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2

“不限流量”套餐是真是假?記者調查:其實限量又限速

2017-06-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網北京6月9日電 “全國流量任性用”、“流量隨意用”。近來,三大運營商和一些虛擬運營商紛紛推出“不限流量”套餐,但這些套餐真如宣傳中描述的那樣“不限流量”嗎?

  中新網了解到,幾乎所有的“不限流量”套餐使用流量達到一定數量後都會限速,部分套餐還會給出封頂流量,超出後則斷網。

  三大運營商的“不限流量”套餐對比。制圖:中新網 李雪瑤

  “不限流量”套餐實際條條框框限制多

  近來,三大運營商紛紛推出“不限流量”套餐,如中國移動(微博)推出了“任我用”,中國聯通(微博)推出了“冰激淩套餐”,中國電信(微博)則有天翼不限量套餐。

  中新網注意到,這些所謂的“不限流量”套餐,其實附加了很多使用條件,用戶當月流量使用量達到某一個數值後就會限制其網速,部分套餐還會限制單月流量使用上限,可謂是“限量又限速”。

  如中國移動的“任我用”188元套餐中就規定,“客戶全月國內流量達到12GB後網速將降至不高於1Mbps,當月全部流量使用達到50G後,停止上網功能,次月恢複”。其“任我用”288元套餐和“任我用”老用戶版中都有類似限量限速的規定。

  中國聯通的“冰激淩套餐”198元檔中規定,用戶當月國內數據流量達15GB後,上網速率將降至最高3Mbps,次月恢複;當月累計使用100GB後,將關閉數據上網功能,次月恢複,經用戶主動申請後,可於當月打開數據網絡。398元檔也有類似規定。

  中國電信199元的不限量套餐顯示,當月國內手機流量達到40GB後,網速將降至3G水平,當月流量達到100GB後,上網速率降至128Kbps。

  資料圖:用戶在用手機看視頻。中新網 程春雨 攝

  虛擬運營商參戰,“不限流量”套餐多樣化

  值得注意的是,虛擬運營商也盯上了“不限流量”這個用戶痛點,噱頭十足。如小米6日發售了“米粉卡”,其中“3元日租卡”規定,月租5元+3元每天的資費,省內流量不限量。

  不過該卡還規定,當月手機上網流量達到40GB後,上網速率會降至3G網絡速度;當月累計使用達到100GB後上網速率降至128Kbps,次月恢複。

  不難發現,小米“3元日租卡”限制網速方面和其合作的基礎運營商中國電信無異,在此基礎上還加了只限省內流量的限制,限制條件更多。

  市面上還存有一些定向“不限流量”套餐,如“騰訊王卡”,用該卡使用騰訊應用時全國流量免費,但也規定,當月流量累計使用達40GB時,系統將關閉上網功能。

  電信行業分析師付亮(微博)對中新網表示,這種定向流量不限量的合作其實是“三贏”,用戶、電信運營商和應用平台都可從中獲益,“但該模式有一定的局限性,因為用戶生活中不會只使用某一種或某一類應用,難成未來主流趨勢。”

  目前的移動通信網絡能力還沒辦法支持不限流量。制圖:中新網 李雪瑤

  真正“不限流量”為何難實現?

  口口聲聲說“不限流量”,為何附加多種限制條件?中國電信相關負責人對中新網表示,網絡容量是有限的,在滿足用戶正常流量需求的前提下,對超大流量用戶采取限速,既是國際慣例,也是對用戶公平使用網絡的一種保護。

  電信行業專家項立剛(微博)也指出,一個基站能支持的連接數是有限的,目前的移動通信網絡能力還沒辦法支持不限流量。

  付亮指出,移動網絡用的是共享基站,在總帶寬不能突破的情況下,用戶多了,速率自然就會被平均下來,設置封頂流量和速率目的是避免用戶過度使用,比如下載視頻、建熱點等。

  中國移動一位知情人士對中新網表示,局部網絡流量使用量過大,用戶體驗首先會下降;另外,這對網絡安全也會造成一定影響,承載不了這么大的負荷就可能出現網絡癱瘓。截至發稿,中國聯通方面未對此作出回應。

  付亮指出,“如果用戶正常使用,基本上很難達到三大運營商規定的封頂流量。”工信部最新的數據也顯示,截至4月底,當月戶均移動互聯網接入流量達到1377M,比去年同期增長116.8%。

  資料圖:網友在用手機玩王者榮耀遊戲。中新網 程春雨 攝

  限速後還能愉快地使用嗎?

  如上所述,不少“不限流量”套餐,用戶當月流量使用達到一定上限後就會限制速度。限速後,你的手機網速將回歸到3G或2G時代。有些套餐網速最高為128Kbps,這樣的網速還能幹些啥?

  付亮表示,目前來看,如果網速降至2G時代,普通用戶正常使用手機應用很難,“可能只會滿足一些如在線閱讀等基本應用。”

  據了解,在目前的4G時代,不少應用對網速都有要求,尤其是在線視頻、對操作及時性要求高的手遊(例如王者榮耀)等。

  舉個例子,4G網絡理論速率可達到100Mbps,下載一個1G的電影只需82秒。而3G水平,如果按速率3.1Mbps來算,下載一個1G電影則需約44分鍾。2G水平呢,如按速率128Kbps算,下載一個1G電影需要約1118分鍾。

  國外是怎么運作的?

  據了解,流量使用達到一定數量後限制速度並不是國內首創,國外很多運營商的“不限流量”套餐使用的也是該方法。

  據外媒報道,今年2月份,美國電信運營商威瑞森通訊(Verizon)推出“無限流量”套餐,但仍規定每月流量超過10GB,速度將降至3G水平;流量使用超過22GB,會再進行限速。

  早在2015年,美國電信運營商Sprint推出了“All-In”資費方案,每月80美元的資費(其中20美元用來租用手機),可供無限暢享短信、通話和在Sprint官網上的高速數據流量。但亦規定,利用手機通過移動網絡看視頻,運營商將限速600Kbps。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