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5

"補腦"產品市場亂象調查:搭高考便車 誇張宣傳

2017-06-14
来源:法制日报

  各類“補腦”產品搭高考便車充斥網絡高中老師未發現“補腦”後成績提升者

  “補腦”產品市場亂象調查

  調查動機

  每年的高考,不少考生家長可謂比孩子更緊張。早在孩子複習備考階段,一些家長就通過各種渠道尋找有助於提升孩子成績的種種辦法,焦慮之情可見一斑。正是抓住一些考生家長的心理,各類“補腦”產品紛紛上市,其功效被宣傳得神乎其神。但是,這些“補腦”產品真的有用嗎?

  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

  三個月前,抱著這樣的想法,在北京一家雜志從事編輯工作的金逸丹給即將參加高考的女兒在網上購買了所謂的“補腦”產品。不過,這些所謂的“補腦”產品剛到,就被金逸丹的丈夫直接“銷毀”,理由是“這種來曆不明的東西,別給孩子瞎吃”。

  “當時我還心疼了半天上千元錢,不過這兩天的新聞讓我出了一身冷汗,幸虧沒給孩子吃。”金逸丹說。

  金逸丹提到的新聞,便是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最新發布的消費提示——我國尚未批准過任何“補腦”保健食品,家長和考生不可迷信所謂“補腦”產品。

  不過,金逸丹告訴記者,此類“補腦”產品在很多電商平台都有售賣,而且種類很多,“銷量都不錯,我有不少親戚朋友都在購買”。

  各種“補腦”產品迷人眼

  近日,《法制日報》記者在幾大電商平台搜索發現,盡管國家食藥監總局已發布消費提示,但網上仍有大量保健食品以“補腦”功能進行宣傳。比如“專業健腦24年”“打造超強大腦,學生黨福音”等。一款保健品在圖片中直接宣稱“增強記憶,學生補腦”。

  在淘寶網首頁,記者以“補腦”為關鍵字進行搜索,自動出現了“補腦食品 學生”“補腦,增強記憶力”“中高考、考研考證改善記憶力”以及“補腦丸、補腦安神片、補腦口服液”之類的關鍵詞組合。其中,帶有“補腦”標簽的產品在每頁100條商品信息的頁面上共有100頁,除去一些食材和極少數不相關的器械外,基本都是保健品。多款宣稱“青少年補腦”的進口深海魚油在淘寶平台上熱銷。

  在京東上也有1300多種和“補腦”有關的產品,主要是進口產品和安神補腦液。銷量靠前的一款進口魚油同樣宣稱是學生補腦提高記憶力保健品,有進口原裝濃縮DHA,可以健腦改善增強記憶力,明目益智,緩解腦疲勞。

  在21世紀藥店網,有一個為中高考生加油的專版,從“提高記憶力”“改善睡眠質量”“補充營養體力”“改善眼睛視力”四個方面推薦藥品或者保健品,在改善記憶力這一塊兒有四種主打產品:

  一款產品稱具有促進青少年生長發育、改善記憶能力,提高免疫力等功效。在國家食藥監總局發布消費提示後,這款產品已經十分低調。記者在點擊產品,網頁顯示“頁面無法打開”,詢問客服無人回複;

  一款補腦丸產品的功能主治是,用於健忘,記憶減退,頭暈耳鳴,心煩失眠,心悸不寧;

  一款軟膠囊,適用人群為:改善記憶力、提高學習效率者,眼酸、眼脹、流淚等眼疲勞者,工作、學習、考試緊張致記憶下降、視力疲勞者。其中宣稱DHA含量極高;

  某品牌角鯊烯軟膠囊,功效:活化腦細胞、養肝護肝、提高記憶力。

  在一號店,則有一百餘種含“補腦”標簽的保健品或藥品,藥品以“安神補腦液”為主,不過有五百餘種含“DHA”標簽的保健品,其中也有不少廣告是關於“助考”的。

  客服稱長期服用有效果

  記者注意到,在各大電商網站上與“補腦”相關的產品中,僅“安神補腦液”屬於中藥制劑的藥品。其他“補腦”產品的功能類似——“抗疲勞,耐缺氧,改善記憶力”。可是,這些“補腦”產品效果如何?

  在電商平台一些“補腦”產品的跟帖評論中,有的使用者稱很有效,可以緩解疲勞,“吃了魚油以後,記憶力提高了,思路更清晰了”;有人說因人而異,記憶這個東西無法量化;也有人說吃了之後還是每天都困,沒感覺到有效果;還有評論稱,“懷疑是假的,連個包裝說明書都沒有,發貨地址都不敢寫,感覺被黑了”。不過,大部分人發布評論說,要長時間使用才能知道效果。

  對於使用者的不同效果評價,此類“補腦”產品的客服解釋稱,“保健食品,補充的是營養成分,不是藥品,所以沒有治療的作用,需要堅持服用才有更好的效果”,並著重表示“絕對沒有副作用,孕婦都可以服用,絕對安全”“人體新陳代謝周期是28天,每個人的身體吸收情況有差異,建議堅持服用效果更佳”“要想記憶力有比較明顯的改善,一般需要3個月左右,當然如果條件允許,多堅持一段時間,效果會更好的”。這些客服的答複無一不是將效果推向長遠考慮。

  此外,也有客服提到,“如果大腦長期處於疲勞的狀態,前期服用會出現想睡覺,嚴重者會有稍微的頭暈,這些都是正常的,因為產品在緩解大腦疲勞,一個星期左右會慢慢消除症狀”。同時還強調,“這不是副作用,作為保健品,請放心服用”。

  這些“補腦”產品是否有相關批准證書?

  在記者的要求下,一些國產“補腦”產品的客服有的出示了《國產保健食品批准證書》,有的出示的則是各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檢驗報告、保健食品批准證書,不一而同,也不明效力。

  一些售賣“進口產品”的客服,有的甚至直接宣稱可以“提升智商IQ,改善注意力,思考力,防止大腦疲勞,提升學業成績,預防各種老年腦部病變”。

  某國產“補腦”產品的客服對記者說:“我們國家對於國外保健品的管控比較小,進口產品存在誇大宣傳嫌疑,保健食品其實就是輔助性的作用,是沒有辦法和藥品比的”。

  誇張宣傳形成畸形風氣

  各大電商平台售賣的這些“補腦”產品,使用者評論不一,考生家長為何還要購買?

  “我就是怕因為自己的無為,而讓孩子輸在高考的終點線前。眼看著高考臨近,為了提高孩子成績,還有一些家長會相信練習冊封底裏那些保健品的小廣告。”金逸丹說著給記者看了一些廣告的照片,這些廣告上印著去年某省高考狀元的代言詞:“全國物理競賽一等獎獲得者、清華大學保送生:我就服×××。”

  記者調查發現,比起那些宣稱能改善健康的保健品,功能性保健品市場更是魚龍混雜。

  據業內人士透露,目前市場上熱銷的各類“補腦保健品”大致可以分為以下幾類:不飽和脂肪酸類(即“深海魚油”)、補充大腦營養類(卵磷脂、腦磷脂)、提高大腦皮層興奮度類、促進腦部血液循環類等。

  “保健品亂象存在已經不止一兩年了,且不管這些所謂的保健品有沒有效果,漫天的誇張宣傳已經形成了一股畸形的風氣。一些商家添加這些所謂的保健成分僅僅是為了討好消費者,否則將無法在這股保健大潮中存活。”在某藥企負責品牌經營的婁建國對《法制日報》記者說,同樣的現象也出現在家長身上。在全民保健熱潮下,即便是原本不太相信保健品的家長也會動搖。

  在北京市西城區某重點高中擔任高三年級班主任的李明告訴記者,他所教的班級差不多每個學生都吃過“補腦”產品。很多學生家長反映,這些“補腦”產品價格不菲,一個季度的花銷甚至能達到數千元,有的學生甚至還同時吃幾種。“不過,從成績上根本看不出吃‘補腦’產品與不吃‘補腦’產品的區別,沒有哪位學習差的學生因為吃了‘補腦’產品而迅速提高學習成績”。

  “別的家長都給孩子買各種健腦的、提高免疫力的、促進骨骼生長的保健品,幾番掙紮後我還是決定隨大流,心想反正也沒什么危害,萬一有用呢?”金逸丹說,她最初是這樣想的,但沒有考慮“萬一有用”的幾率有多大。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