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內地有沒有權評論香港法治?

2017-06-24
来源:香港商報

  作者:童以芙

  報載大律師公會前主席石永泰接受媒體訪問時質疑,中國內地法治排名比香港低好多,怎可對香港法治指指點點?他認為這十分諷刺。石永泰這番話,是針對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上月在一個基本法座談會上提到,要在香港社會普遍樹立國家和法治意識,并表示,根據世界銀行發布的數據,香港在政治穩定、政府效能、規管品質、社會法治、貪腐控制、公民表達及問責等方面的指標,都遠遠高於回歸前。

  這種情况讓我想起曹植在《與楊德祖書》中說:「蓋有南威之容,乃可以論其淑媛;有龍泉之利,乃可以議其斷割。」(像南威一樣美貌,才可以議論女子的姿色;得到了龍泉寶劍,才能夠品評寶劍的鋒利。)雖然這是才高八斗的曹植所說,但不一定是真理。事實上,世上的人多數都并不美貌,但我們仍會喜歡看選美,并且樂於對佳麗評頭品足。我們也不一定有寶劍,可一旦手中有劍,還是可以比較出哪把劍較為鋒利。這是因為,我們對於美、對於鋒利,都有一個概念,并且有自己的一把尺。

  去年10月,美國一個獨立組織世界公義工程(World Justice Project)發表有關全球法治指數排名,在113個國家和地區中,香港排第16,中國內地則排第80,兩者無疑十分懸殊,好像一個是西施,一個是東施。其實,內地人也明白法治的好處,故此也推崇香港的法治,只是在現在來說,他們實踐的步伐仍然落后,仍然未能達到高標準。然而,這并不是說內地對於法治連一點概念都沒有。這樣來說,內地人談論香港的法治,給出意見,又有什麼不可呢?港人何須自高自大,嘲諷內地人指指點點?

  就好像文學家和評論家,可能文學家寫出來的東西比評論家好,但評論家依然可以對文學家的作品評頭品足,給出中肯的意見。評論家的鑑賞力未必遜於文學家,甚至較之更為優勝。同理,內地的法治沒有香港發展得好,正在面對種種問題,有這樣那樣的局限,但內地人依然可以理解法治,甚至有專家比香港人理解得更透徹。這是一點也不足為奇的。再退一步來說,即使不是專家,也可以感受到法治的好處,褒揚幾句,說出自己的體會。何以國家領導人評論香港的法治,而且是從赞賞肯定的角度來說,卻竟有港人說很諷刺呢?又有什麼諷刺的呢?國家領導人珍視香港的法治,對內地、對香港來說,都是一件好事,即使內地如今尚未實踐高度的法治,但假以時日,不排除有機會后來趕上,香港不必過分看低他人。

  內地和香港比較,的確有許多不足之處。但香港的角色可以是幫助內地進步,而不是一味只知指責,目中無人。龜兔賽跑,兔子無疑跑得快,有先天優勢,但若烏龜默默耕耘,鍥而不舍,而兔子自高自大,躲去睡覺,也終有被趕超的一天。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