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国际观察】美俄關系加速惡化

2017-06-23
来源:香港商报

 

北约F16战机曾企图靠近俄防长专机。资料图片

  【香港商報网訊】美俄兩國關系近期日趨緊張,從18日到21日短短4天內就發生3次空中「摩擦」,而以美國為主導的北約今年最大規模軍演「鐵狼2017」,也與俄主導的「斯拉夫兄弟2017」聯合軍演「撞車」,凸顯兩國關系呈「劍拔弩張」之勢。路透社說,這讓人想起冷戰時期的景象。

  北約戰機兩次跟隨俄防長座機

  最新一起摩擦發生在21日。俄新社報道稱,俄防長紹伊古當日乘飛機前往瀕臨波羅的海的俄飛地加里寧格勒州主持俄國防部工作會議,途中一架北約F-16戰機企圖靠近紹伊古的座機,但在護航的俄蘇-27戰機發出警告后,該北約戰機飛離。

  據報道,事發時紹伊古的座機正飛行在波羅的海國際水域上空,有數架北約飛機在附近跟隨,其中一架F-16戰機隨后開始接近俄防長座機。這時一架為紹伊古護航的蘇-27戰機立刻飛到俄防長座機與F-16戰機之間,并亮出機翼下方挂載點上的武器,搖擺機身使機翼上下擺動以發出警告。此后,這架F-16戰機退卻并遠離。紹伊古在着陸后舉行的俄國防部會議上表示,近來東歐地區的北約國家軍事行動活躍,北約組織在波羅的海沿岸國家加強活動。這些舉動正在破壞相關安全體系,加劇北約與俄之間的不信任,迫使俄方采取回應措施。

  俄衛星通訊社22日報道稱,北約戰機21日一晝夜間兩次在波羅的海上空國際空域跟隨俄防長座機,第一次跟隨發生在俄防長21日乘機飛往加里寧格勒途中,第二次跟隨發生在防長從加里寧格勒返回途中。

北约国家目前正在波罗的海部分区域举行军演。资料图片

        美擊落敘戰機俄曾嚴厲警告

  18日,美國主導的打擊極端組織國際聯盟擊落敘利亞軍方一架戰機,這是敘內戰爆發以來,美軍首次擊落敘利亞有人戰機。此舉引發敘利亞和俄羅斯強烈反應,雙方警告類似事件如果再次發生,可能引發「危險后果」。

  19日,美國空軍一架RC-135偵察機在波羅的海上空飛行時,一架搭載導彈的俄軍蘇-27戰機突然急速飛近,雙方距離一度只有1.5米。美國霍士新聞援引兩名美國官員的話形容,俄軍戰機當時的飛行動作帶有挑釁性質及怪异,美軍判斷俄軍戰機的舉動不安全。而俄方消息稱,當美軍一架RC-135偵察機向俄邊境飛近時,俄曾命令波羅的海艦隊蘇-27戰機緊急起飛以攔截該偵察機。而在攔截過程中,該美軍偵察機曾對俄戰斗機做出一個「挑釁性轉彎」動作。隨后,俄戰斗機「對RC-135的動作作了回應」,直至其飛離俄邊境。俄國防部還發布公告說,在驅離美機10分鐘后,又有一架同型號美軍偵察機向俄邊境飛來,俄蘇-27戰機再次升空將其攔截。

        俄西逾30戰術單位處戰備狀態

  近幾個月來,俄軍機已多次攔截試圖接近其邊境的美國軍機。6月6日,俄軍機在波羅的海上空成功攔截一架試圖接近其邊境的美國B-52遠程戰略轟炸機。俄國防部說,過去一周內,美國及北約偵察機在波羅的海上空俄方空域附近偵察飛行超過15架次。目前,北約國家正在波羅的海部分水域、空域以及波羅的海沿岸國家和波蘭舉行軍演,俄國防部將這些演習視為「不願放弃反俄政策」的表現。作為「互秀肌肉」的方式之一,俄羅斯、白俄羅斯和塞爾維亞也於11日在白俄羅斯舉行了「斯拉夫兄弟-2017」聯合軍事演習。俄防長紹伊古21日還表示,俄西部地區30多個戰術單位已處於戰備狀態,隨時可投入作戰。

  回應美制裁俄取消高層會晤  

  【香港商報网訊】俄羅斯21日宣布,取消俄副外長里亞布科夫與美國副國務卿香農原定本周舉行的會晤。外界普遍解讀,俄方之舉是回應美國前一天追加對俄制裁措施。俄美關系惡化令不少人擔憂普京與特朗普的首次會晤是否也將泡湯?

  「雙普會」將泡湯?

  俄外交部網站21日發布俄副外長里亞布科夫的一份聲明,宣布取消里亞布科夫與香農原定23日在聖彼得堡舉行的一次會晤。俄美關系近來糾紛不斷,圍繞敘利亞局勢、烏克蘭問題等多有冲突,美國「通俄門」調查等也加劇雙方矛盾。20日,美國以回應俄在烏克蘭問題上的舉動為由,對多個俄組織和個人實施制裁。里亞布科夫當天對美國擴大對俄制裁一事表示遺憾,并透露俄方將出台反制措施。

  外界原本預期,7月上旬在德國漢堡舉行G20峰會期間,普京與特朗普有望進行首次會晤。然而,隨着本周俄美副外長會晤突遭取消,俄美總統的首次會晤能否如期發生引發不少猜測。對此,白宮一名高級官員透露,關於兩國總統的首次會晤,俄美雙方并未敲定任何具體細節。該官員拒絕用「是否取消」的說法來描述「普特會」,「沒有什麼遭到取消,因為本來就沒商定什麼」。

  路透報道稱,香農原本打算23日會晤里亞布科夫,就俄美「雙邊關系中存在的問題」進行磋商,以期緩和矛盾。里亞布科夫21日在聲明中指責,美方缺乏改善雙邊關系的誠意,「美國過去多輪制裁措施并未達到初衷,任何試圖讓俄羅斯『屈膝』的新措施同樣會是徒勞的」。俄方宣布取消會晤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21日回應:「俄決定放弃討論兩國關系障礙的機會,我們對此感到遺憾。」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