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7

都說牛奶營養價值豐富,但那么多牛奶該怎么挑選?

2017-05-10
来源:BTV養生堂官網

  牛奶營養豐富,有益人體健康。2016年發布的《中國居民膳食指南》中建議每天食用300g牛奶乳制品。但牛奶種類繁多,如何挑選?生活中又有哪些常見誤區?  

 

  牛奶,被譽為“白色血液”。富含蛋白質、維生素、磷脂、乳糖等營養物質,鈣、磷、鐵、鋅、銅等礦物質,且礦物質和微量元素都是溶解狀態,利於人體吸收;其鈣、磷比例適當,是人體獲取鈣的最佳來源;而蛋白質都為全蛋白,包含了所有必需氨基酸,消化率可以達到98%。

  每100克牛奶所含營養成分表: 

 

  部分功效

  牛奶能調節體內鈣的代謝,維持血清鈣濃度,增進骨骼的鈣化,具有消炎、消腫及緩和皮膚緊張的功效;

  與許多動物性蛋白膽固醇較高相比,牛奶中膽固醇的含量較低,更適合食用;

  牛奶中的碘、鋅和卵磷脂能大大提高大腦的工作效率,鎂元素會促進心髒和神經系統的耐疲勞性……

 

  在各大超市,牛奶銷售區域所占面積不小,從國內到國外各種牌子、類型、口味的牛奶五花八門,到底應該挑哪種牛奶?

  純牛奶

  純牛奶也叫鮮牛奶,營養好,適合大部分人飲用。鑒別它的好壞,主要看兩個指標:總幹物質(又名全乳固體)和蛋白質。兩者的含量越高,牛奶的營養價值越高。但牛奶的天然缺陷是鐵、鋅、維生素C的含量低,早餐可配合堅果、果蔬、澱粉類食物等。

 

  高鈣奶

  國家規定,鈣含量比普通牛奶的鈣含量超出25%以上,才能稱為高鈣奶。理論上,純牛奶的含鈣量為100-120 mg / 100 mL,高鈣奶的含鈣量為130-150 mg / 100 mL。但大部分高鈣奶中額外添加的鈣為碳酸鈣,人體對它的吸收率並沒有純牛奶那么高。也就是說高鈣奶中的鈣含量並不等於人體吸收量。

 

  脫脂奶

  脫脂奶,是利用離心技術去除牛奶中的部分脂肪後的產品。全脂奶的脂肪含量為3%左右,低脂奶(半脫脂奶)含脂肪1.0-1.5%,全脫脂奶含脂肪0.5%。脫脂牛奶有低脂、低熱量的特點,適合肥胖、高血脂、老年人群食用。

  維生素 A、D、E主要存在於牛奶的脂肪部分,但脫脂牛奶中少了脂肪,營養不如全脂奶全面,且口感較為寡淡。而維生素D與鈣結合,有助於降低腸道息肉的複發率。 

 

  舒化奶

  舒化奶中添加了乳糖酶,能將牛奶中90%以上的乳糖被分解成易於吸收的葡萄糖和半乳糖,適合乳糖不耐受人群飲用。舒化奶除了乳糖外,其他營養元素與純牛奶無差,但價格較高,普通人群不一定要選用舒化奶。

  早餐奶

  早餐奶和純牛奶的配料不一樣。

  早餐奶 = 純牛奶 + 水+ 糖 + 麥精 / 核桃粉 / 穀物(口味)+ 營養強化劑(鐵強化劑、鋅強化劑等) + 食用香精

  早餐奶中添加了水分等其他成分,蛋白質含量不如純牛奶,且添加了糖,不適用於糖尿病患者、超胖人群。

  含乳飲料

  含乳飲料風味獨特,市場廣闊,但其配料最多的為水、白砂糖。即使按國家標准要求含乳飲料中牛奶的含量不得低於30%,其營養價值也不能與純牛奶相提並論,如:含乳飲料的蛋白質含量≥ 1 g / 100 g,約低於純牛奶的1/3。

 

  一般情況下,配料較少的牛奶較好,比如:鮮奶配料表裏只有生牛乳較好;酸奶配料表裏只有生牛乳、白砂糖、乳酸菌,生產日期較新鮮、需低溫儲存的酸奶較好;飲用乳制品最好以原味為主。

 

  牛奶營養成分那么高,除了要學會如何挑選,更要避免飲用誤區!

 

  牛奶+果酸

  牛奶中富含蛋白質,但果酸+蛋白質會產生沉澱物,影響牛奶吸收。因此,在喝牛奶的前後1小時內不建議食用含果酸的食物,如:檸檬、蘋果等。

  牛奶+草酸

  牛奶中富含鈣,但草酸與鈣一起食用,會產生沉澱,影響人體對鈣的吸收,也可能導致惡心、腹瀉等症狀。富含草酸水果有:葡萄,草莓等。

  熱牛奶+糖

  牛奶加熱過程中不宜加糖。熱牛奶加糖會使牛奶中的賴氨酸與果糖反應,生成有毒的果糖基賴氨酸,損害人體健康。但牛奶煮好晾涼後再加糖,不會危及健康。

 

  喝牛奶促發糖尿病

  1歲以內的嬰兒胃腸道功能未完善,牛奶蛋白可能未經消化直接通過腸道吸收進入血液破壞胰島功能,形成1型糖尿病。

  但康奈爾大學研究者發現,青少年時期攝入乳制品最多的女孩子,到中年之後的糖尿病危險最小,從青春期直到中年一直吃乳制品較多的女子,患糖尿病的比例最低。

  且有研究證明:餐前30分鍾先喝牛奶,能有效降低餐後血糖反應,還有助於控制食欲,避免在用餐時吃太多,預防肥胖。

[责任编辑:潘洁]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