頂格處罰。

  一位從事量化投資的私募基金經理表示,從中信的傭金收益來看,司度在中信戶頭上的兩融交易累計規模最少都有200億。

  具體而言,在回轉交易模式下,投資機構通過“買入現券-融券賣出-現券還券”和“融券賣出-買入還券-償還融券”兩種方法。中信證券之所以被頂格處罰,就在于違規向司度提供了融券融資業務。

  “這也就是違規給司度加了杠桿,在2015年的牛市和隨后的異常波動中,加上股指期貨的做多與做空。”上述量化私募基金經理表示,在高頻的交易策略基礎上,中信提供的杠桿就像游戲中的加速器,在2015年的單邊牛市中,收益會被急速放大。一位從事量化投資的私募基金經理表示,從中信的傭金收益來看,司度在中信戶頭上的兩融交易累計規模最少都有200億。

  作為一家從事高頻量化的投資機構,由于A股屬于T+1交易制度,司度在只能以日內回轉交易實現其高頻策略,此時需要融券來提供杠桿工具,實現散戶不曾擁有的T+0交易權利。

  具體而言,在回轉交易模式下,投資機構通過“買入現券-融券賣出-現券還券”和“融券賣出-買入還券-償還融券”兩種方法。中信證券之所以被頂格處罰,就在于違規向司度提供了融券融資業務。

  “這也就是違規給司度加了杠桿,在2015年的牛市和隨后的異常波動中,加上股指期貨的做多與做空。”上述量化私募基金經理表示,在高頻的交易策略基礎上,中信提供的杠桿就像游戲中的加速器,在2015年的單邊牛市中,收益會被急速放大。

  禍起救市:神秘“司度”浮現水面

  此次同時被查的中信證券、國信證券、海通證券都曾是救市主力。

  2015年救市期間,中信證券是券商中的絕對主力,而國信證券則因與做空機構司度公司有關聯關系,而與中信證券被聯系在一起。

  此外,中信證券與國信證券的關鍵人物——程博明與陳鴻橋,均與已被調查的證監會前主席助理、本次救市指揮官張育軍有著密切關系。

  程博明與張育軍曾為同門師兄弟,二人均在五道口金融學院學習,師從曾擔任第一任證監會主席的劉鴻儒。而陳鴻橋在深交所任職時,常年擔任張育軍副手。

  一位深圳資深券商人士曾對騰訊財經表示,張育軍與陳鴻橋在深交所共事很長時間,關系密切。上述人士說道,陳鴻橋一直以老領導稱呼張育軍,并在深圳證券業中極力推崇張育軍倡導的券商創新業務與互聯網業務。

  除了上述人物和時間上的交集,種種跡象顯示,隨著被調查范圍逐步擴大,司度公司成為了兩家券商交集中至關重要的一環。

  8月初,在深交所限制交易的賬戶名單中,其中之一便有國信期貨有限責任公司的司度(上海)貿易有限公司賬戶。

  司度公司于2010年設立,彼時中信聯創出資100萬美元投資司度公司,占據20%股權。工商資料顯示,金石投資擁有中信聯創逾92%的股權。

  值得注意的是,正在接受公安機關調查的中信證券總經理程博明,在2009年前后曾經擔任金石投資以及中信聯創兩家公司董事長。

  司度公司在股災救市期間成為了市場焦點,7月末滬深兩地交易所對頻繁申報或頻繁撤銷申報,涉嫌影響證券交易價格的24個賬戶采取了限制交易措施,其中之一便是司度貿易公司,司度大股東是全球最大的對沖基金之一Citadel。

  2015年8月2日晚間,Citadel發表聲明稱,確認司度(上海)貿易有限公司賬戶被深交所限制。不過,Citadel同時表示,無論是以往,還是近期均與中國監管部門保持積極溝通,并將“一如既往遵守中國的相關法律法規,繼續合法開展各項經營”。

  中信證券旋即發布公告澄清,中信聯創于2010年出資100萬美元投資司度貿易,占20%股權。但在2014年11月,這一股權被中信聯創轉讓。中信證券表示,已退出的該筆投資屬于財務投資,且規模小,投資期間中信聯創并未參與司度公司的日常運營及管理。

  但后續發展并未如中信證券所料。與司度公司有牽連合作的國信證券,在2015年9月份被傳出受到監管層內部通報,原因即為涉嫌在股災期間通過股指期貨進行“惡意做空”。

  通報內容顯示,證監會機構部已請深圳證監局對國信證券主要負責人、分管自營業務高管人員進行談話,責令公司對相關責任人員進行內部追責。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