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日本九州大學發現冰心《春水》手稿 距今已95年

2017-06-22
来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20世紀20年代時的冰心(左圖)和冰心手稿封面(右圖),圖片來源為日本九州大學網站。

  據日本九州大學網站消息,九州大學研究生院語言文化研究所教授中裏見敬的研究團隊近日確認,九州大學附屬圖書館濱文庫內收藏的《春水》手稿為中國著名現代作家冰心的親筆手稿,從其執筆至今,已有95年的曆史。這份手稿為冰心於22歲時寫下,是現存冰心手稿中創作時期最早的完整手稿,也是中國現代文學非常重要的研究資料。

  由中國現代文學館發行的學術雜志《中國現代文學研究叢刊》於去年刊發了周作人1939年的日記。周作人在日記中提到,他曾將《春水》手稿贈送給日本友人濱一衛。後來,濱一衛成為九州大學名譽教授,《春水》手稿也同其藏書一起被收藏在濱文庫內。此外,《春水》出版時的負責編輯正是周作人,因此這份手稿應確為冰心親筆所寫。

  中裏教授的研究團隊認為,這一手稿堪稱中日文化交流中具有象征意義的寶貴資料。

  該研究成果已於2017年6月20日刊登於2017年第6期《中國現代文學研究叢刊》。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