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特朗普狂批古巴人權 古巴:不需要美國來上人權課

2017-06-19
来源:观察者网

  據《環球時報》6月18日報道,特朗普在廢除奧巴馬時期與古巴關系正常化的種種努力之后,古巴也做出了回應。針對特朗普對古巴人權狀況的批評,古巴政府回應道,“美國人無權給我們上課”,并對美國在人權議題上的雙重標準進行了批評。

  古巴:美國沒有權力給我們上人權課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7日報道,針對16日特朗普在美國佛羅里達發表的關于撤銷奧巴馬政府與古巴方面簽署的協議的講話,古巴方面發表聲明說,美國“無權給我們上人權課”。古巴政府在聲明中不僅指責特朗普的演講充滿敵意,還說,此舉是將古美兩國過去兩年中的努力付諸東流。

  在16日的演講中,特朗普抨擊古巴的人權狀況:“古巴當局不僅給朝鮮運輸武器,還給委內瑞拉的動蕩局勢火上澆油。除了把無辜的人關進監獄,古巴當局還庇護襲警者和恐怖分子。此外,古巴當局還在全球支持販賣人口、奴役勞動以及種種剝削。”

  CNN報道截圖

  古巴政府則對特朗普的這些指責做出回應,認為這是特朗普在人權問題上采取雙重標準。

  “古巴對這個滿口尊重并保障人權的美國及其人權狀況表示嚴重關切。在美國,謀殺案、殘忍以及警察虐待嫌疑人等事情層出不窮,尤其是針對非洲裔美國人的侵犯人權行為。人們的生命權和生存權在槍支泛濫的美國難以得到保障。”

  之后,古巴政府在聲明中列出了其關切的美國人權狀況:種族歧視、因性別而產生的收入不平等、對伊斯蘭國家移民和難民的限制、特朗普打算修建的美墨邊境墻、退出《巴黎協定》、在關塔納摩設立監獄、使用無人機屠殺包括美國公民在內的無辜人、在沒有確鑿證據時就發動的伊拉克和其他中東國家的戰爭、廢除奧巴馬醫保以至于會讓大約2300萬人陷入沒有醫保的境地。

  古巴政府還稱特朗普的行政命令是一個“退步的舉動”,認為特朗普政府正在“退回到過去”。

  2016年3月21日,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與訪問古巴的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美國總統,又一次被忽悠的美國總統,被那些住在佛羅里達州的少數古巴裔極端分子勸服,才采取這些措施。而這些人從來都不把古巴的主權以及古巴人民取得的自由和進步放在眼里。”

  特朗普還稱,美國和古巴現在不可能進行關系正常化,除非古巴能夠釋放所有政治犯,并舉行“公正的大選”。

  “這對古巴當局來說特別簡單。”特朗普說,“我的政府不會隱藏什么,也不會逃避什么。我們從不會逃避問題,我們知道正在發生什么,我們也記得發生過什么。”

  雖然雙方言辭激烈 但尚有余地

  不過,據《邁阿密先驅報》報道,盡管古巴和美國雙方針尖對麥芒,但是古巴方面也留有余地。“古巴政府依然重申愿意與美國在互相尊重的基礎上在成熟的領域進行對話與合作,并就雙邊關系與美國政府保持溝通。”

  而在奧巴馬政府時期,古巴政府曾發出聲明表示,古巴和美國可以以“文明的方式合作、共存,尊重雙方的不同點,并為增進兩國和兩國人民的福祉努力。”

  《邁阿密先驅報》報道截圖

  俄羅斯:特朗普重回冷戰思維

  關于特朗普廢除奧巴馬政府的與古巴關系正常化政策,俄羅斯也對此做出了回應。

  據美國廣播公司(ABC)18日報道,俄羅斯外交部對特朗普的這一決定進行了批評,并在一份聲明中稱,特朗普正在“回到冷戰時期的思維”。

  美國民眾:65%希望和古巴關系正常化

  關于美國政府暫停與古巴關系正常化的影響,美國CNBC18日分析說,美國不太可能停止與古巴的航班和航線,但是這一政策或許會讓古巴的酒店業遭受一定打擊,至少發展速度會放緩。

  CNBC報道截圖

  有分析稱,在卡斯特羅去世后的古巴,對美國開放并吸引美國投資是古巴經濟改革的一個重要方面,但是特朗普的這一決定或許會對古巴的經濟改革產生一定的影響。

  另據《邁阿密先驅報》援引晨間咨詢公司最近的一份民調數據顯示,65%的受訪民眾支持美國政府繼續和古巴改善關系。

  16日,反對特朗普的民眾在邁阿密游行(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1960年代開始,美國和古巴關系一直不佳。直到2014年,雙方關系才開始正常化。2015年7月,雙方正式恢復邦交,2016年3月,奧巴馬訪問古巴,他也成為88年來首次訪問古巴的在任美國總統。

  據悉,特朗普廢除奧巴馬時期的古巴政策,是其繼廢除奧巴馬醫改、退出《巴黎協定》之后繼續推翻奧巴馬的政治遺產。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