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4

中國手機憑啥叫板蘋果?靠雙SIM卡和自拍技術

2017-06-09
来源:腾讯科技

  外媒評論稱,中國手機制造商敢於叫板蘋果,主要是依靠推出針對當地市場的功能,例如雙卡以及更出色的自拍功能。不過,中國企業的產品同質化嚴重,未來出海過程中還要面臨內鬥的挑戰。以下為文章概要:

  在非洲快速發展的智能手機市場,第一大手機制造商並不是美國蘋果或韓國三星電子,而是籍籍無名的中國企業深圳傳音控股有限公司(Transsion Holdings Ltd.),其手機提供針對當地市場的功能,借此贏得消費者青睞。

  傳音旗下擁有Tecno、itel以及Infinix等品牌。在調查後發現,非洲消費者喜歡用多張電話卡以避免撥打外網電話,從而節省開支。因此,傳音研發了具有兩個SIM卡槽的手機。此外,該公司還對攝像頭進行優化,鑒於當地人較黑的膚色更加突出面部特征。

  傳音副總裁阿裏夫-喬杜裏(Arif Chowdhury)表示:“我們不提供我們所有的東西,而是提供消費者需要的。”

  正是秉承這種思維,才能從某個角度解釋為何中國制造商在全球智能手機市場風生水起。據市場研究機構IDC稱,中國手機廠商今年第一季度囊括了全球智能手機市場逾40%的份額,較五年前翻番。與此同時,三星電子和蘋果所占有的市場份額開始下滑,較上年下滑3.5%。

  中國手機制造商的成功還能在珠江三角洲找到答案。珠江三角洲被譽為中國南部的科技走廊。除了位於北京的小米,20多家中國手機制造商中大部分位於珠江三角洲。當地技術人才豐富,制造基礎設施完備。

  華為、中興以及傳音的總部位於深圳。Oppo和Vivo母公司步步高以及TCL則位於深圳以北不到60英裏(約合96.5公裏)的地方。

  智能手機是一個波動很大的市場,小米在2015年還是中國市場的老大,但在去年就下滑至第五。智能手機市場的爭奪就是要保持價格和功能的競爭力,而深圳則是戰場之所在。

  對於西方科技巨頭而言,深圳以前只不過是代工中心。不過,通過將低成本生產與高科技工程技術的結合,深圳已經孵化出一大批新興企業。

  TCL董事長李東生(微博)表示:“以前大家對於中國企業的印象是不善於創新,這一說法在三年前是准確的,但現在情況不同了。” TCL的智能手機目前在美國名列前五。

  去年登頂中國智能手機市場的Oppo在八年前只能做一些裝飾性的設計,比如將相機做成笑臉的形狀。如今,Oppo手機最大的賣點在於美化自拍效果以及快充電池。

  OPPO副總裁吳強表示:“我們看重渠道監管以及對龐大的銷售團隊進行調查,找到消費者對手機有何需求,並嘗試從這個方面進行創新。”

  如今,Oppo准備在海外市場如法炮制。在東南亞及印度,Oppo發現當地消費者喜歡自拍,特別為這一人群推出了廣角鏡頭。Oppo還表示今年將擴建印尼工廠,在印度興建一座工廠,並向中東和北非推進。

  相似的是,華為精簡了其智能手機產品種類,花更大力氣用在手機的攝像頭,借用了iPhone 7 Plus率先推出的景深效果,而華為使用這種技術的手機的價格僅是iPhone的三分之一。

  華為消費者業務戰略營銷總裁邵洋此前表示:“在智能手機領域,我們所做就是通過創新追趕競爭者。在下一個階段,我們希望通過向消費者提供最好的用戶體驗以及最佳的產品取得領先。”

  在傳音公司,高管注意非洲用戶通常帶有兩張SIM卡,而且經常換卡,因為跨網打電話的資費要高於內網。因此,傳音推出雙卡手機。

  喬杜裏說,傳音還發現當地消費者喜歡自拍,但由於皮膚問題成像效果不理想。傳音對智能手機攝像頭進行微調,令其加強曝光,提升照片清晰度。

  這一努力得到回報,傳音去年超過三星電子,成為非洲第一大智能手機制造商。據IDC稱,傳音在非洲的市場份額超過38%。

  在非洲和印度等新興市場,低價是成功的關鍵。不過,中國手機制造商在美國智能手機市場也取得了長足的進步,其市場份額從2012年的13%增加至去年的19%,搶走了部分蘋果和HTC的消費者。

  李東生稱,TCL在去年底獲得了黑莓品牌的授權,此前該公司曾經為黑莓生產智能手機。TCL計劃借黑莓這一品牌進入美國的高端市場。

  李東生說,美國消費者實在,除了蘋果用戶,其他人的品牌忠誠度不高。這給中國品牌的進入創造了機會。

  然而,中國制造商同質化嚴重,缺乏類似蘋果的品牌聲望,這意味這中國廠商大多數都只能為爭奪消費者進行內部纏鬥。

  IDC駐新加坡分析師卡蘭吉特-科爾(Kiranjeet Kaur)稱,中國企業面臨的挑戰是如何在大本營之外擴張實現差異化。

  科爾表示:“中國手機制造商從國外同行中脫穎而出,主要是因為功能,但他們內部之間差別卻不大。隨著進入新市場,他們之間的競爭將更加激烈。”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