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社會辦醫將迎來投資機遇 鼓勵開辦全科診所

2017-05-25
来源:中国投资咨询网

  5月23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支持社會力量提供多層次多樣化醫療服務的意見》(以下稱《意見》),為社會資本勾勒了進入醫療行業的廣闊前景。

  《意見》提出,力爭到2020年,社會力量辦醫能力明顯增強,醫療技術、服務品質、品牌美譽度顯著提高,打造一大批有較強服務競爭力的社會辦醫療機構,服務供給基本滿足國內需求。

  對於社會資本來說,在全科醫療、專科醫療、前沿醫療、個性醫療、互聯網醫療等等醫療細分領域,將迎來投資機遇。

  支持社會辦醫

  《意見》明確了今後一個時期發展社會辦醫的主要任務和政策措施,包括支持社會辦醫拓展多層次多樣化服務,進一步擴大市場開放、放寬市場准入,強化對社會辦醫的政策支持等內容 .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頗受爭議的互聯網醫療也與健康旅遊、智慧醫療、遠程醫療及健康服務產業園一道,成為醫療服務的拓展方向。

  “文件相對以往比較實在,有針對性、可操作性。”上海市醫學科學技術情報研究所所長金春林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

  在金春林看來,《意見》不僅明確了鼓勵社會辦醫的目的、意見與原則,還指出了鼓勵社會辦醫的七個重點領域,細化了社會辦醫准入條件、簡化了審批程序等制約社會辦醫的瓶頸問題。同時從人力、醫保、新技術新產品上市、財稅和投融資多角度提出了政策支持。

  清華大學醫院管理研究院研究員曹健認為,《意見》的亮點在於對社會辦醫的監管。

  《意見》提出,“加強對社會辦非營利性醫療機構產權歸屬、財務運營、資金結餘使用等方面的監督管理,非營利性醫療機構不得將收支結餘用於分紅或變相分紅。加強對營利性醫療機構盈利率的管控。”

  “過去鼓勵社會辦醫的文件也不少,但對產權、財務、資金結餘使用的監管是前所未有的。”曹健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

  鼓勵全科醫療

  《意見》將全科醫療作為社會力量辦醫第一個拓展方向引發關注。

  《意見》提出,發展社會力量舉辦、運營的高水平全科診所,建立包括全科醫生、護士等護理人員以及診所管理人員在內的專業協作團隊。

  “從衛生發展規律看,基層醫療機構要求低,更適合個人和社會辦。”金春林告訴記者,社會力量舉辦醫院的基礎是成立全科診所,在診所的基礎上,天時地利加個人管理能力逐步發展成醫院的路子更符合規律。

  此前,公立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被視為基層醫療的服務主體。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副研究員房莉傑在《2016年中國醫療衛生事業發展報告》中,從人力資源、床位使用率、門診服務量等角度對醫院、基層醫療機構和民營醫院三者做了對比,結果發現資源和患者下沉到基層、分流到民營醫院的數量十分有限,基層醫療機構的門診量甚至從43.64億人次下降到了43.42億人次。

  也就是說,公立基層醫療機構服務能力有限,並不就必然導向社會辦醫的空間——公立醫院“身軀”依然龐大。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員江宇則認為,社會資本天然的逐利性決定其缺少動力開辦利潤較少的全科診所。

  對此,《意見》提出,符合條件的社會辦醫療機構提供的簽約服務,在轉診、收付費、考核激勵等方面與政府辦醫療機構提供的簽約服務享有同等待遇。鼓勵社會辦全科診所提供個性化簽約服務,構建診所、醫院、商業保險機構深度合作關系,打造醫療聯合體。

  曹健還指出,《意見》提出鼓勵醫生開辦診所,但目前大醫院的醫生以專科為主,全科醫生都在社區醫院,職業發展空間、執業風險決定了無論專科還是全科醫生,都很難有動力脫離體制。

  針對這一難題,《意見》提出,改革醫師執業注冊辦法,全面實行醫師執業區域注冊,醫師個人以合同(協議)為依據,可在多個機構執業,促進醫師有序流動和多點執業。

  同時,鼓勵公立醫院建立完善醫務人員全職、兼職制度,加強崗位管理,探索更加靈活的用人機制。

  曹健表示,上述措施的推進,包括行業准入、監管等,仍然需要主管部門用細則推進、落實。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