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廣深港東縱後代重走“香港大營救”路線

2017-06-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鳳鳴報道:為紀念“香港秘密大營救”75周年,6月18日,由香港愛國人士張崇霖、徐月清、東江縱隊司令員曾生之子曾凱平等人發起,由深圳市東邊縱研究會協辦,深圳市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後代代表、香港、廣州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後代代表、深圳市東邊縱研究會代表、廣州市東縱研究會代表以及香港西貢鄉事會愛國愛港人士100餘人,重溫“香港秘密大營救”路線。

  1941年12月,太平洋戰爭爆發,日軍攻陷香港。日軍一占領香港,便立即封鎖香港至九龍的交通並實行宵禁,敵寇大肆搜捕愛國人士和抗日志士,當時,包括何香凝、柳亞子、鄒韜奮、梁漱溟等在內的數百名知名文化人士和民主人士尚在香港開展抗日救亡工作,處境危險。

  在周恩來、廖承志等領導下,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奉命對處於香港淪陷區危險境地的800餘名文化精英、民主人士實施了秘密大營救。為中國抗日戰爭史上一次偉大壯舉。

  “世界和平花園”將於9月21日西貢奠基

  時逢“香港秘密大營救”75周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民間組織70周年、香港回歸20周年之際,“世界和平花園”將於今年世界和平日9月21日,在香港西貢舉行奠基禮及紀念植樹活動。

  據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協會秘書長張沁女士介紹,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憲章指出:戰爭起源於人之思想,故務需於人的思想中築起保衛和平之屏障。“和平花園”項目可以與東江縱隊研究會聯合開展展覽、大講堂及青少年交流培訓等活動,透過活動希望青少年了解抗日戰爭曆史,珍惜現時社會的繁榮安定,珍惜和平。

  世界和平花園投資人張崇霖介紹,“香港”一名由來與早期轉運沉香香料有關,奠基當天將種下沉香樹,屆時市民可以冠名種植。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