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落實「中美百日計劃」 14年后美牛再入華

2017-06-21
来源:香港商報

  李克強會見出席第9輪中美工商領袖和前高官對話的美方代表并座談。中新社

  【香港商報网訊】國家質檢總局官網昨天發布公告稱,自6月20日起,中國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和美利堅合眾國農業部關於美國輸華供人類食用牛肉的檢驗檢疫和獸醫衛生要求議定書》和中國相關法律法規,允許美國牛肉輸華。這也是中國時隔14年之后恢復進口美國牛肉。

  可養在加墨但須宰於美國

  據了解,這是今年5月「中美經濟合作百日計劃」取得的10項早期成果之一。當時中方承諾,尽快允許進口美國牛肉,最遲不晚於2017年7月16日。

  今年5月25日,商務部發布《關於中美經貿關系的研究報告》稱,下一步將擴大自美進口,「中方願進一步增加自美大豆、棉花等農產品進口,同時加快與美方就牛肉追溯和檢驗檢疫條款的談判,適時實現美牛肉對華實質性貿易。」

  而早在2016年9月22日,農業部、國家質量監總局就已經發布公告,有條件解禁從美國進口牛肉。但公告強調,「美國30月齡以下剔骨牛肉、帶骨牛肉的追溯體系要求和檢驗檢疫要求另行制定。」

  此后,國家質檢總局發布《進口美國牛肉檢驗檢疫要求》,根據要求,允許進口的美國牛肉,是指30月齡以下的剔骨和帶骨牛肉,包括心、腎、肝、瓣胃、牛筋,但不包括扁桃體、回腸未端、碎肉及機械分離肉。輸華的美國牛肉,應來自獲得國家認證認可監督管理委員會(CNCA)註冊的肉類企業。

  在檢驗檢疫方面,國家質檢總局要求輸華的美國牛肉須有完善的記錄,可以保證追溯到牛隻的出生農場。這些牛隻必須是出生、飼養并屠宰於美國,或出生於墨西哥或加拿大,屠宰於美國。

  此外,輸華牛肉的牛隻,不能是疑似或確診瘋牛病病牛的后代,也不是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定義的確診瘋牛病病例的同群牛。牛肉在中國口岸入境時,不得檢出中國法律法規禁止的非天然產生的獸藥、促生長劑、飼料添加劑和其它化合物,并要求有單獨的內包裝,且應當以中文標明產品名、規格、產地、生產批號等。

  內地牛肉市場規模達3600億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商務部長羅斯稱,中國市場重新向美國牛肉開放,為美國牛肉進入這個規模達25億美元的市場鋪平了道路;出於對瘋牛病的擔憂,中國在2003年禁止進口大部分美國牛肉。

  國際在線的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牛肉年消費量已達到800萬噸,市場規模高達3600億元人民幣,消費缺口巨大。供需矛盾下,中國陸續開放牛肉進口國家,目前,中國牛肉市場約20%的缺口需要通過進口補給,進口牛肉主要來自澳大利亞、阿根廷、巴西、烏拉圭等畜牧業大國。

  2003年之前,美國曾是中國第二大牛肉進口國。1999年,中國進口美國牛肉的金額占當年全球牛肉進口總額的44%,僅比中國進口澳大利亞牛肉的金額低了2個百分點。

  商務部研究院區域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張建平曾表示,中國是一個牛肉消費大國,而美國是牛肉生產大國,恢復進口美國牛肉將讓中國消費者購買牛肉時有更多的選擇,對於美國肉牛養殖業也是一個巨大利好。

  【链接】李克強:支持自由公平貿易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天上午會見了出席第9輪中美工商領袖和前高官對話的美方代表并座談。

  李克強表示,中美分別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的發達國家,經濟互補性強,各領域往來密切,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前不久,兩國元首成功會晤,就推動中美關系繼續穩定向前發展達成重要共識。只要雙方本著平等相待、相互尊重的原則,著力提升合作水平,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解決分歧,中美關系就能保持向前發展的勢頭,這對兩國和世界都有益。

  李克強指出,經貿合作是中美關系的重要基石。中國支持自由貿易和公平貿易,鼓勵市場雙向開放和平等競爭。我們將逐步擴大市場准入,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提高中國經濟的競爭力,使消費者擁有更多選擇。歡迎包括美國在內的各國企業繼續在華投資興業,特別是抓住中國服務業迅猛發展和制造業轉型升級的巨大機遇,促進雙邊經貿合作動態平衡發展,更好實現互利共贏。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