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印度禁止中企投資該國電網

2017-05-25
来源:FT中文网

  

        印度政府禁止中國企業投資于印度電網的舉動,突顯了該國吸引外資的愿望和其懷疑中國在南亞的動機之間的緊張。

  電力部長皮尤什?戈亞爾(Piyush Goyal)本周表示,本國電網不允許印度企業投資的國家,其企業也將被禁止投資印度電網。

  戈亞爾表示,目前的投資制度讓印度成為一個“挨打的沙袋”,在這個制度下,“只要你想這么做,你就可以來印度投資賺錢,而印度企業不能在你國賺錢”。

  “我們信奉互惠,”他表示。他稱,此舉是“實力展示”。

  雖然這名部長堅稱,印度政府的政策不是專門針對某個國家,但分析人士表示,受此影響最大的國家將是不允許外國投資于國內電網的中國。

  印度總理納倫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的政府承諾向全國13億人提供可靠的電力,這一承諾要求電纜和電網的質量大幅提高。目前印度的電網處于如此糟糕的失修狀態,以至于該國大約五分之一的發電量在配電和輸電環節被白白損耗。

  莫迪的政策重點之一是承諾政府將承擔印度配電企業的大部分債務,以換取基礎設施的改善。但是,此前政府的政策還包括向有意投資印度電網的外國公司保持開放。

  那項政策是吸引更多外資的全面努力的一部分,這幫助印度的外商直接投資(FDI)在截至2017年3月的一年里達到創紀錄的435億美元,比上年增長9%。

  然而,印度曾經在境外企業投資該國電力網絡方面遇到問題。20世紀90年代,美國安然公司(Enron)利用印度新近自由化的經濟,在馬哈拉施特拉邦(Maharashtra)投資于先進的達博爾(Dabhol)電廠項目。邦政府同意購買該電廠輸出的全部電力,但其同意的電價如此之高,以至于世界銀行(World Bank)拒絕參與項目融資。

  2001年,在與政府就誰欠誰多少金額的問題上發生爭執后,安然關閉了該電廠。

  印度和中國多年來經歷了坎坷的關系,但中國將在巴基斯坦投資550億美元的計劃加劇了印中關系緊張。新德里方面擔心,中國對巴基斯坦的投資是為了在南亞擴大自己的政治和軍事力量。

  即使如此,印度仍允許中國企業投資其電信行業。中國企業在印度電信市場已占據較大份額,以至于印度的智能手機制造商請求政府制止中國競爭對手的低價競爭。

  新德里的能源、環境和水資源委員會(Council on Energy, Environment and Water)行政總裁阿努納巴?戈什(Arunabha Ghosh)表示:“即使沒有中國投資,電力系統也能保持穩定和安全。”

  英國《金融時報》 基蘭.斯泰西 新德里報道 譯者/何黎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