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排萬難登珠峰 吳俊霆勉港人勇敢追夢

2017-05-2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實習記者葉柏希報道:與中學教師曾燕紅在本月21日同日攀上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瑪峰的物理治療師吳俊霆,昨早由加德滿都返抵本港,獲在場接機朋友送贈禮物及鮮花祝賀。他在講述登山期間的所見所聞時,形容是次成功「登頂」遇到不少困難,甚至與死亡「擦身而過」。以是次登峰作為慶賀香港回歸20周年的他,特別勉勵港人要追尋夢想、超越自己、活出生命;並呼籲市民登記捐贈器官。

  甫攻頂即遇束手無策情景

  今年38歲的吳俊霆,為一圓攀山家的終極夢想,用超過10年時間籌備,自費逾百萬元,於4月12日起程,終在5月21日成功登頂,把香港區旗插在海拔達8848米的珠穆朗瑪峰上,成為第4位從南坡登上珠峰的港人,也是香港歷來首名港人全紀錄拍攝登頂過程。

  吳俊霆在機場向傳媒分享「登頂」經歷時說,他與2位雪巴人在5月20日晚上10點出發,當晚有近100人「攻頂」,當時環境非常險峻,甫上路已親眼目睹2位外籍攀山家在垂死彌留之間,絕對是他意想不到、坦言經歷了愛莫能助及束手無策的情景,視力也開始慢慢減退;其中1位雪巴人因高山症被迫折返,亦運走4支氧氣樽,只剩下2支作後備使用,因此他不能有半點差池出現。

  吳俊霆說,最終他們於5月21日清晨6點登頂。身處世界之顛,他形容情況就如打3號風球一樣,溫度約零下50度,惡劣環境導致他只可勉強拍下一幅登山照,攜帶上山的4部相機全部凍壞。

  強風令其一度失明兩日

  他說,珠峰的強風更令他一度失明,右眼完全一片空白,左眼隱約看到有顏色的東西。「盲住眼」下山的吳俊霆憑「黑色是懸崖」經驗「不要踩」,跌倒了百多遍,包括數次差點掉下山崖,終在雪巴人利用繩索協助下,帶領他走出困境。他在氧氣耗盡下,在下降至8200米左右時,得到另一位雪巴人的協助,將身上唯一的氧氣樽給予他們,然後繼續下山。吳俊霆的視力在2天後回復正常,他坦言這是整個旅程中最難忘的事。

  吳俊霆說,登頂過程比預計中困難,成功全靠堅定意志和幸運,又覺得極具使命感,比喻垂死的攀山者為正等候器官移植的病人,他希望愈來愈多人關注這議題,使病人得到重生機會。

  今次還有2位腎臟移植者黃炎華及陳國明隨行,他倆上月12日在吳俊霆的領導下,登上海拔5000多米的珠峰基地營,完成目標後已先行回港。

  《獅子山下》勉勵港人

  吳俊霆又稱讚曾燕紅,指對方十分堅強,有幸跟她結伴同行,在旅途中互相鼓勵。吳俊霆同時引用經典名曲,《獅子山下》的歌詞勉勵港人,只要默默耕耘、問心無愧,便能實現夢想。

  他透露,稍作休息後,12月份將前往阿根廷挑戰6961米高的阿空加瓜山,未來或會到訪南北兩極。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