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吳克儉遺憾政治拖慢工作

2017-06-2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即將卸任的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昨與傳媒茶敘,并回顧任期內點滴,他形容過去5年多姿多采,許多事情值得回味。而任內最開心的事是落實免費幼稚園教育,最難過則是政治爭拗拖慢了工作,他又認為當初接受任命是正確決定。

  吳克儉與傳媒舉行午餐聚會時回顧過去5年教育工作,他回顧任期內很多事件令其難忘,包括平息「國教」爭議、跨境幼兒園學生上升、推動STEM教育、「一帶一路」獎學金、免費幼稚園教育等。他指,當中任內最開心的事是落實免費幼稚園教育,令香港免費教育期限推至15年。

  強調客觀處理TSA

  至於最遺憾的則是政治爭拗拖慢措施落實,包括「國教」及「一帶一路」獎學金,在當時都受到不少的政策干預,期望往后在教育議題上可以減少政治干擾。他指,自己首日上班就面對的國民教育爭議。當時正值立法會選舉,部分政黨亦藉此議題炒作,指國教洗腦;但5年后的今天市民可清楚看到,國教有否洗腦。

  推行全港性系統評估(TSA)是其任內一大爭議議題,吳克儉指,自己一直持客觀立場處理TSA問題,他指取消一個小三考試很容易,但如果到小六才知道學生強弱的話已經太遲,強調要向同學及家長問責。

  對於被外界指經常外游,吳克儉認為被冤枉,他指不少都是工作會議,而到德國、韓國及澳洲等地出訪,是因為這些地方的職業教育做得好,可為本港職業教育借鑑,認為社會部分人未掌握事實就作不必要批評,對接待一方不公道。

  贊揚局內同事積極

  另外,他又感謝行政長官梁振英及社會給予機會實踐政綱,他又認為當初接受任命是正確決定,強調沒有低估擔任教育局局長的難度。他指,在過程中的確有枝節及起落,但慶幸自己無失去方向。

  吳克儉又贊揚教育局辦公室每一名同事,包括副局長楊潤雄及政治助理施俊輝,工作態度正面、積極,以服務全港學生為大前提,并且執行能力高,相信這5年經驗能為他們提供有效條件及環境,向前邁進。至於自己去向,吳克儉透露,卸任后會先享受退休生活,之后再總結經驗,期望在不同崗位繼續服務市民,包括做義務工作。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