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7

椰子油果真是健康“好油”?

2017-05-09
来源:聯合早報

 

  椰子油是近年受到美國好萊塢名人熱捧的健康油。新加坡各大超市也見其蹤影,人氣指數可見一斑。

  不過,哈佛醫學院刊物4月刊出一篇題為“破解椰子油風潮”(Cracking the Coconut Oil Craze)文章指出,飽和脂肪(saturated fats)成分高的椰子油並不具有預防心血管疾病的效益。想預防心疾病,非飽和脂肪(unsaturated fats)特別是橄欖油,效益更突出。

  網上流傳許多有關椰子油的健康效益,包括食用有助於提高好膽固醇、能控制體重;也有美模表示有機椰子油可美膚潤膚,是保養肌膚的恩物。

  哈佛醫學院刊物發表該篇文章引述哈佛陳曾熙公共衛生學院(Harvard T. H. Chan School of Public Health)助理教授孫奇(音譯)指出,若想要降低患上心疾病的風險,椰子油並不是好的選擇。盡管椰子油含有豐富月桂酸(Lauric Acid),提高好膽固醇的效益確實較其他脂肪高,但並不表示它多吃對預防心疾病有益。

  膽固醇有好壞之分,好膽固醇有益於保護心血管健康,壞膽固醇則增加患上心疾病的風險。

  椰子油提高好與壞膽固醇

  營養學刊物Nutrition Reviews去年發表的一篇題為《食用椰子油和人類患上心髒風險的因素》的研究報告指出,食用椰子油提高好膽固醇的同時,也增加壞膽固醇。在一項限定時間的實驗裏,多名志願者分別食用不同脂肪,包括椰子油、牛油、非飽和脂肪蔬菜油,例如橄欖油、紅花油(safflower oil)、葵花籽油(sunflower oil)、玉蜀黍油等。實驗結束,檢查志願者的膽固醇,食用椰子油的志願者兩種膽固醇(高密度HDL與低密度LDL)都有所提高,僅次於食用牛油的志願者。  另外,有研究不同飽和脂肪酸和心疾病的關系,發現椰子油含有高成分的月桂酸,其提高心疾病的風險並沒有像其他飽和脂肪那般高。不過,孫奇認為美國人平日飲食月桂酸屬於極少量,因此很難由此斷定月桂酸所隱含的健康威脅。

  另一方面,亞洲地區如印度、斯裏蘭卡、菲律賓和玻利尼西亞,當地人雖然經常食用椰子,但同時也比一般美國人吃更多的魚肉、蔬菜和水果,因此也無法拿來和美國人飲食做比較。

  純椰子油具有消炎效益?

  該文章指出,市面上售賣的天然椰子油(virgin coconut oil)指的是直接從椰子肉榨取油脂,提煉出椰子油。這些純椰子油有別於采用椰肉幹制成的椰子油。純椰子油含有少量的抗氧化物質,具消炎效益,可舒緩心疾病。

  不過,哈佛醫學院教授布魯斯·比斯特裏安表示,目前有關的研究只停在實驗室利用老鼠實驗的階段,純椰子油的消炎效益,還有待進一步證實。

  相較之下,目前大量醫學研究數據指出非飽和脂肪具有預防心血管疾病的效益。西班牙進行的實驗發現,擁有地中海飲食(飲食以蔬菜及橄欖油為主,適量的肉類)習慣的居民吃更多的橄欖油或果仁,比遵循低脂肪飲食的居民,患上心髒病、中風,以及心疾病死亡風險更為低。

  市面上不少采用椰子制成的烘焙糕點,泰國和印度料理都采用大量的椰奶,難道這些美味食物會受到冷遇?該文章雖然質疑椰子油對於預防心疾病的效益,但文末不忘表明美食立場——只要不是每天食用,人們還是可以放心地偶爾享受椰子的美味。

        趙琬儀

[责任编辑:潘洁]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