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

台灣蘭嶼夜捕飛魚

2017-05-25
来源:香港商報財經副刊

蘭嶼,一個位於台灣主島東南方的小島,一顆太平洋上的遺世珍珠。沒親自去過的人對島上的印象可能只是達悟族文化,然而蘭嶼的風光遠比想像中來得美麗,沿環島公路遊逛或到海底欣賞珊瑚,幕幕景象無一不讓人驚艷,每年3至6月的飛魚季更遠近馳名,擁有著不遜色國外的絕世美景及特色。


蘭嶼的傳統獨木舟為人熟悉,但要緊記女生不可在飛魚季期間觸碰船隻。

蘭嶼是全台灣唯一被歸類為熱帶雨林氣候的地區,現今島上居民多為達悟族原住民,每年3月至6月更是島上重要日子,因飛魚群會隨太平洋的黑潮來到蘭嶼附近海域沿途產卵,達悟族的祖先因此於達悟曆法中定為飛魚季,一旦飛魚季過後便不能再捕捉。飛魚季主要分為3期,飛魚招魚祭、飛魚收藏祭,以及飛魚終食祭,而筆者前往蘭嶼時正值飛魚收藏祭,原住民均會在晚上出海捕飛魚,再曬成魚乾儲存,故這時候到島上遊玩就最好不過,既可吃到新鮮的飛魚,又可跟隨原住民出海夜捕飛魚,親身體驗達悟族人的生活及文化。


原住民大多會種植番薯芋頭,再混搭同食材烹調。

電筒尋魚 刺激萬分
從台灣本島到蘭嶼,旅客可從台東乘坐飛機或輪船,飛機只須20分鐘便到達蘭嶼,但正值飛魚季期間,筆者強烈建議大家花2.5小時乘坐輪船,因船接近蘭嶼便可看到一群又一群的飛魚在船身旁飛出海面,這景色是飛機上不能看到的。


夜捕飛魚是飛魚季的特色,旅客可親身體驗。

進到島上,筆者即隨導遊出海體驗重頭戲捕飛魚活動,惜遇上傾盆大雨,漁獲僅得8條,相比晴天時最少可捕50條飛魚大有距離。不過在漆黑一片的海上淋雨,並用手提電筒搜尋飛魚,再站在船頭用網把牠們一條一條撈上船,那儼如置身荒野求生的感覺非常刺激﹗原住民捕獲後會於海邊先刮除魚鱗,回家後再剖開魚腹,取出魚眼和內臟,並兩邊各切3至4刀(各部落有不同規定),最後以繩子將飛魚掛上竹竿製成飛魚乾或立刻吃掉。


寶藍色飛魚屬貴族,一般飛魚的翅膀以透明為主。


飛魚的處理方法相當繁瑣。

現炸飛魚肉 彈牙可口
於飛魚季期間,不管大小餐廳,島上必備飛魚料理,因一般在中秋過後不會再吃飛魚,並會舉行飛魚終食祭。而原住民本來僅用海水烹調飛魚,但隨著旅客越多,飛魚的煮法亦衍生出不同口味,島上一間名為「漂流木」的餐廳就把飛魚現炸,當吃下時完全沒有腥味,肉質較為彈牙,其口感好味得教筆者一連吃了3條﹗餐廳內並設有多款飛魚的中西式料理,如飛魚麻婆豆腐飯、奶油飛魚卵意粉等,甚至加上蘭嶼土產番薯芋頭一同料理,把飛魚混搭成大眾口味,值得一試。


即捕即食的炸飛魚肉質彈牙,沒有腥味。

美不勝收的特色奇岩

喜愛大自然景色的人,肯定會愛上蘭嶼。騎著電單車遊島一圈,除可看到紅頭、漁人、椰油、朗島、東清和野銀6個部落的景色,更可看到多處不同的獨特美景,如沿岸的奇岩怪石,就是當地的賞景特色之一,雙獅岩、軍艦岩、鱷魚岩與五孔洞等全因石形而得名。


相傳情人洞有一段浪漫淒美的愛情故事。

開元港、椰油小學、東清秘境等亦同樣可讓大家拍下絕美照片,當中位於東清村附近的情人洞更是一道天然的海蝕拱門,站在礁岩上將視線穿越情人洞便可看到藍色大海,陪伴海濤打在岩石上的聲響,不難感受大自然的震撼。至於野銀部落內的地下屋,就可讓大家探索一下原住民的日常生活,整個地下屋鑿地而建,僅露出一半屋子在外頭,形成非常特殊的風景,但因現在仍有居民居住在內,為尊重其隱私,如要拍攝外觀或入內,應先請當地導覽溝通確認同意。


達悟人因應蘭嶼高溫多雨又多颱風,均以石頭石板搭建的地下屋。

清澈見底的藍色世界

蘭嶼除了大自然景色吸引,它同時為世界排名第11名的浮潛勝地,海底的生態相當多元豐富,在清澈的水質下觀賞珊瑚藻類,與鮮艷的魚類一同徜徉於大海之中,心情無比痛快,且當地還有一處海域存有沉船,可讓潛水愛好者探秘﹗


教練會細心教導潛水的技巧和注意事項,不懂游泳的也可下水。

不過在飛魚季期間,蘭嶼大部分海域均禁止深潛,只有龍門港可以潛水,但仍無損潛水客的雅興,因水質同樣清澈,單是站在沙灘上已能看到海底。不諳潛水的人隨著教練下海,恍如被藍色世界所包圍,皮膚感受著海水的冰涼,熱帶魚在身邊游來游去,往前望去淺藍到深藍,靜謐卻又熱鬧的潔淨大海,是蘭嶼獨有的景色。

[责任编辑:副刊部]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