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黎瑞剛:「黑幕」論好似電視劇

2017-06-2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蘇尚報道:電視廣播(511,簡稱TVB)(圖)股權風波仍未平息,「中國梅鐸」黎瑞剛昨日首度開腔回應外界的兩個質疑:一,TVB控股公司Young Lion(下簡稱YL)的股權架構並非新設,他的股權也是從舊股東手上買得;二,對於背後另有神秘股東或黑幕的猜測,他形容「好像我們寫的電視劇一樣」。

  今年1月,TVB向股東提出以逾42億元現金進行回購要約,香港證監會裁決需要補交更多YL的股權架構資料。證監會質疑黎瑞剛旗下華人文化控股(下簡稱CMC)為YL實際控股股東,另有市場人士質疑CMC背後還有沒有神秘股東或黑幕。

  黎氏昨日在與媒體午宴時強調,CMC入股YL一向都跟足香港法規做法。他向YL舊股東買入股權時,並沒有改變YL控股TVB的股權架構,此前美資與台資股東入股都沒有問題,而當他入股時卻被指TVB染紅,並鬧出連串風波,這讓他有點始料不及。

  CMC背後沒有神秘股東

  黎氏在交予媒體的資料上披露CMC的股權架構:黎氏為CMC董事長兼單一最大股東(擁有約26%股權),更擁有大多數的投票權(約86%)、過半數的董事席位等。CMC的餘下股東,還包括阿里巴巴、騰訊(700)與其他專業機構投資者。

  「香港比我想的複雜,一點事就鬧大。」自己買了全球最大的經紀公司CAA,也沒有被美國媒體形容CAA被染紅。黎氏強調自己是個尊重規則、不挑戰規則的人,「帶人才、資金、資源與一腔熱血投奔香港,有很多想法,也希望能夠影響香港。」

  當被問及CMC在資本市場的計劃時,黎瑞剛回應稱,A股市場方面,有一些考慮;港股市場方面,希望邵氏兄弟(953)成為集團重要的業務平台及融資平台;另外,美股市場方面也有一些考慮。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