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7

這些TVB裏的老港味 是忘不掉的情懷與舌尖滋味

2017-05-25
来源:悅遊

   

  TVB裏的老港味

  長久以來,我們都是從TVB連續劇裏的種種去構築對香港的印象。年深日久,仿佛自己是這個城市的一份子,在這裏一起呼吸、一起生活——情景喜劇如《真情》教曉我們,一家人早上圍桌而吃的是豉油王炒面、白粥、油炸鬼;時針分針瞄准“三點三”,就是下午茶時間,蛋撻奶茶是少不了;夜深回家、心情不好、失戀……家人准會說:我去給你煮碗面。2017年是香港回歸20周年,也是TVB演藝傳奇的第50個年頭,讓我們跟著劇集情節追憶這些最在地的老港味。

  港式鹵味、西多士、布拉腸粉

  出沒劇集

  《巴不得爸爸》

  《愛·回家》

  《女人唔易做》

  《一屋老友記》

  港式鹵味一定要加芥末。

  說起來真有趣,港劇裏頭,凡是要表達千金小姐做了不符合身份的事,總要借港式鹵味出場:《巴不得爸爸》裏頭,帶璧無意發現翩翩愛上了品嘗街頭的鹵味小吃,不滿有損她千金小姐的身份,氣得追罵她;《愛·回家》的向晴在街上碰著鹵味的生腸吃得津津有味之際,看見約會對象尚友提早出現,不禁嚇了一跳,尚友更勸戒她少吃為妙。港式鹵味跟一般鹵味不同,以內髒為主,譬如火雞腎、生腸、豬耳朵等,還有墨魚,所蘸的是芥末和甜醬,中西合璧,符合香港的殖民背景。

  西多士,邪惡的下午茶!

  殖民時期的“遺物”還有“西多士”這樣常出現的下午茶點心,其實是法式吐司的變奏,兩片吐司抹上花生醬或者“加耶”(一種椰奶制成的南洋抹醬),沾上蛋漿之後下鍋油炸,上碟後還要澆上糖漿或煉奶,放一塊牛油,豪華一點的會勺一球雪糕,超邪惡!很多女生又怕胖又愛吃,好像《女人唔易做》的海璿,每次下了飛機都要去吃一份!

  布拉腸粉,外層得要有吹彈可破的效果。

  看港劇,少不了腸粉的出鏡,港人吃腸粉也分為好幾種,其一是布拉腸粉,亦是最考功夫的一種。《一屋老友記》中的主角大寶就是被點心師傅的父親逼迫著學做布拉腸粉——薄而不透、柔軟中有韌性、飽滿餡料若隱若現的腸粉,讓好多人看戲時食指大動,恨不得眼前就有腸粉可吃。

  李好味

  “向經典致敬”的李好味,餐廳設計保留傳統元素。

  李好味餐廳打著“向經典致敬”的姿態,懷舊氣氛的裝潢、巧妙融入大排檔元素的陳設,李好味的菜單上,有一系列我們耳熟能詳的如上述三款的地道港式美食,呈現方式亦依循傳統做法,然而,味道上又有一些別致的驚喜。驚喜為何,留待你去發掘吧,劇透就不好玩了呀!

  李好味

  李好味的當日菜式都寫在牆上。

  李好味Lee Lo Mei

  中環擺花街8號地下及1樓

  0852-28967688

  leelomei.hk

  雲吞面、艇仔粥

  出沒劇集

  《絕代商驕》

  《東山飄雨西關晴》

  雲吞面又叫做“細蓉”。

  黃子華主演的《絕代商驕》熱播之際,坊間雲吞面店的生意隨之節節上升,劇中三水妹家裏賣的“招牌廣州細蓉”讓不少海外觀眾明白,原來雲吞面按份量叫做“細蓉”、“中蓉”和“大蓉”,小名別致,有人說是出自白居易《長恨歌》的一句“芙蓉如面柳如眉”,故雅稱面條為芙蓉。

  艇仔粥源始於廣州荔灣的小艇,故有此稱。

  雲吞面本為西關大少爺,戰後流落香港紮根於此,艇仔粥的命運如出一撤。《東山飄雨西關晴》中的向晴出身西關富戶,家道中落以後,兄長向陽帶著家人在荔灣於小艇上賣粥為生,向晴靈機一觸將粥品取名為艇仔粥而大受歡迎,道出了此粥的源始,同時體現了老廣州的風情。

  客似雲來的銅鑼灣池記。

  紮根香港超過三十年的池記,傳統的廣東面食和粥品,都在這裏找得到。總店林立於銅鑼灣中心地帶,裝潢門面古色古香,富有舊時代氣息,與名牌店、金飾店毗鄰,顯得鶴立雞群。招牌的雲吞面,湯底用烘香過的大地魚熬制,上桌時陣陣香氣撲來。面條爽口彈性足,雲吞按照古法包得有金魚尾巴散開,是上一代留傳至今的精細品味。

  池記

  銅鑼灣波士富街84號地下

  0852-28908616

  cheekei.com

  白糖糕

  出沒劇集

  《陀槍師姐》

  白糖糕是一種情懷。

  白糖糕創始於明朝順德的倫教地區,在古代被稱為倫教糕。這款以白米和白糖制成的糕點,相傳是小販蒸松糕時失手,令粉質下墜,怎知道別有口感而深受喜愛,從此廣傳。來到現代,倫教糕被直接喚作白糖糕,是庶民的浪漫——《陀槍師姐》的陳小生,每天早上都會給英姿買她所愛的白糖糕當早點,平凡但實在地對她好,不少女生看了此劇以後,幡然有悟:找對象就是要找這種啊!白糖糕,又化身為一種愛情啟示。

  坤記是少有的傳統糕點專賣店。

  在深水埗的坤記糕點,是五十年的老字號傳統糕點小店,除了白糖糕,還有松糕、紅豆糕、缽仔糕等常見於港劇的糕點,被《米其林指南》評鑒為推介街頭小吃後,店鋪外長期見人龍。

  坤記糕點

  深水埗福華街115-117號北河商場地下10號鋪

  0852-23600328

  港式燒臘

  出沒劇集

  《真情》

  不管本地或外地人,都愛港式燒臘。

  長篇處境喜劇《真情》,故事背景發生在一家叫三多的燒臘店,男主人被鄰裏昵稱為“叉燒炳”,升鬥小民的日常,就在其中。跟燒臘有關的台詞,常常充斥在不同港劇中:升職加薪,晚飯得要去燒臘店“斬件加料”來慶祝一番;為表現角色懂吃有要求,吃叉燒一定是要求“半肥瘦㶶邊”,年深日久,我們都被燒臘洗腦。除非是素食者,否則無人不愛港式燒臘,相信每個到香港的旅客都問過同樣的問題:哪裏有好吃的叉燒/燒鵝?經過燒臘店,淋漓豐肥的燒味整齊地排列在店鋪前的燒臘櫥窗內,油潤滋亮,若是新鮮出爐,熱香更是狂姿流竄。肉食的武林,港式燒臘是一大宗派。

  蛋撻是香港全民小吃。

  再興燒臘飯店,是無數香港人心目中最有代表性的地道燒臘店之一,家族自清朝光緒年間便開始經營廣東燒臘生意,屹立至今。2015年入選《米其林指南》香港和澳門地區的美食榜單,被香港旅發局評選為“紅牌餐廳”,CNN曾贊譽再興就是叉燒的同義詞,盡管一身光環,再興堅持以平民價格服務大眾,為顧客提供價廉物美的燒味美食!

  再興燒臘飯店

  灣仔軒尼詩道265-267號

  0852-25196639

  咖喱雞、清湯腩

  出沒劇集

  《美味天王》

  《畢打自己人》

  香港人視咖喱雞飯為comfort food!

  香港人愛吃咖喱,日式、印式、泰式、新馬式,統統不拘,愛其濃香四溢,僅僅是咖喱汁就能下飯三大碗。難怪乎衍生了《美味天王》的情節:全港廚藝大賽,主題是“咖喱雞飯”,而關詠荷飾演的秦蘇蘇,偶然發現以咖啡加入咖喱會更可口,獲得廚神田味吉收她為徒。

  香港人的生活不能沒有清湯腩。

  愛咖喱的濃得豁了出去,另一方面,港人也愛清鮮馨冽的清湯腩。《畢打自己人》的員工餐廳,角色之間的小情小趣,離不開一碗清湯腩:兩名營業員為了爭一碗清湯腩,其中一人竟向著清湯腩打噴嚏;餐廳換了菜單沒有清湯腩供應,雜志社眾人不禁起哄投訴……生活種種,離不開一碗清湯腩。

  老巴刹的主廚鍾樹棠。

  灣仔名店老巴刹,高官名人都是主廚鍾樹棠的座上客,只因為他做菜食材佳、功夫精、調味准、不拘國界只求好吃!同一屋簷下,你可以找到港式的豉油皇鵝腸、潮式的方魚炒芥蘭,也能同時找到港人至愛的咖喱雞與清湯腩!咖喱汁調得濃鬱甘香,能吃出香料的新鮮與平衡,以搗碎的土豆泥勾芡,讓咖喱的最佳拍檔遁入醬汁中隱形,徒添醇香口感。清湯腩,牛腩最佳部位“坑腩”先以白鹵水煮過入味,再加入白蘿卜清湯裏一起煮,食味清香鮮甜,齒頰留香,吃過會明白,為何會有“爭奪清湯腩”這樣的劇情出現!

  老巴刹

  灣仔交加裏32-38號

  0852-28711993

  oldbazaarkitchen.com

  咖喱魚蛋、車仔面

  出沒劇集

  《怒火街頭》

  《再戰明天》

  咖喱魚蛋神出鬼沒於許多劇情中。

  《怒火街頭》裏,鄭嘉穎飾演的Law霸幾乎每一集都有吃咖喱魚蛋的場面。《再戰明天》魯婆婆開的茶餐廳,拿手絕活正是咖喱魚蛋。此外,還有數之不盡的談情或青春戲碼,劇中人物都是拿著一串串的魚蛋邊走邊聊。魚蛋就是魚丸,由魚肉加粉漿打成,咖喱醬是重點,家家不同。日賣2,000顆魚蛋的渣哥1996,醬汁以咖喱醬混合沙爹醬而成,吃起來香辣可口、餘味甘甜,配上彈性十足的魚蛋,難怪大受歡迎!

  車仔面

  《怒火街頭》濃縮了港式街頭小吃的情與味、食物與處境的生活質感,除了Law霸的咖哩魚蛋,還有王思苦媽媽開的瓊天車仔面。這種平價面食,本來由小販推著木頭車在街邊叫賣,木頭車裝有金屬的食物格,裝有面條、湯汁和配料,如肉丸、豆腐、鹵味等,客人可以自由搭配,最後還要舀上一匙辣椒醬,才是最淋漓盡致的味道!隨著社會發展,好些以手推車打響名堂的車仔面都找到店鋪繼續經營,守護著香港草根美食的精神,銅鑼灣的榮記車仔面便是一例。

  渣哥1996

  銅鑼灣渣甸街30號B鋪

  榮記車仔面

  銅鑼灣糖街27號A地下

  0852-28082877

  鮑汁扣花膠、蠔皇吉品鮑

  出沒劇集

  《使徒行者》

  《溏心風暴》

  鮑汁扣花膠

  中國人擅用食物表達情意,一般是含情脈脈的湯水。重大的情意又該用何種食物報答呢?《使徒行者》中,佘詩曼飾演的臥底釘姐,言行大喇喇,心是豆腐心,最愛吃花膠養顏!她跟養母們吃火鍋,都會有一份花膠作火鍋料,她的口頭禪是:一人吃一塊花膠,補一下!有一集,為了報答爆Seed在危急關頭救了自己,她決定拿出珍藏多年的花膠來煮給他吃——誰知道,她三位可愛的養母因為害怕搓麻將過度而流失膠原蛋白,老早把她的頂級花膠調包煮來吃了進補。

  幹鮑

  全世界的吃鮑文化始於香港,特別是幹鮑。除了社會環境、經濟條件使然,港劇的推波助瀾亦應記一功。曾經創下最高收視記錄的《溏心風暴》,故事正是圍繞鮑魚大王唐仁佳的祖傳名牌海味店以及其家族因為利益所引發的爭產風暴。劇情由倒敘開始,鮑魚在第一集已粉墨登場——反目成仇的家人私下見面,一方希望讓出祖傳的矜貴二頭幹鮑換取和解,但是另一方斷然拒絕。亦是這部連續劇,讓世人明白,所謂“溏心”,就是鮑魚煮得最好的狀態:內裏軟糯又富有彈性,加上煉制鮑魚的功夫牽引出濃鬱鮮味,叫人吃得不知人間何世。

  家全七福的燜幹鮑傲視同儕,因為老板七哥有獨門的熟成幹鮑訣竅。

  烹調海味是粵菜最高端的技術,賣的亦是頂級價錢,所以,富豪吃喝的劇情,少不了花膠鮑魚露臉撐撐場面。家全七福由福臨門前主理人徐維均先生創辦,除香港總店以外,在深圳、北京、上海、東京和大阪都有分店,是知名的高級粵菜食府,招牌菜式如鮑汁扣花膠、蠔皇日本特級吉品鮑用頂級食材,賣的也是頂級價錢,捧場豪客大有人在。花膠采用市面上罕有的印度洋貨色,肉厚剔透、線條優美、紋理細致,一看就知道是絕色;幹鮑則是嚴選日本吉品鮑,買回來以後還要經過自家熟成處理以提升風味、誘發溏心,成菜才會擊節美味。這些,統統都是家全七福獨步武林的絕學。

  家全七福

  灣仔駱克道57-73號華美粵海酒店3樓

  0852-28922888

  seventhson.hk

  TVB藝人的老港味地圖

  林子善

  他是周星馳《喜劇之王》裏的洪爺,他是《怒火街頭》的米佐治、《學警狙擊》的喇叭、《鐵馬尋橋》的牛精良……多年來他演活了許多深入民心的角色。更為港人津津樂道的是,他在2012 年跟友人合資開茶餐廳龍鳳冰室,如今已在港島有四家分店。

  來到龍鳳冰室,林子善推薦要吃的是:

  1. 龍鳳特餐,裏頭已包含了菠蘿包、招牌千層炒蛋、秘制雞翼配意面;

  2. 真正的菠蘿冰,用的是新鮮的鳳梨肉,工序繁複,坊間沒人在做;

  3. 紅豆冰,懷舊的好滋味。

  林子善

  TVB藝人林子善投資有道,是四家龍鳳冰室的合夥人。

  林子善說TVB飯堂的水准不俗,人情味為食物加分:“賣燒臘的廚師看到我,都會記得我要吃雞胸去皮,多菜!”電視城位置偏僻,如果不吃飯堂,方圓百裏內,唯一一家位於坑口村的金葉軒泰國菜成為他們最愛,在這裏遇見明星的機率高達八九成。

  林子善覺得演藝圈工作的不確定因素太高,投資飲食生意可令日後生活有保障,其實不少藝人都抱著同樣心態。林夏薇開了兩家“金功夫”,一家做火鍋,一家賣小菜、在巴黎住過20年的黃長興開了平民法國菜館A la Maison、歐陽震華開設的越華會海鮮館,11年內開了三家分店。其他投資飲食業的藝人尚有舒淇的寧記麻辣火鍋、譚詠麟和李克勤合資的左麟右李粥面小菜專門店。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