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揭秘影院3D眼鏡的偏門生意

2017-06-19
来源:北京商報

  原標題:揭秘影院3D眼鏡的偏門生意

  自3D電影誕生之日起,眼鏡便自然而然地成為觀影時的標配。隨著3D電影市場普及度的不斷提高,越來越多的電影院開始打破此前的免費模式,對3D眼鏡進行收費。北京商報記者調查發現,目前國內電影院所使用的3D眼鏡制作成本普遍不足1元,對於影院經營者來說,銷售3D眼鏡所獲的利潤甚至要高於電影。就是這副小小的塑料眼鏡,背後究竟蘊藏著怎樣的利潤空間?

  成本不足1元

  近兩年來,每當電影院對3D眼鏡進行收費的消息被曝出便會引發不斷爭議。北京商報記者在采訪過程中發現,一部分消費者認為如今3D電影的票價普遍不低,觀影所用眼鏡可循環使用,並非一次性消耗品,不應該收費;另一部分消費者則表示,由於影院內銷售的普通3D眼鏡不過3-5元左右可以接受。

  “從衛生的角度講,購買一個3D眼鏡會更安全放心,但是這個質量真是一個大問題。”消費者曾先生無奈地告訴北京商報記者,“我曾經在影院買過一個3D眼鏡,看完電影便直接放在包裏,可能是被東西壓到了,到家拿出來一看鏡片表面就給壓出了一個折印,好在也就10元錢,扔了也不可惜,但如果再有下次我肯定是不會再買了。”

  那么,如今影院內所使用的3D眼鏡究竟造價多少?免費3D眼鏡與付費3D眼鏡之間是否有著明顯的質量區別?

  廣東3D眼鏡批發商王先生直言:“目前市面上的3D眼鏡根據眼鏡片厚度、材料決定價格,比如厚度在0.2mm以下的,這種眼鏡制作成本不足1元;而0.4mm以上的,這種眼鏡造價在5元左右。我已經從事這個行業六七年了,常年給全國各地的電影院供貨,可以說國內大部分電影院所使用的免費3D眼鏡都是造價不足1元的3D眼鏡。”

  通過對十餘家影院3D眼鏡供貨商進行采訪北京商報記者發現,正如王先生所說,現階段市面上最受電影院歡迎的3D眼鏡就是造價不足1元的這款3D眼鏡。溫州某3D眼鏡制造廠李廠長對此表示,“對於普通消費者來說,無論是0.2mm的鏡片還是0.4mm的鏡片,其實感官上並沒有太大差別,最大的區別就在於使用壽命上,鏡片厚的使用時間也會在一定程度上有所延長。但對於電影院來說,由於3D眼鏡本身屬於消耗品,如果是免費提供給消費者,出於節約成本的考慮自然會選擇造價低的”。

  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如今市場上包括IMAX、RealD、Dolby在內的各種放映規格的電影層出不窮,造價如此之低的3D眼鏡能否呈現出逼真的影片效果?專營3D眼鏡的深圳市某科技有限公司李經理表示,“除IMAX影片外,我們所生產的1元眼鏡其他普通3D格式的電影都可以通用。”某影院采購部相關負責人強調,從技術層面上講,如今3D電影的播放技術有5種之多,各有優缺點,每種設備對應一種眼鏡,不可能做到統一用一種眼鏡,“但是普通消費者戴上同一款眼鏡,其實並不會特別清晰地感受到期間的差別”。

  比賣票賺錢

  現階段不再免費提供3D眼鏡的電影院數量不斷增加,其中北京地區除橙天嘉禾旗下影院此前在官網發布通知稱不再提供免費3D眼鏡外,其他絕大多數電影院仍免費為觀眾提供3D眼鏡,而河北、廣東、湖北、浙江等地區的影院,要求觀眾購買3D眼鏡或自備眼鏡的情況愈發普遍。

  對於這種改變,多家影院工作人員表示,首先是出於衛生方面的考慮,此前免費提供時影院會對3D眼鏡進行消毒,但仍有消費者在觀影第二天向影院反映眼睛出現不適並要求賠償,取消免費提供則讓觀眾在使用過程中能更加衛生、放心,避免出現衛生安全隱患。此外,過去免費提供3D眼鏡時也出現過消費者私自拿走或損壞不承認的情況,導致影院方面與消費者發生糾紛,而讓消費者自備或現場購買3D眼鏡則可避免發生以上情況。

  然而電影院取消免費提供3D眼鏡也得到一個新的收入來源,且利潤空間不小。北京商報記者觀察發現,現階段電影院出售3D眼鏡的價格最低為3元,較多在5-10元,另有一些對眼鏡外觀進行特殊設計的售價可達30元甚至更高。

  據李經理透露,“一般造價1元的3D眼鏡,從工廠直接購買每副售價在1.2元左右,若從代理商處購買則每副為3元,在銷售時我們給電影院的指導價為5元。若是造價5元左右的3D眼鏡,電影院的售價也更高,可以銷售到10元、15元,當然也得衡量一下當地觀眾的消費水平”。以此進行推算,選擇眼鏡造價1元的電影院,每銷售一副3D眼鏡,就可至少獲得2元的利潤,若從工廠直接進貨,則能獲得至少4元的利潤。

  且鑒於3D電影已成為電影院的常客,尤其是對觀眾有較大吸引力的好萊塢大片,基本都會有3D版本,這意味著電影院售出的3D眼鏡數量會迅速增加。溫州某影院經營者表示,當遇到熱映影片影院一天售出的3D眼鏡數量可達數百甚至上千,“這個背後的利潤是相當可觀的”。且鑒於每張電影票需要先將約一半的收入交付給出品方以及納稅,剩餘的部分還需減去人工、設備折舊、房屋水電等成本,一張30元左右的電影票淨利潤為3元左右,若將單副3D眼鏡的銷售利潤與單張電影票的利潤相比,3D眼鏡的利潤反而能超過電影票。

  質量參差藏隱患

  3D眼鏡從免費提供到付費購買的趨勢還在進一步擴大。在消費者看來,首先當然是希望電影院能免費提供3D眼鏡,並認為這是電影院的義務或是標配服務,如果必須購買,也希望電影院銷售的3D眼鏡質量較高,保證能長時間重複使用,如果總是購買到低質量的3D眼鏡,使用一次就容易損壞,相當於不斷增加自己的觀影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現階段有部分電影院為了進一步減少購買成本,選擇既沒有標注生產廠家、也沒有標注生產日期等其他信息的三無產品,其中日前石家莊就有一家影院被消費者曝出店內銷售的3D眼鏡是三無產品,這引發不少消費者的擔憂。消費者徐女士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從電影院購買3D眼鏡的目的就是避免衛生隱患,且近段時間也經常能看到有人在佩戴電影院免費提供的3D眼鏡後出現眼睛紅腫,甚至是得結膜炎的消息,但電影院若是拿三無產品銷售給消費者,不僅沒有減少衛生隱患,反而還增加更多的未知風險,這並非是出於對衛生的考慮,而是變相借助3D眼鏡牟取利潤。

  影院經營者王榮表示,電影院不只是一個放映電影的場所,更是一個提供服務的場所,隨著電影院數量的不斷增加,消費者並不缺少觀看電影的場所,對其有吸引力的更多是影片放映質量和享受的服務,這就需要電影院保證自己的服務質量。若電影院向消費者提供低質量甚至是三無產品的3D眼鏡,表面上電影院自己減少了成本,實際上則是在損耗消費者的信任,降低消費者再次步入該電影院的幾率。

  現階段並非所有消費者均能接受必須購買3D眼鏡或是自備的方式,從業者建議,電影院做出決定需要綜合市場和受眾的反饋,假若電影院將自己的經營模式設定為不再免費提供3D眼鏡,在實際進行銷售時也要對3D眼鏡的品類、價格設置不同的檔次,給消費者提供更多選擇,同時還可根據自身情況設計相關配套服務,比如幫助保存等。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