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張浚生勉港青融入祖國前景遠大

2017-06-1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嚴格報道:「放弃香港年輕人,等於放弃香港的未來。」現任浙江大學發展委員會主席張浚生,近日在杭州接受中新社訪問時一再強調,雖然有「占中」事件發生,但絕不能由此唱衰香港青年。香港青年只要加強引導融入祖國的發展,優勢明顯,前景遠大。

  「一國兩制」成功仍須完善

  20年前在香港回歸之際,一批香港青年在黃河源頭樹立一塊香港回歸祖國紀念碑,銘記了回歸的欣喜和對祖國的摯愛。這塊紀念碑的碑名就是由時任新華社香港分社(香港中聯辦前身)副社長張浚生題寫。這幾天,張浚生在浙大接待了當年在黃河源頭參加該活動的香港來客。現在,當年的青年準備在香港回歸20年之際再訪黃河源頭。

  「香港回歸20年來,愛國愛港依然是香港的主旋律」,曾親歷上世紀八、九十年代香港回歸全過程的張浚生感慨萬千。今年81歲張浚生認為,香港回歸20年來「一國兩制」獲得了巨大成功,但作為全世界史無前例的實踐,「一國兩制」也需要總結完善,其中正確引導年輕人應是高度關注的問題。

  年輕人走歪路要作出引導

  在張浚生看來,「占中」、「港獨」背后是香港長期受英國殖民統治,殖民政府推行的教育令港人疏離自己的國家,香港部分人對祖國的觀念趨於淡薄,而且也有外部勢力的策動。

  張浚生認為,有錯誤的認識,就會有錯誤的行動。所以一定要加強對香港年輕人的引導和國情教育。這幾年他身體力行,多次和香港青年交流。

  張浚生曾經親歷了上世紀廣東大亞灣核電站建設,當時是引進英法技術、香港資金;現在中國核電技術走向全球,連英國都和中國合作建設核電站,用上中國的核電技術。中國高鐵也成為中國制造走向世界的品牌。

  他發現,在交流中很多香港青年為祖國發展而欣喜,也對香港未來比較迷茫。張浚生認為,回歸20年來香港優勢仍在,香港是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法律制度比較完善,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地位價值獨特。香港長期的國際交往暢通,香港居民的總體素質也比較高。

  一帶一路大灣區予港青機遇

  張認為,目前國家的「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也是香港,特別是香港青年的巨大機遇,他們完全可以以自己獨特優勢參與其中。

  張浚生曾長期在浙大工作,一直把培養年輕人成為祖國的有用人才,作為自己的使命。所以他認為絕對不能因為有些年輕人走了歪路就放弃,就唱衰;更多應該是教育引導,創造更多機會讓香港青年融入祖國發展而發展。這樣香港才會有更加美好的未來。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