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7

失眠多夢、睡不踏實?教你6招,一覺睡到自然醒

2017-05-08
来源:養生中國

  在理想狀態下,躺下十五分鍾之內就應當睡著,夜間不會醒來,即便要去洗手間,回來也會馬上睡著。早上起來,感覺精神飽滿、神清氣爽。這樣美好的睡眠,你有多長時間沒享受到了?有多少人因為睡眠問題夜夜輾轉反側?

  睡不好,從頭到腳傷害你

  大腦記憶力下降

  人的記憶完全是在睡眠過程中形成和鞏固的。保持充足睡眠,利於加強神經元之間的聯系,增強記憶力。相反,睡眠不足會導致腦細胞死亡,最終導致記憶力下降。

  

 

  頭發幹枯脫落

  充足的睡眠可以促進皮膚及毛發正常的新陳代謝,而代謝期主要在晚上特別是晚上10時到淩晨2時之間,這一段時間睡眠充足,就可以使得毛發正常新陳代謝。反之,毛發的代謝及營養失去平衡就會幹枯脫落。

  皮膚衰老粗糙

  因為當你睡著時,皮膚血管則完全開放,血液可充分到達皮膚,為其提供營養,進行自身修複和細胞更新,起到延緩皮膚衰老的作用。如果錯過了“睡眠”這個孕育美麗的最佳時機,皮膚容易變得幹澀、粗糙、晦暗、多皺,尤其眼睛附近容易出現黑眼圈。

  內分泌紊亂失調

  睡眠狀態下,規律分泌的各種激素積極發揮著作用。以生長激素為例,當你進入深睡狀態1小時後,其分泌進入高峰,是白天的3倍多。若睡眠不足,內分泌紊亂,激素分泌喪失規律,不僅情緒變得容易激動,還可能影響生育能力。

  你為什么睡了個假覺?

  光線不對

  光會影響我們的生物鍾,當環境變暗,身體就會想睡覺。可不少晚睡的人會玩手機、看電腦。這些電子設備會發射藍光,影響生物鍾,導致入睡變慢。所以,你需要在睡前1小時,把這些電子設備的屏幕亮度盡可能降到最低或者開啟手機的夜間模式功能,當然,假如有可能不使用就最好了。

  

 

  2睡不好也要躺

  臥床時間與你的睡眠效率有關,如果你已經在床上躺了很長時間依然無法入眠。別焦慮,起來做點兒放松的事,看書、收拾屋子,慢慢就會犯困。

  3睡太久

  人若是過度躺著或睡眠,不進行肢體活動,時間長了容易出現氣虛的症狀。從而更容易出現精神萎靡不振、身倦乏力、吃飯不香等等。白天睡太多可能會導致晚間的睡眠時間被剝奪,盡量避免白天多睡或補覺,即使前一天淩晨 3~4 點才睡或當天很困,午休也不要超過半小時。

  4枕頭太高

  枕頭過高有害無益,容易患上頸椎病,影響大腦供血。因此枕頭的高度應與自己的拳頭高度相當最好。

  

 

  5睡墊太硬

  在過硬的床上睡覺,人體與床面的接觸面積大,同時人體受壓的面積也隨之加大。不利於體表的血液循環。而且,腰背部的肌肉受壓,很容易引起腰背酸痛,四肢酸軟,就會讓你的睡眠質量下降。

  一口氣睡8小時不費勁兒

  富含鎂和鈣的食物:豆腐、牛奶、堅果

  高鎂膳食能讓睡眠障礙的成年女性得到深睡眠,且不容易中途醒來。鈣能幫助大腦利用色氨酸這種氨基酸來制造褪黑素,而它是與睡眠節奏相關的一種重要激素。鈣與鎂以2﹕1的比例攝取,被人體吸收的效率更高,催眠效果更好。

  

 

  富含維生素B6的食物:糙米、花生、海魚

  維生素B6缺乏時容易發生焦慮和失眠。精白米食物和甜食中維生素B族含量極低,而全穀雜糧中的含量是精白米的幾倍。近年來有研究發現,吃全穀類食物,血糖反應較低的主食,有利於改善睡眠的質量。

  

 

  降低興奮度的食物:酸棗仁

  如果白天飲茶或咖啡較多影響睡眠,可在睡前用幾克酸棗仁泡水喝,或用酸棗仁與大米煮粥,睡前喝一小碗。酸棗仁中含有酸棗仁皂甙A、酸棗仁皂甙B、樺皮酸、樺皮醇及3種甾醇類物質,它們可降低血液中去甲腎上腺素的含量,從而對抗由咖啡因引起的睡眠不佳。

  抑制色氨酸的食物:小米、黑芝麻

  色氨酸會借著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的飲食組合順利進入大腦中,給你一個安穩的睡眠。因此,睡前不妨搭配著吃點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果白天經常犯困,而晚上睡眠不安穩,可以在睡前吃一小塊饅頭或面包。

  

 

  呼吸法輕松入眠

  坐在床上,後背挺直;用舌尖頂住上顎;閉上嘴,用鼻子吸氣(數4下),保持住氣息(數7下),然後用嘴呼氣(數8下),重複4遍。這種呼吸法對助眠和減壓有很好的效果。

  如何起床後更精神

  每天晚上睡覺時,大腦都會經過淺層睡眠、深層睡眠、睡夢狀態,最後回到淺層睡眠的循環。每個睡眠循環大概都需要耗時90分鍾左右,當你在睡眠最後階段醒來,即從淺層睡眠醒來,此時最接近你自己的正常清醒狀態,就不會有疲憊感。

  

 

  為了讓自己醒來時感覺更精神,首先需要確定起床的時間?然後再按照循規律,算出自己的入睡時間。假設早上7點起床,按照90分鍾循環規律進行倒推計算,適合入睡時間是10點。假如你想起床時神精氣爽,可以嘗試一下90分鍾的睡眠規律。

  在人的一生中,約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在睡眠中度過的,睡眠不足會帶來身體上和精神上的枯竭。所以從某種意義上說睡眠的質量決定著生活的質量,希望大家永遠都能一覺睡到天亮。

[责任编辑:潘洁]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