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涉假影響微 港珠澳大橋速檢證結構良好

2017-05-26
来源:

        发展局局长马绍祥(左二)、署理运房局局长邱诚武(右二)、土木工程署署长林世雄(左一)及路政署署长钟锦华(右一),昨开记者会以释除公众疑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港珠澳大橋工程出現混凝土測試涉嫌造假,引起社會各界關注。特區政府多名官員昨日在跨部門記者會上強調,懷疑涉案的試驗所,是有人調整了器材內的時間,明言對測試結果影響不大;路政署已於數天內完成涉及工程項目的初步檢查,確認全部結構良好。官員重申,當局一定會做好檢查工作,全力釋除公眾疑慮。

  馬紹祥:不容虛假行為危及安全

  特區政府昨日就港珠澳大橋工程舉行跨部門記者會。發展局局長馬紹祥強調,特區政府將基建工程的安全及品質放在首位,不會容許有虛假行騙行為危及工程的安全和質量,事件也是由土木工程拓展署揭發及向廉政公署舉報。

  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長林世雄表示,涉事的試驗所由土木工程拓展署的外判服務供應商提供服務,由2012年底開始為港珠澳大橋香港段相關工程進行混凝土和泥土密度測試。去年7月,負責監督該試驗所的土木工程拓展署人員在檢查混凝土磚測試報告中,發現有些試驗報告所顯示的時間有不尋常迹象,於是署方就此展開調查,同時責成服務供應商提供報告。

  林世雄說,服務供應商在提交的報告中,承認他們部分員工曾調整測試器材所顯示的時間,以符合測試標準的時限要求。他解釋,一般而言,混凝土磚的設計強度是以量度它在28日達到的強度,作為決定合格與否的標準:「我們懷疑有人遲了做測試,所以調整器材內的時間,令到測試看似在既定時間完成。」

  揭發有人調整測試器材顯示時間

  林世雄續稱,雖然部分測試時間遭調整,但這對測試結果影響不大。署方又即時采取了措施,「規定除試驗所的政府主管外,其他員工不能調整測試器材內的時間顯示,以防止同類事情再度發生;服務供應商認為事件與管理問題有關,所以即時撤換了試驗所的負責人,同時亦增加管理人手,以及提醒員工關於操守的要求;土木工程拓展署亦因此事件,給予服務供應商一個不合格的季度評核報告。」「由於事件涉及不當行為。為慎重起見,署方決定將事件轉交廉政公署作進一步跟進。」

  署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邱誠武重申,工程品質結構的安全永遠放在首位,不能容忍弄虛作假,「所有工作必須在確保工程品質及安全的前提下推進,當然港珠澳大橋香港相關工程(即香港口岸及香港接線),以及屯門至赤濸角連接路工程也不例外。」

  邱誠武說,路政署在上周五首次得悉發現問題后,馬上作出相應行動,由路政署聘請工程顧問的駐工地工程人員,數天內完成3項工程項目的初步結構檢查,確認全部結構良好,沒有發現任何异常迹象,看不到任何裂紋。

  進行打石屎槍測試證實符合標準

  他說,路政署亦要求工程人員就工程項目的橋身、橋墩、樓房、隧道結構等範圍進行非破壞性混凝土結構強度測試,即俗稱「打石屎槍」,以檢視其混凝土結構的強度是否達到合約要求,「測試結果到目前為止均顯示全部符合標準,看不到有任何結構安全問題,所以餘下的工程可以繼續按原本計劃和目標進行。」

  為釋除大家的疑慮,邱誠武說,會為工程項目做額外的、有系統的「身體檢查」,盡快在大橋所有關鍵位置,為混凝土結構「打石屎槍」;路政署會調動及投放額外資源、人手去做有關工作,并進行相關專業結構評估;最后是要驗收大橋相關的3個項目。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