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7

廣東人最愛吃的糕點一覽,看你吃過哪幾種?

2017-05-10
来源:螞蜂窩旅行網

  廣東人喜歡吃甜食,尤其是各種各樣的蒸糕,茶樓酒店,只要是傳統的粵式餐廳,蒸糕一定是必不可少的。因為糕有另一層意思“高”,“糕者高也”,喜歡討好意頭的廣東人不僅春節要蒸糕,一年四季都在蒸糕。

 

  大街小巷都有馬蹄糕、芋頭糕、綠豆糕、蘿卜糕……等糕點在賣。多數的糕點都是呈塊狀,以斤數或塊數出售,而且價錢還都挺便宜~

  今天我們就來看看,廣東人最常吃的傳統糕點,你都吃過哪幾種呢?

  蘿卜糕

  蘿卜糕是中式的傳統糕點,采用再來米粉,在米漿中加入醃制好的蘿卜絲等材料,上蒸籠蒸制而成的糕點小吃。

 

  芋頭糕

  芋頭糕是廣東潮汕地區、廣州、陽江、佛山等地的特色糕點,香港和澳門地區的茶樓也會有賣,材料有粘米粉,芋頭,蝦米,冬菇,臘腸和臘肉。

 

  黃金糕

  黃金糕原名蜂窩糕(矮油~),發源於南洋,是南洋娘惹糕的一種。此糕重要原材料就是南洋木薯,成品像蜂窩所以起名叫蜂窩糕,切片後呈魚翅絲狀,也叫作魚翅糕~

 

  倫敦糕

  倫敦糕起源於廣東順德,是嶺南典型的糕點小吃。品質和風味都很特殊,夏天的時候最受歡迎~它由秈米粉用酵母發酵,轉至澱粉和糊精混合體後再蒸制成型,透明又美味。

 

  馬拉糕

  相信你在廣東的茶樓吃茶點的時候,常常會見到馬拉糕的身影,正宗馬拉糕由面粉、雞蛋、豬油、牛油混合發酵三日,最後放在蒸籠蒸制而成。

 

  缽仔糕

  缽仔糕是傳統廣東人自創的小吃,也是香港街頭傳統小吃。傳統缽仔糕以黃糖、粘米粉制成後,放在小缽內蒸熟,吃的時候用竹簽穿起來吃,由原材料不同,缽仔糕的顏色也有所不同~

 

  鹹煎餅

  鹹煎餅是廣東及山東地區的傳統小吃,特色煎餅,很多人都不知道它的美味,口味一定是沒得說,松軟不粘扣,保質期長,方便攜帶。

 

  港式煎堆

  粵語中有句話:冷手執個熱煎堆,煎堆就是指拳頭大小、油炸藕粉團,表面是芝麻的一種食品。它的做法十分考究,色澤金黃,中空外圓,口感也酥脆傾向,餡也香甜可口~

 

  鹹水角

  鹹水角是廣東、香港和澳門地區常見的漢族小吃。鹹水角內有豬肉碎、韭菜、蝦米、冬菇、沙葛。也是油炸小吃,出鍋後金黃色,口感脆而不韌,非常好吃~

 

  薄撐

  剪薄鐺,簡稱薄鐺,是煎餅的一種,有鹹甜兩種口味。鹹的裏面有韭菜及蝦米,食鹽和胡椒調味;甜的裏面有花生碎、白芝麻和椰絲,用砂糖來調味。

 

  油角

  在廣東過年,油角是必不可少的小吃~也是有甜有鹹,以前過年前十幾天,家家戶戶都會開始炸油角,為了求得來年日子也像油角一樣油潤,富足。

 

  糖不甩

  糖不甩又名如意果,口感酥滑香甜、醒胃兒不膩口、味香四溢,算是湯圓的孿生兄弟~ 加了薑汁之後特別祛寒正氣。

 

  老婆餅

  老婆餅是廣東潮州地區的名小吃,是廣東潮式月餅中用料最少、做工最簡單且人們最熟悉的甜品糕點。

 

  雞仔餅

  雞仔餅原名小鳳餅,是清代鹹豐年廣州的有錢人家中一名叫小鳳的女工制作成的點心,是廣東的四大名餅之一~

 

  簸箕炊

  簸箕炊在茂民、電白、高州、化州、遂溪、廉江、吳川、雷州、徐聞、湛江一帶非常盛行。因其采用編制而成的簸箕為盛糕點的器具,所以被稱為簸箕炊。

 

  腐乳餅

  腐乳餅柔潤清香,甜中還帶了點特殊的香味。有獨特的南乳、蒜頭、釀酒的氣味,芳香可口,甜而不膩,口感特別好哦~

 

  糖環

  糖環式廣東廣西一帶有名的小吃,糯米為原材料,做成環形,吃著油兒似的回憶,曾是過節必有的小吃,以前惠州在春節前都要准備大量的應節食品。

 

  粉果

  粉果形狀呈半月形,有點像蝦餃,但其實還蠻多不同的。餡有蝦肉、鮮豬肉、叉燒、筍肉、冬菇等,粉果可以隔水蒸,也可以用油煎炸。

 

  叉燒酥

  叉燒酥是廣東頗具代表性的食物,面包裹叉燒餡料烤制而成。因為脂肪含量較高,通常要乘熱吃,是不少餐廳酒樓買的很火的點心,叉燒酥好吃了說明這家店的味道就不錯。

 

  蛋散

  蛋散是以面粉、筋粉、雞蛋和豬油錯成落油炸,炸到淺金黃色時便撈起,蘸麥芽糖就可以吃。

 

  味酵粄

  味酵粄屬於客家菜,可以切片加豬肉、香菇炒食,也可以拌米粉漿油炸,經常大米浸透磨成米漿,盛小碗用旺火蒸直至周圍膨脹,就可以吃啦。

 

  欒樨餅

  欒樨餅時以一種叫做欒樨的植物葉子和糯米粉、澄粉、粘米粉、冰片糖等為主料蒸制的糕餅。一般跟佛教有關,人們在四月初八會有采摘欒樨葉的習慣~

 

  葉貼

  葉貼就是用葉子貼的餅,這個葉子就是樹菠蘿的葉子,好處很多哦,一個可以包裹糍粑隔熱,另外樹菠蘿葉子可以解毒消腫,又充分的藥效哦~

 

  艾餅

  艾餅主要盛行在廣東南方客家人聚集的地方,比如梅州、湛江,一般選在清明節及農曆七月十四日的鬼節才會做來吃。

 

  糖蔥薄餅

  糖蔥薄餅使用類似於春卷的白面皮,卷了糖蔥和一些餡料,甜的有椰絲、芝麻及麥芽糖,鹹的有菜圃、蔥、蒜等。

 

  豬籠餅

  又名豬仔餅,中秋節的習俗小吃,因為做成了小豬的形狀被稱為豬仔餅,它也是沒有餡料的月餅,雖然沒有月餅香甜好吃,但是因為造型深受小朋友們的喜愛~

 

  杏仁餅

  是從綠豆餅發展而來的,主要原料是綠豆粉,但是因為長相像杏仁,所以才叫綠豆餅的。不過現在經過改良,已變成圓形,也有很多不一樣的口味。

 

  朥餅

  朥餅屬於潮州菜,類似北方的月餅,皮用豬油、糖、面粉混合,餡是有綠豆沙、白糖、豬油組成的。皮薄酥脆,餡子香甜,非常好吃哦~

 

  寶鬥餅

  寶鬥餅色澤鮮豔口感松軟,深受海內外的青睞。用料精巧、細致、講究,餅餡用綠豆泥、白糖、冬瓜丁、蔥豬油和芝麻油~

 

  梔棕

  梔棕是端午時節,潮汕人們最喜歡做的風俗美食,加工制作精細,風味獨特,還特別容易消化,可以增強食欲,一般用線來做切割器具~

 

  豬腳圈

  豬腳圈時潮汕地區的特色油炸小吃,澄海部分地區酵揭桃包,在汕尾地區叫做吾攀豆,別名油燉,豆烙。

 

  糖沙翁

  炸蛋球開始是糯米粉加上白砂糖、豬油同煮,後來改為用面粉,而不用糯米粉,炸熟後粘上一層白糖,像是白頭老翁,所以又名糖沙翁。

 

  反沙芋頭

  反沙芋頭的烹飪及其需要功夫,手指大小的魚頭加入砂糖炒勻至芋頭塊幹身香脆,廣東人在吃反沙芋頭的時候習慣喝鐵觀音,有消除滯漲感的效果噢~

 

  笑口棗

  笑口棗呈球星,實心,外面裹著芝麻,表面有一道裂口,是廣州的小吃品種,一般吃早茶的地方都有笑口棗,同事它也是廣州人春節必備的年貨之一。

 

  芝麻卷

  芝麻卷是香港的特色甜食之一,使用黑芝麻、冰糖及馬蹄粉做成粉漿,蒸好後再卷起。而且還是滿漢全席中的其中一道菜式呢。

 

  釀粄

  釀粄屬於粵菜系,閑聊可以隨意發揮,可葷可素,軟糯可口。南遷的北方人想念包子的味道,於是用米粉做成包子的模樣,變成了釀粄。

 

  你最愛吃的中國傳統糕點有哪些呢?

[责任编辑:潘洁]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