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1

加息縮表 左右互搏

2017-06-01
来源:香港商报

  利率期貨顯示,聯儲局6月份加息的機會超過90%,月內加息經已是毫無懸念,現時市場逐漸將焦點轉至聯儲局的縮減資產負債表計劃。早前有聯儲局官員認為有必要加快加息步伐之餘,還應趁經濟數據和股市利好時盡快進行縮表,加息縮表齊來,莫非大跌市一觸即發?

  縮減資產負債表是美國貨幣政策正常化的一個重要環節,2008年爆發金融海嘯,美聯儲先後採取了3次量化寬鬆政策,令到美國資產負債表規模擴張至4.5萬億美元,佔GDP的比重亦由海嘯前的6%提高至23%。

  加息與縮表同步的機率低

  市場預料美聯儲會逐漸縮減資產規模,避免採取「一刀切」的方式,以免縮表為市場帶來太劇烈的反應。聯儲局理事布雷納德(Lael Brainard)表示,如果通脹持續疲弱,可能讓她重新評估貨幣政策步伐,回復正常化有機會需要更長時間,而加息與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等兩個行動,最終會是由一個取代另一個。由此可見,加息與縮表同步進行的可能性較低,而聯儲局對市場預期的調控已較過往成熟,相關消息對大市的震蕩料短暫。

  友邦保險候55元吸納 上望60元

  雖然縮表的速度有機會較市場預期為慢,但中長線來看,國債孳息率上升應該是大勢所趨,投資方面可留意保險板塊,保險公司一般以債券作為主要投資工具,債券息率上升除了對公司投資收益有正面影響,保單回報率上升亦有助提高保險產品吸引力,繼而帶動更多生意。

  友邦保險(1299)截至今年2月底的首季新業務價值8.84億美元,按年增長53%,新業務價值續創上市以來新高,其中內地市場增長迅速,成為集團增長的主要動力,投資者可考慮於55元水平吸納,中線上望60元,若跌穿52元宜先止蝕。

  匯業證券營運總監 歐業亨

  (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 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