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商務部預判中美貿易逆差再降

2017-05-2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美中貿易逆差一直備受關注。國家商務部昨日發布的《關於中美經貿關系的研究報告》顯示,過去10年中,美對華貿易逆差狀况正在逐步改善。報告預計,今后中國對美貿易逆差將呈進一步下降趨勢。

  根據這份報告,2006年至2016年,據中方統計,中美貨物貿易順差占中國全部貨物貿易順差的比重從81%降至46%,占中美貨物貿易額的比重從55%降至48%。特別是在2012年至2016年間,中國對美貨物貿易順差額年均增長僅為3.5%,遠小於中國加入世貿組織之初時年均42.0%的增長幅度,2016年還出現了3.8%的下降。

  據美方統計,過去10年中,美對華貨物貿易逆差占美中貨物貿易額的比重從68%降至61%。與之類似,中國整體貨物貿易順差在2015年冲高后也開始回落,2016年下降了14.0%,2017年前4月同比又下降39.6%。

  吁美放寬出口管制

  報告指出,受中國勞動力成本上升、承接其他國家制造業轉移速度放緩、加工貿易占比逐步下降等因素影響,中國對美貿易順差將呈進一步下降趨勢。業內人士表示,美對華貿易逆差歸根結底是由兩國經濟結構、產業競爭力和國際產業分工決定的,并非人為因素造成。在同樣的匯率水平下,中方在勞動密集型產品方面是順差,而在資本技術密集型產品、農產品和服務貿易方面都是逆差。

  實際上,全球價值鏈中,貿易順差反映在中國,但利益順差在美國,總體上雙方互利共贏。據中方統計,中國貨物貿易順差的61%來自加工貿易。中國從加工貿易中只賺取少量加工費,而美國從設計、零部件供應、營銷等環節獲益巨大。美國從中國進口大量質優價廉的產品,降低了生產成本,提高了美民眾實際購買力。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孫繼文指出,解決美對華貿易逆差問題,需要雙方共同努力。中國從不刻意追求貿易順差,中方願根據內地市場實際需求,擴大自美進口。美方也應摒弃冷戰思維,放寬對華出口管制,為擴大高科技產品對華出口創造條件。

  放開汽車外商持股

  商務部還表示,正在修訂的《外商投資產業指導目錄》擬放開汽車電子和新能源汽車電池、摩托車等領域外資股比限制。目錄修訂版將於近期公布實施。

  德國經濟部長近日表示,中國沒有做到真正的貿易自由,因為在某些行業如汽車業,德國企業必須要與中國企業合資才行,他認為,「這樣的規定與自由貿易相悖。」

  對此,孫繼文在當日的商務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強調說,中國鼓勵外商投資包括汽車在內的高端制造業,并將繼續放寬限制,有序擴大開放。

  中德投資進入「雙行道」

  孫繼文表示,中德雙向投資已從「單行道」進入「雙行道」,望德國政府進一步為中國企業在德投資提供良好的法律環境和便利措施。

  德國聯邦外貿與投資署日前發布的2016年外國投資報告顯示,2016年中國對德投資項目達281個,連續第三年成為在德投資項目數量最多的國家。報告同時稱,中國企業通過這281個項目為當地創造了3900個就業崗位,刷新了中國投資者在德創造就業崗位的紀錄。另據德國官方統計,2016年中國對德投資110億歐元,中國對德投資首次超過德國對華投資。

  但孫繼文同時也指出,中國對德投資仍處於起步階段,雖然增速較快,但總量不大,僅占德國吸引外資總量的1%。中方希望德國政府進一步為中國企業在德投資興業提供良好的法律環境和便利措施,也樂見德國企業進一步擴大對華投資。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