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1

國策方向明確電動車大有作為

2017-06-15
来源:香港商报

  今年以來汽車股表現亮麗,其中吉利(175)及長城汽車(2333)年初至今升幅分別高達1.05倍及48%。近日連股價一直落后的比亞迪(1211)都開始有資金流入,原來有報道指內地建議調整電動汽車積分公式,續駛里程400公里的純電動汽車獲得的積分多於續駛里程350公里的汽車,由於比亞迪旗下E6電動車續駛里程達400公里,按照建議的積分核算新公式,比亞迪料可獲得更多積分,到底電動汽車積分對內地車企有什麼影響呢?

  為了提升汽車節能水平,促進汽車產業健康發展,工信部近日起草了《乘用車企業平均燃料消耗量與新能源汽車積分并行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意見稿內的積分計算方法繁復,難以於本文作詳細說明,但積分管理主要針對平均燃料消耗量及新能源汽車兩方面。

  新能源汽車產量設固定要求

  首先,平均燃料消耗量主要涉及車企平均油耗與其對應的汽車產量,若低於達標值便可產生正積分,目的在於鼓勵傳統燃油汽車減排節能。新能源汽車方面,工信部將按新能源汽車車型評分,評分根據續駛里程、綜合能源消耗等指標而定。

  有趣的是,車企平均燃料消耗量的正積分餘額,可以留待下期使用或者在關聯企業間轉讓,而新能源汽車正積分可以自由交易,但會在結算年度清零。

  比亞迪股份上望53元

  換言之,汽車企業本身必須產銷一定數量并符合標準的新能源汽車,如積分不達標便需要向積分過剩的企業購買積分,估計代價將會相當高昂,市場認為該管理辦法變相對新能源汽車產量作出了固定要求。意見稿同時提出,2018年度至2020年度,車企的新能源汽車積分比例要求分別為8%、10%、12%,相信電動車積分比例往后仍會逐步提高。

  個股方面,比亞迪股份(1211)主要業務為二次充電電池及新能源業務、手機部件及組裝業務以及包含傳統燃油汽車及新能源汽車在內的汽車業務,在內地新能源汽車市場具領導地位。受新能源汽車補貼大幅減少影響,比亞迪今年首季盈利按年下滑28.79%,但國家推動新能源汽車態度積極,新能源汽車與電動車市場已經連續兩年產銷量居世界第一,預料比亞迪未來盈利將可重拾增長,投資者可考慮於49元水平吸納,中線上望53元,若跌穿45元宜先止蝕。

  匯業證券營運總監歐業亨

  (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