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內企31億奪屯門地块 高預期2成

2017-06-2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實習記者楊竣全報道:內地房企競投香港地皮停不了,地政總署昨日公布,位於新界屯門第56區管翠路的屯門市地段第520號的用地,以31.68億元批予深勁有限公司。此公司乃內地企業路勁基建(1098)及深圳控股(604)的合資公司,擊敗10個對手,以最高每呎樓面地價約6700元中標,高過市場預期逾兩成。

  項目上周五截標,總共收到10份標書,入標發展商大部分為港資獨資競投,包括長實(1113)、新地(016)、恒地(012)、嘉華國際(173)、會德豐(020)、富豪酒店等,內地房企單家競投有萬科(海外),還有合組財團形式競投,如信和置業與世茂房地產合作入標,而其士國際(025)則與宏安地產(1243)合作等。

  該地皮批租期為50年。屯門市地段第520號的地盤面積約為12205平方米,指定作私人住宅用途。最低及最高的樓面面積分別為26363平方米及43938平方米。市場原先估計,地皮估值介乎21.3億至26億元,相當於每方呎樓面地價4500至5500元。

  中原地產測量師張競達表示,屯門管翠路地皮每呎樓面地達6700元,超出市場預期逾兩成,中標價比較進取,並再次由內地企業成功奪地,可見內地企業積極進軍香港地產市場熱情不減。雖然管翠路地皮不算靚地,仍獲內地房企高價搶奪,反映中資看好本港樓市,而且投地取態不受規範,對新界地皮亦有興趣。

  內企來港投地料持續

  而內地企業為求打入本港地產市場,不惜出高價搶地,亦願意降低利潤收益。張競達認為,內地企業來港投地風氣將會持續,加息因素對中資投地意欲影響不大。他預計地皮日後主要興建分層住宅,及以中大型單位居多,項目完成後實用呎價約1.4萬至1.5萬元起。

  事實上,現時屯門區的成交呎價亦已達1.3萬元水平,美聯物業日前促成一宗屯門瓏門三房單位成交,單位實用面積596呎,以約788萬元承接,折合實用呎價約13221元。原業主於2012年9月以約561.19萬元購入上述物業,是次轉售帳面獲利約226.81萬元,升值約40%。

  內企1年奪9地

  美國連番加息無阻內地發展商競投港地的意欲。據本報統計,過去12個月,本港共有九塊住宅地皮由內地發展商高價投得,涉及金額合共594.65億元,當中以海航實業國際「鯨吞」四塊啟德地皮最矚目,涉及金額達272億元。

  仲量聯行月頭發表報告指出,內地發展商投得的港府標售的住宅地皮比例,由2011年1%增至年初至今的100%。仲量聯行國際董事劉振江表示,國內資金非常充裕,人民幣匯率波動吸引內地發展商來港投資。報告同時指出,中資發展商已佔本港房地產市場62%。

  內企投地以海航最矚目

  內地企業熱烈參與香港住宅市場,這幾年最矚目首推海航實業國際通過其子公司香港國際建設投資管理集團有限公司,於過去7個月,奪得啟德四幅地皮,土地面積儲備近40萬方呎,樓面面積約200萬方呎,集團計劃統一規劃,興建國際級大型住宅綜合項目。

  另外,今年2月,龍光地產及合景泰富5月聯手投得鴨洲利南道住宅地,作價逾168億元,打破1997年3月118.2億元小西灣地王的紀錄。該地是全港第六幅百億地王,亦是首次由內地資金刷新紀錄。

  地政總署資料顯示,今年推出九塊地皮招標,其中兩塊住宅地已由內地發展商投得。下一幅推出投標的土地是新界沙田馬鞍山白石住宅地,沙田市地段第 611 號上周五起開始招標,7月14日中午12點截止。

  香港商報實習記者 李卓成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