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

民航局:8月31日起未登記無人機飛行屬違法

2017-06-13
来源:中國經濟網

  近日,多地出現民航航班起降受到無人機幹擾事件,引起社會廣泛關注。無人機違法違規飛行,不僅影響民航運行,也對民航安全造成嚴重影響。

  為了遏制無人機影響民航運行事件多發的態勢,民航局目前正在開展民用無人機實名登記注冊。“民用無人機的登記注冊制度是國際上普遍采取的一種管理方式,是無人機管理的基礎。”民航局空管行業管理辦公室副主任張瑞慶表示,根據《民航局無人機實名制登記管理要求》,自2017年5月18日起,無人機擁有者需在民航局無人機實名登記系統上實名登記。2017年8月31日以後,未在系統中登記的無人機飛行將被視為違法行為。

  張瑞慶介紹,自從4月份幹擾事件頻發以來,我國已針對此類情況形成整體聯動機制,實行有效管控。民航系統也正在進一步完善應急處置辦法。特別是采用一些技防手段如監控平台等。近期在首都機場就布控了4個無人機監控點,“應該說目前還是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這使我們在監控中能夠實時發現一些無人機飛行,並能及時控制。包括最近受幹擾的重慶、深圳、成都機場,現在也在進行部署這些監控手段。”張瑞慶表示,無人機擾航也引起了公安部等相關部委重視,下一步要加強協同,通過空管委辦公室無人駕駛航空器部際聯席制度,嚴肅查處違規飛行。

  據了解,我國正在積極建立無人機實名登記數據共享和查詢制度,實現與無人機運行雲平台的實時交聯。民航局於近日發布了首批155個機場保護范圍數據,旨在保證機場及周邊飛行安全,後續還將不斷補充、完善。此外,我國還將逐步規范無人機開展商業運營的市場秩序。據悉,民航局正在制定使用無人機開展通用航空經營活動的准入管理規定,針對發展特點和需求,擬將農林噴灑、空中拍照、航空攝影和執照培訓四類主要經營項目列為許可對象,同時配套開發無人機准入和經營活動監管平台。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