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前4月新能源汽車銷量不及預期 電池廠各有妙招應對

2017-05-2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在經曆連續幾年的高速增長後,新能源汽車的產銷量增速已不如以往那樣火爆。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提供的數據,2017年1~4月,新能源汽車生產9.58萬輛,同比增長1.4%;銷售9.04萬輛,同比下降0.2%。

  作為產業鏈較長的行業,下遊汽車賣不出量讓上遊電機、電控、電池企業有點苦惱,那么,他們如何應對?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5月23日,在上海召開的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投資機遇與趨勢論壇上,產業界人士與券商分析師、行業研究人員一道,對新能源汽車行業的現狀和發展趨勢進行了深入探討。

  上半年銷量受制於政策變化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2014~2016年,新能源汽車銷量為7.48萬輛、33.1萬輛和50.7萬輛,分別較上年同期增長3.2倍、3.4倍和53%,而今年1~4月,新能源汽車的銷量卻出現同比下降,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對此,華創證券汽車行業首席分析師歐子辰認為,進入2017年後,有三個政策方面的變化對新能源汽車的銷量造成了一定的影響:首先,2016年12月30日,四部委聯合發布的新的新能源汽車補貼政策,對新能源汽車的補貼開始“退坡”;其次,此前的新能源汽車推薦目錄全部作廢,目前正在逐批次重新推出;最後,根據最新規定,目前賣的新能源汽車,除了個人購買及市政環衛專業使用外,全部需要滿足行駛裏程3萬公裏的標准才能獲得補貼。歐子辰表示,正是上述3個因素的變化使得截至目前的新能源汽車銷量不及此前預期。

  中國化學與物理電源行業協會秘書長劉彥龍也表示了同樣的看法。他表示,新的補貼政策減緩了2017年推廣應用的速度,一方面,對企業而言,要求越來越嚴,企業需要消化政策;另一方面,門檻越來越高,動態的市場抽查機制或將影響整個產業鏈推廣的進度。不過,劉彥龍預計,2017年新能源汽車推廣的增速大概在30%~40%,全年的推廣總量大概在65萬輛~70萬輛。

  值得一提的是,從以往數據看,新能源汽車銷量通常在下半年放量,對此,產業界人士分析了原因。堅瑞沃能(300116,SZ)董事、總經理李瑤指出,一般來說,第一季度車企在准備上公告和上新能源汽車推薦目錄,第二季度等待政府招標,基本上到第三季度才開始購買新能源汽車,因此真正的市場在下半年開始活躍,因此企業現在並不著急。

  三大電池廠各有應對辦法

  在一輛新能源汽車的組成部件中,電池無疑是其核心,那么在下遊新能源汽車目前銷售不及預期的情況下,上遊幾大電池廠商又是怎樣應對的呢?

  根據劉彥龍在論壇上提供的數據,2016年動力鋰電池銷售量排名前三位的公司分別為比亞迪(002594,SZ)、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寧德時代)和深圳市沃特瑪電池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沃特瑪)。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在下遊不及預期的情況下,幾大電池企業目前已經做好了應對的准備。

  據歐子辰表示,比亞迪已經明確表示要打開電池供應鏈。此前,比亞迪生產的動力電池一般自給自足,並不對外銷售,但據第一財經此前報道,比亞迪的電池有望面向所有汽車制造商供貨。

  在歐子辰看來,從商業模式來看,寧德時代采用的是上遊嫡系打造的方式,由上遊企業打造一個產品出來,然後下遊與整車廠成立合資公司。另外,沃特瑪主要通過新能源汽車產業創新聯盟(以下簡稱創新聯盟)的方式來參與競爭。

  據悉,創新聯盟由堅瑞沃能全資子公司沃特瑪牽頭,聯合包括華友鈷業(603799,SH)、藍海華騰(300484,SZ)、長園集團(600525,SH)等在內的18家上市公司共同發起,整合新能源汽車產業鏈上下遊約185家核心企業,旨在整合產業鏈上下遊材料供應、研發、設計、制造、運營平台等資源,圍繞電池、電機、電控、動力總成等核心零部件及其關鍵技術建立全產業鏈的協作機制。

  據李瑤介紹,創新聯盟將會員企業分拆組合為6個生產包,包括鋰電池、電池正極、負極、隔膜等,哪個城市適合其中某個生產包,創新聯盟就把這個生產包送到那個城市去。在產業集群布局層面,目前聯盟采取以省為單位,建立“6大園區+1大中心”的政企合作新模式,在每個省打造節能環保的千億級綠色產業生態圈,促進產業結構轉型升級和區域經濟發展。

  對於這種模式,歐子辰認為,短期看,創新聯盟內這些公司通過優勢互補,將受益於聯盟整體戰略推進,為相關上市公司帶來向上的業績彈性。長期來看,創新聯盟給升級服務創造真實需求,拉動行業成長。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