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7

控脂「食物信号灯」:油腻止步坚果慢行叶菜通过

2017-05-16
来源: 北京晚报

   面對美味佳肴,總是難抵誘惑,再加之上班伏案、下班懶臥的生活模式,一些人被診出患有高血脂、中度脂肪肝等“富貴病”。這類疾病通常與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很大關系,調整飲食結構也成為醫生們開出的一個基礎“藥方”。其實科學控制飲食並不難,只需牢記“食物信號燈”。

  拒絕“紅燈”食物

  

控脂“食物信號燈”:油膩止步堅果慢行葉菜通過

 

  “紅燈”食物主要指來自動物和魚類的紅肉和內髒,患有高血脂、脂肪肝的患者應遠離它們。

  這類食物主要包括富含動物性油脂的食物、膽固醇過高的食物、過量油烹調的食物。動物性油脂包括豬油、牛油、羊油等,以及動物的可見脂肪部分,如肥肉、奶油、皮脂等。膽固醇過高的食物包括動物內髒、蟹黃、魚卵、蝦卵等。油炸、油煎的油膩食物包括炸薯條、炸糕,以及椰子油、棕櫚油、氫化奶油所制作的食物,如方便面、奶油蛋糕等。

  慎選“黃燈”食物

  

控脂“食物信號燈”:油膩止步堅果慢行葉菜通過

 

  就像道路交通信號燈的黃燈,是用來提醒來往車輛減速慢行一樣,“黃燈”食物提醒我們不能攝入過量。

  這類食物包括富含油脂的種子類食物,如花生、腰果、核桃、瓜子,每天可吃不超過手心的一小把的量,20克左右為宜。另外,即便是植物烹調油也要適量選用,大豆油、花生油、葵花籽油、橄欖油、玉米油等,全天烹調用油量以每人25克至30克為宜。

  放行“綠燈”食物

  

控脂“食物信號燈”:油膩止步堅果慢行葉菜通過

 

  “綠燈”食物可以安心食用,對降低高血脂、保護心腦血管很有好處。

  這類食物主要指富含水溶性膳食纖維的燕麥、大麥等;富含果膠的水果;富含碘的海帶和某些藻類;富含鎂的綠葉蔬菜。它們能增加體內膽固醇的排泄,降低血清膽固醇濃度。此外,香菇、木耳等富含植物化學物質,洋蔥、大蒜等含有有機硫化合物,也是健康的控脂食物。

  (作者:北京同仁醫院營養師)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