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

劉國梁等名帥相繼隱去 金牌項目或迎“洗牌式”調整

2017-06-21
来源:中國新聞網

  資料圖:里約奧運會上的劉國梁。中新網記者盛佳鵬攝

  原標題:劉國梁等名帥相繼隱去 新奧運周期金牌項目怎么走?

  中新網北京6月21日電(記者王牧青) 20日,國家體育總局在官網公布了中國乒乓球協會推出的系列改革舉措。未來,國家乒乓球隊的管理模式將不再設總、主教練崗位,經中國乒乓球協會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討論決定,劉國梁擔任中國乒乓球協會副主席。這意味著,帶領國乒在里約拿下全部四枚奧運金牌的劉國梁將離開教練席。其實早在里約奧運會之后,中國體育界已有多位名帥相繼隱去。

  中國體育多位名帥相繼隱去 均掌管優勢項目多年

  里約奧運會后,中國體育迎來了新一輪的人事變動。2016年10月31日,國家體育總局召開干部會議,宣布了局長任免決定,茍仲文正式上任國家體育總局局長、黨組書記。2017年3月,國家體育總局系統人事工作會議在京召開。

  1個月后,備受關注的運動隊人事安排安排漸漸水落石出。4月27日,國家體育總局乒羽中心正式宣布,李永波卸任中國羽毛球隊總教練,國家隊不再設立總教練和副總教練崗位,改由夏煊澤、張軍分別擔任中國羽毛球隊單打組和雙打組主教練,王偉擔任國家二隊主教練。

  5月5日,國家體育總局人事司發布了人事任免通知,正式公布王義夫、黃玉斌和李永波將不再擔任原所屬射擊射箭、體操、乒羽中心的副主任職務。此前,業界早已傳出黃玉斌、王義夫已卸任中國體操隊、中國射擊隊總教練的消息,并得到了兩人的證實。

  黃玉斌、王義夫和李永波,執掌了中國體操、射擊和羽毛球三大奧運金牌項目多年。其中,王義夫做了射擊隊12年的總教練;黃玉斌1997年開始擔任中國體操隊總教頭;李永波1993年開始出任國羽副總教練。

  昨日,國球乒乓總教練劉國梁也掛起了教鞭,這也意味著,過去20多年里中國體育一批名帥的告別。告別背后,乒乓球、羽毛球、體操、射擊等金牌項目或將迎來“洗牌式”調整。

  資料圖:劉國梁。中新網記者杜洋攝

  金牌項目向何處走? 深化改革應對2020東京奧運

  體育總局關于國乒改革的舉措中,提到“不再設總、主教練崗位;減少管理層級,推動國家隊實現‘扁平化’管理。”顯然,這個說法與國家羽毛球隊“不再設立總教練崗位”如出一轍。

  去年的里約奧運會上,中國體育的許多優勢項目受到沖擊,成績較之往屆明顯下滑,這無疑給正處在改革關鍵階段的中國體育以決心。茍仲文局長履新后,提出了進一步深化改革的要求,特別指出:“只有自我改革才有更廣闊的前景”。

  值得注意的是,關于乒球的調整包括了“設立男、女兩個國家隊教練組”、“瞄準國家隊建設”等競技層面的具體舉措,也涵蓋了“積極充分調動和發揮人才優勢,進一步突出和強化協會功能”這樣的行業目標。字里行間,加強社團力量和建設國家隊以應對2020奧運任務無疑是重要的目標。

  但相比其他項目,中國乒乓球隊在里約成績平穩。與李永波(55歲)、王義夫(57歲)黃玉斌(59歲)相比,年僅41歲的劉國梁更加值得關注。適逢中國體育深化改革的背景,年富力強的劉國梁未來將在中國乒協副主席的位置上如何發揮作用,推動中國乒乓球行業的發展,必將備受期待。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