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通用也陷尾氣門 柴油車排放作弊增至六家

2017-05-27
来源:香港商報

        通用成为自2015年以来第六家被指控柴油车废气排放作弊的汽车商,周四股价更因此一度大跌近4%。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超過70.5萬輛通用柴油貨車車主和租賃人當地時間周四提出集體訴訟,指控稱通用在2011至2016年間的兩款重型貨車上安裝多種作弊裝置,以通過排放測試。通用成為自2015年以來第六家被指控柴油車廢氣排放作弊的汽車商,股價更因此一度大跌近4%。

  訴訟書指污染程度遠超福士

  據《底特律新聞》報道,此次在底特律聯邦法院提交的集體訴訟,共涉及70.5萬輛搭載Duramax柴油發動機的貨車,分別是通用在2011年和2016年間推出的Sierra2500HD、Sierra3500HD、索羅德2500HD以及索羅德3500HD,其氮氧化物實際排放量是法律許可的2至5倍。這份長達190頁的訴訟文件中先后83次提到了福士汽車,并且還聲稱,每輛通用的貨車對環境造成的損害,可能遠超過福士造成的損害。

  德國供應商博世也被列為被告,被稱為「該事件的積極參與者和知情者」。兩家廠商都被指控使用相關軟件「檢測可能處於測試條件下,并在該環境下符合排放要求;而在非檢測環境下,關閉尾氣處理裝置」。

  這項提起集體訴訟的美國伯曼律師事務所,也是之前向福士尾氣門提起訴訟的律師事務所,福士已為此付出高達百億美元的和解費和罰款。

  通用否認造假 堅稱捍衛利益

  通用當天對此發布聲明,表示:「這些索賠毫無依據,我們將堅定不移地捍衛自己。搭載Duramax柴油發動機的雪佛龍索羅德和GMCSierra,符合所有美國環保署(EPA)加州空氣資源委員會(CARB)的規定。」博世則稱由於政策原因及這項事務涉及到敏感法律問題,不予置評。

  自2015年來,有6家汽車制造商都與柴油車尾氣排放作弊搭上了關系。美國司法部周一剛對快意佳士拿,在10萬輛柴油車上使用作弊軟件提起民事訴訟。伯曼律師事務所合夥人伯曼表示:「自從福士尾氣門醜聞爆發后,我們系統地針對所有汽車制造商的柴油車都做了獨立檢驗,抓到了平治、快意佳士拿,如今又加上了通用」。去年,伯曼律師事務所就曾指控通用的柴油版雪佛龍科魯茲,使用作弊軟件降低排放讀數。但今年2月法官否決了部分指控,僅准許其就虛假宣傳和欺詐性隱瞞進行下一步調查。從目前來看,針對柴油發動機車輛發起的集體訴訟案件,凸顯用戶對清潔柴油技術可靠性所存在的質疑。

  若停售 通用庫存或承壓

  不過,EPA和CARB均沒有對通用的柴油車排放作弊進行調查的迹象,EPA和司法部周四拒絕透露是否在對通用進行調查。巴克萊銀行的分析師莊臣表示:「考慮到這是項集體訴訟,可能只是針對虛假宣傳而謀求和解的『釣魚』訴訟。只有知道EPA像對待福士案和快意佳士拿案這樣介入,案子才算落定。」

  加拿大皇家資本市場的分析師斯伯克稱,這些柴油貨車占通用大型貨車存量的12%至12.5%,如果停止任何一類貨車的銷售,意味着通用可能會面臨庫存問題,同時生產也將受到影響。即使監管部門沒有判決通用停止銷售任何一款貨車,也可能因為該事件的負面影響而導致潜在買家轉而購買其他品牌,如福特或Ram。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