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戛納電影節關注中國藝術電影市場

2017-05-25
来源:人民網

   5月17日至28日,第七十屆戛納國際電影節在法國南部海邊舉行,此間舉行了中歐電影人座談會,聚焦中國電影事業發展。

  今年電影節期間的下屬活動——電影市場吸引了來自百餘個國家和地區的近1.2萬名業內人士,中國有近600人注冊參與電影市場相關活動,比去年增加了15%。戛納電影節電影市場負責人熱羅姆·帕亞爾指出,中國已成為電影市場的重要力量。2016年中國共生產故事片772部,電影票房達到492億人民幣,觀眾人次達13.72億,電影市場規模世界第二。截至今年3月,中國銀幕總數達4.3萬餘塊,位列世界第一。

  “中國的電影銀幕比歐洲多出一萬多塊,這是不可錯過的發展機遇。”法國國家電影中心首席運營官克裏斯朵夫·達爾迪約在座談會上表示。“中國作為電影大國,以高產、多樣為特色,近年來在法國展映的中國電影受到了法國觀眾的喜愛。”法國國家電影中心主席弗雷德裏克·布勒丹說。

  中國藝術影片和藝術院線發展是這次座談會上各方影人關注的新話題。中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副局長李國奇對本報記者介紹:“中國觀眾數量龐大,觀眾需求也日益多樣,純商業的院線已不能滿足人們的需求。所以我們也在探索發展藝術院線的道路,希望給更多的電影提供放映空間,給觀眾提供更多的選擇。”

  無論是在戛納電影節還是其他國際電影節上,藝術電影、作者電影都越來越受矚目。中國藝術電影《路過未來》入圍今年戛納電影節“一種關注”單元,導演李睿珺切身體會到,中國電影市場發展越來越好,看似小眾的作者電影也有越來越多公映的機會,“這些在10年前都是很難想象的”。

  除了入圍電影節,中國藝術電影也通過國際展映的方式獲得世界關注:與戛納電影節同期進行的第七屆法國中國電影節正在法國多座城市展映中國電影。作為本屆法國中國電影節秘書長,巴黎中國文化中心副主任沈中文向本報記者介紹,今年的法國中國電影節展映有11部中國最新影片,其中4部是作者電影(具有明顯個人風格特征的影片),數量比往屆更多,更有助於法國觀眾全面了解中國電影的最新發展。

  據了解,為推動中國藝術電影與院線的發展,去年10月,中國藝術電影放映聯盟正式啟動,在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共48個城市精選了100個影廳作為聯盟核心影廳,保證每天安排3場、每周安排10個黃金場次放映藝術電影。“這使國內的藝術電影生態有了很大改善。”李睿珺說。

  “商業電影和藝術電影的發展並不矛盾。隨著電影生產量、進口量以及銀幕供給量的快速增加,電影類型化的課題需要被重視。”天空之城影業創始人路偉指出,藝術電影受眾相對明確,容易通過移動互聯網進行辨識和培養,在銀幕供應量充足的情況下,中國藝術院線的發展潛力巨大。同時,中外影人普遍認為,相對小眾的藝術片、紀錄片都將有機會通過互聯網眾籌的方式進入中國院線,並有望創造可觀的票房價值。

  法國資深電影人項凱天對本報記者表示:“中國的藝術影片與院線成熟起來尚需時日,我希望在這個過程中,中國藝術影片可以保有自己的特點與定位,能夠與外國的作品區別開來。”“中國藝術院線的發展給我們帶來了信心和希望”,“歐羅巴院線計劃”總經理克勞德·埃裏克—普瓦羅表示,“這必將鼓勵更多人走進影院,電影產業的布局也將越發平衡”。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