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廣東檢方目前已批捕非法經營疫苗案19人

2017-05-25
来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廣州5月24日電 (索有為韋磊王磊)廣東省人民檢察院5月24日通報,廣東檢方目前已批捕非法經營疫苗案4件19人。

  2016年,山東龐紅衛等人非法經營疫苗案經網絡媒體廣泛報道,引起社會公眾高度關注。該系列案件波及20多個省(市),辦理難度較大,最高人民檢察院將此系列案件掛牌督辦。

  獲悉案情後,廣東省人民檢察院立即啟動重大案件快速反應機制,第一時間主動與廣東省食藥監局、省公安廳取得聯系,深入了解廣東非法經營疫苗的流入、案發等情況。同時,聯合廣東省食藥監局、省衛計委、省公安廳召開案情研判協調會,通報相關信息,部署協同打擊。經調查,廣東省涉及該系列案的地區有揭陽、湛江等地。廣東省人民檢察院統一指揮,指派業務骨幹專門負責跟蹤、督促和指導案件的辦理,揭陽、湛江等涉案地檢察機關主動提前介入偵查,積極引導取證,嚴把證據關、事實關和法律適用關,依法快捕快訴。

  截至目前,廣東檢方共批捕非法經營疫苗案4件19人,起訴3件15人;同時,立案偵查相關職務犯罪2件7人,起訴1件4人。

  檢方披露的典型案例顯示,犯罪嫌疑人黃某利用自己擔任藥品營銷公司業務員身份,自2009年以來,在未經獲取藥品經營許可證和疫苗經營許可證等情況下,通過“全國生物制品總群”的QQ群獲悉相關購銷人員聯系方式,再私下聯系進行相關疫苗、人血白蛋白等生物制品交易,並將聯系發貨或收貨的情況通知犯罪嫌疑人曾某等人。黃某將采購的大量疫苗、人血白蛋白等生物制品存放在揭陽普寧市及武漢市兩處沒有任何冷藏措施條件的民宅內,再由曾某等人在同樣沒有采取低溫保存等相關規定措施的情況下,通過鐵路、航空、公路物流等方式對疫苗、人血白蛋白等生物制品進行運輸、買賣。

  經查明,黃某通過這種形式,與龐紅衛進行乙肝、流感、狂犬等25種人用疫苗交易,金額52萬多元,並與湖北、江西、廣西等多個省市的個人進行疫苗、人血白蛋白等生物制品交易,總金額超過6000萬元。2016年,黃某、曾某等6名涉案人員先後被揭陽普寧市檢察院批准逮捕。

  據介紹,廣東檢方辦理的非法經營疫苗案,日前被最高人民檢察院評為2015—2016年全國檢察機關“兩個專項立案監督活動”優秀案例。(完)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