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6

人民幣保持強勢 資金外流將減少

2017-06-01
来源:香港商报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稱,考慮在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價系統的基礎機制上,加入「逆周期調節因子」,主要目的是對沖因市場情緒而引致的順周期波動,緩解市場內的所謂「羊群效應」,這樣可以在市場過度波動時,減少對中間價的衝擊。

  消息令人民幣匯率從上周四開始突然走高,周五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創下2個月以來的最大單日升幅,收市升359點。離岸人民幣兌美元由近期最低6.8899,升至最高6.8009,連升4日共577點。

  人民幣轉強 刺激內地股市升

  人民幣轉強亦帶動國內市場上升,周四上證指數升43.7點或1.4%,滬深300指數升61.4點或1.8%,是自4月12日開始反覆下跌後最大的單日升幅。此前上證指數已連跌5周,創下半年以來的低位3016.5點;滬深300指數則連跌4周,最低曾見3312.8點。

  昨日離岸人民幣兌美元持續升勢並突破6.8關口,對美元最高見6.7667,是自2月7日以來新高。在岸人民幣亦突破6.83,亦創下近半年新高。

  港股隨內地A股升勢 追落後

  港股則跟隨上證指數高開而走高,恒指和國企指數均創下52周新高,最高分別報25817點和10704點,收市恒指跌40.98點,報25660.65點,國企指數跌16.37點,報10602.97點,市場成交急增至1105億元。

  人民幣持續轉強吸引資金留在人民幣相關資產,因而資金外流意欲減低;中長線對本港金融市場,包括樓市和股市都有一定影響。然而強勢人民幣有利國內市場,港股亦可能跟隨內地A股的升勢炒落後。

  香港永裕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香港浸會大學公司管治及董事學學會副會長史理生

  (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 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