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指環王”土星將於15日“沖日”

2017-06-13
来源:新華社

  天文專家介紹,有著“指環王”之稱的土星將於本月15日上演“沖日”表演,在此前後的日子裏,公眾可一睹土星的靚麗風采,借助於小型望遠鏡,人們還可欣賞到它那迷人的光環。

  土星是夜空最美麗的星球之一,它是肉眼易見的大行星中離地球最遠的,在望遠鏡中,其外形像一頂草帽,被譽為“指環王”。

  中國天文學會會員、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介紹說,“土星沖日”是指土星和太陽正好分處地球兩側,三者幾乎成一條直線,此時土星與地球距離最近,亮度也最高,是觀測的最佳時機。當天太陽落下後土星就會從東方天空升起,子夜時分到達正南,日出時在西方落下,整晚均可觀測。

  “今年沖日時,土星位於蛇夫座天區,整夜可見,亮度為0等。”趙之珩提示說,“觀測土星,除了其亮度和顏色外,主要看它的光環。目前,土星光環的亮度越來越高,拍攝條件越來越好。”

       天文專家表示,土星的公轉周期是29.5年,會合周期是378天,也就是1年零13天。因此,土星沖日的日期每年比前一年推遲13天左右,如2010年3月22日、2011年4月4日、2012年4月16日、2013年4月28日都是土星沖日的日期。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