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中美首輪外交安全對話谈了啥?

2017-06-23
来源:香港商報综合

  当地时间21日上午,首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在美国华盛顿举行。

  【香港商報网訊】當地時間21日,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同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國防部長馬蒂斯在華盛頓共同主持首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

  特朗普年內或將訪華

  楊潔篪指出,習近平主席同特朗普總統在海湖莊園的成功會晤為新時期中美關系指明方向,作出規劃,近來兩國關系取得新的積極進展。雙方均表示,將繼續按照兩國元首重要共識,共同努力擴大互利合作領域,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系長期健康穩定發展。雙方認為保持高層密切交往十分重要,相信經過共同努力,兩國元首在7月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漢堡峰會期間的會晤將取得積極成果,亦冀望特朗普總統年內應習近平主席邀請對中國進行的國事訪問將取得成功。雙方期待年內辦好全面經濟、執法及網絡安全、社會和人文等其他3個高級別對話機制的首輪對話。

  有美國媒體報道稱,特朗普的女兒伊萬卡及其擔任總統高級顧問的丈夫庫什納可能收到邀請,將在特朗普計劃訪華行程前訪問中國,并可能已經在為中國之行鋪路。此前,這對夫婦與美國新任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一起用餐。

  美稱無意削弱中國

  本輪對話中,中方指出,雙方應該正確看待彼此戰略意圖。中國戰略意圖很明確,就是維護好自身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致力於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核心的現行國際體系和秩序,推動國際體系和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美方表示認識到中國正持續快速發展,沒有任何意圖遏制或削弱中國,願與中國加強合作,發展長期建設性關系。雙方應透過加強對話與合作,努力促進亞太地區和平、穩定、繁榮。

  中方指出,近來中美兩軍關系總體穩定發展,雙方同意認真落實年度交流合作項目,尽早實現兩國防長互訪、美軍參聯會主席訪華;將深化在人道主義救援減災、反海盜、軍事醫學等共同領域的合作,致力於落實建立信任措施的諒解備忘錄。

  中方在對話中強調了在台灣、涉藏問題上的原則立場以及美方恪守有關承諾、妥善處理上述問題的重要性。美方表示,美國政府堅持奉行一個中國政策。美方承認西藏是中國一部分,不支持分裂中國的活動。

  中方吁美尊重南海主權

  關於朝鮮半島核問題,中方重申堅持半島無核化、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堅持透過協商談判解決問題的立場。中方重申反對美國在韓國部署「薩德」系統,要求停止和撤銷有關部署。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輪對話前夕,特朗普透過推特發文表示他十分贊賞習近平主席和中國在朝鮮問題上努力提供幫助,然而問題尚未解決。《環球時報》對此評論稱,該言論是美方對朝核問題束手無策時推卸責任的說辭。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刁大明也表示,特朗普在對話前發表這類言論存在為對話營造氛圍的因素,目的是在對話中實現美國的一些訴求,甚至提高價碼,期望中國更多地配合其訴求。

  關於南海問題,中方強調,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方有權采取措施維護自身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美方應恪守在有關主權爭議問題上不持立場的承諾,尊重中國的主權和安全利益,尊重地區國家通過和平談判解決有關爭議的努力,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

  在中美安全對話舉行的同時,中國商務部發言人孫繼文昨天表示,中美正在進行經濟合作「百日計劃」后續成果磋商,有望取得更多務實成果。孫繼文透露,「百日計劃」早期收獲成果落實工作進展順利,中美雙方都在認真履行承諾。美方已在其農業部網站上發布中國自產熟制禽肉輸美的擬議規則,正在開展為期60天的公眾評議期;兩國進出口企業正在從商業層面積極推進合作,以尽快實現美國牛肉輸華實質性貿易。

  首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傳遞四個信號

  6月21日,首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在美國華盛頓舉行。這是一場建設性和富有成果的對話,向國際社會傳遞了中美關系行穩致遠的重要信號。

  信號一:高層戰略溝通持續加強

  今年4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美國佛羅裏達州海湖莊園成功會晤,為新時期中美關系發展創造了一個良好開端。其特征之一,便是中美高層戰略溝通持續加強,這對雙方正確看待彼此戰略意圖意義重大。

  海湖莊園會晤後,習近平主席和特朗普總統兩度通電話。在21日對話時,中美雙方均表示保持高層密切交往十分重要。而從對話內容看,下半年中美高層交往之頻密引人注目:7月,中美元首將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漢堡峰會期間會晤;年內,其他3個高級別對話機制——全面經濟對話、執法及網絡安全對話、社會和人文對話,將舉行首輪對話;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在美國國務院吹風會上說,特朗普期待著今年晚些時候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

  信號二:兩軍積極尋求務實合作

  首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由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同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國防部長馬蒂斯共同主持,中央軍委委員、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房峰輝等參加。

  在兩軍關系上,這次對話取得積極進展——雙方同意認真落實年度交流合作項目,盡早實現兩國防長互訪、美軍參聯會主席訪華;中美兩軍還將深化在人道主義救援減災、反海盜、軍事醫學等共同領域的合作,致力於落實建立信任措施的諒解備忘錄。馬蒂斯在美國國務院吹風會上說,在首輪對話中,“我們得以一瞥我們能夠創造的互惠互利的未來”。

  軍事安全互信是中美戰略互信基礎。近年,中美兩軍關系總體穩定發展。隨著兩國元首共識的落實,兩軍在新的起點上發展建設性、務實有效的合作關系,前景可期。

  信號三:努力擴大共識管控分歧

  值得注意的是,首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中,雙方表達出一個重要共識:共同努力擴大互利合作領域,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系長期健康穩定發展。

  對話中,雙方直面重大或敏感問題。從朝鮮半島核問題,到南海問題;從國際反恐,到中東、阿富汗等兩國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用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約翰·桑頓中國中心主任李成的話說,中美共同關心的外交和安全領域問題,在這場風格務實的對話中,“幾乎都被擺到了桌面上”。

  蒂勒森在當天美國國務院吹風會上表示,中美需要像此次對話那樣,努力針對擁有共同安全利益的問題拓展合作領域,兩國“需要直面分歧,才能縮小分歧,解決問題”。

  信號四:推動中美關系行穩致遠

  中美關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系之一。中美經常性對話合作機制是兩國關系發展的重要支柱。對話中,楊潔篪指出,在兩國元首共識引領下,近來兩國關系取得新的積極進展。雙方要牢牢把握中美關系發展大方向,推動中美關系取得更多積極進展。蒂勒森在評論這次對話時則說,過去40年,中美關系經曆深刻轉變。此次對話為我們思考在下一個40年,如何彼此接觸、相互共存,提供了機會。

  分析人士認為,中美兩國元首共識的引領、相互需要的現實、共同利益的追求、不約而同投向下一個40年的目光,是此次對話取得積極成果的重要原因。

  當然,一次對話,不可能解決中美間所有問題。正如習近平主席所強調,中美兩國存在分歧是正常的,關鍵是要妥善處理敏感問題,建設性管控分歧。

  溝通是實現合作和管控分歧的基礎,合作則是唯一正確選擇。在國際格局正經曆大變化、大調整的這個時代,中美保持雙邊關系行穩致遠,是對世界和平與發展的重要貢獻。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