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日本二手車企業靠什麼做大做強

2017-06-26
来源:中国汽车报

   這些年,赴日旅遊的中國遊客經常瘋狂采購電飯煲、馬桶蓋等家電回國,凸顯了國人對日本產品品質的信任,如果是經過日本知名企業檢測和整備過的二手車,會不會也被國人追捧?

  近日,兩家日本二手車巨頭先後落戶中國,引起業內高度關注。先是日本最大的二手車C2B拍賣平台格利福(Gulliver)集團在華首家直營店落戶武漢竹葉山中環商貿城華中二手名車廣場,其後,日本最大的二手車網絡拍賣公司AUCNET的子公司愛仕(上海)二手車鑒定評估有限公司AIS上海研修中心在滬開業。

  


 

  顯然,我國二手車行業的快速發展已引起有著40多年行業經驗的近鄰的濃厚投資興趣,那么日本二手車企業的進駐,會否攪動國內二手車市場?國內二手車行業又能從中收獲哪些經驗?

  匠人精神和誠信傳統

  “日本二手車行業的匠人精神和誠信經營的傳統可能是他們最大的優勢,國人對日本企業的產品和技術標准都非常認可,良好的企業形象有助於日企在國內市場立足。”273二手車交易網創始人兼CEO鄧衍朗得知日本二手車企業進駐國內市場後向記者表達了上述看法。

  愛仕(上海)二手車鑒定評估有限公司總經理天野潤接受《中國汽車報》記者采訪時說,AUCNET非常清楚,作為一家中介公司,信息的絕對可靠是二手車交易成功的關鍵。為此,AUCNET建立了一套非常嚴格的車輛分級、評價和檢查程序。經過30餘年的實踐,AUCNET檢測的嚴謹性不僅受到市場的廣泛認可,也引起車企的關注。日本豐田、本田、日產、馬自達、斯巴魯等車企先後參股AUCNET,使用該系統並共同對其車輛檢測標准進行完善。上世紀90年代初,AIS評估檢測業務從AUCNET分離出來,成立了獨立的第三方專業鑒定評估機構,其檢測服務得以提供給更多的二手車商。

  在天野潤看來,線上拍賣對平台檢測車輛的精細度比線下拍賣更高。“線下拍賣時,車商可以到現場看車,車況如何,能不能買,最後還是由車商自己判斷。但是線上拍賣時,車商完全依靠的是平台給出的車況信息,所以平台檢測時會更加謹慎。”他說。

  天野潤肯定地說,在日本,幾乎沒有“調表車”,一方面是因為社會誠信體系牢固,另一方面也得益於二手車供應充足、流通便利、價格便宜,二手車商沒有必要通過調表讓車輛增值。在日本,由於停車費等用車成本高,公共交通極其便捷,私家車的使用頻率不高,一般只有周末全家出遊才會開車,二手車裏程普遍較短,加上空氣質量和路況都比較好,日本車本身又皮實耐用,所以二手車車況很好,車商不用投入太多資金和人力進行整備。

  這樣會不會出現在中國檢測二手車車況的難度更大,日本企業難以適應的情況?其實不然。天野潤介紹,日本消費者普遍比較挑剔,對產品質量要求很高,所以汽車修複工藝很發達,對二手車檢測人員的技術要求相應會更高,所以通過其培訓的技師,檢測中國二手車不成問題。

  新技術的運用成為突破口

  采訪中,天野潤承認,中國的二手車行業,特別是二手車電商平台在這三年發展速度驚人。不過他也注意到,消費者對這些平台能否提供與其宣傳相符的車輛和服務不斷發出質疑。在他看來,這與中日兩國國民做事風格存在差異有關。他告訴記者,與中國企業創業之初就高舉高打相比,日本公司並不急於求成,公司初創期就很看重自身的盈利能力和口碑。他笑稱:“也許在中國創業者看來,這算不上是什么新鮮的創業模式,但是日本企業卻通過穩健的盈利和紮實的服務,慢慢積累到現在的規模。”

  在與天野潤的交談中,記者了解到,日本二手車市場在上世紀70年代逐漸形成規模,如今發展已經比較成熟,產業鏈基本定型,行業相對固化,檢測、金融、維修模式劃分比較清晰,每年二手車交易量維持在500萬輛左右。

  與國內類似,起初,日本二手車商收車也采用線下拍賣會的方式,車商現場舉牌競價。後來,隨著技術進步,每次待拍車輛信息都被顯示在大屏幕上,車商可以在指定時間內在拍賣大廳裏,按下手中的出價器來完成拍賣。但AUCNET株式會社創始人藤崎真孝感覺這種方式效率太低,二手車經銷商必須從各地專程趕來,占用大量的時間和精力。藤崎真孝利用當時先進技術,把所有二手車的信息和影像都存儲到光盤裏發送給合作經銷商。在拍賣當天,經銷商可以在拍賣會開始時,同時通過電話參與拍賣,不用親臨現場。為此,AUCNET株式會社花重金租用了一顆衛星。超前的想法與先進的技術,讓AUCNET在日本的二手車市場以及拍賣行業掀起了一場革命,並逐漸成為日本國內最大的二手車網上拍賣企業和第一家視頻拍賣公司。

  互聯網技術出現以後,AUCNET將二手車拍賣會移植到網上,形成了最早的互聯網二手車拍賣業務,參與拍賣的車輛均要先由AIS公司進行檢測,車商可在網上查詢車輛相關信息。

  “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日本的風險投資業尚不發達,企業雖有融資,但主要依靠的還是自身造血能力。在保證企業正常運轉的前提下,善於創新、運用新技術,憑借資源整合和融資能力,讓幾家日本公司在競爭中脫穎而出。”天野潤說。

  檢測標准權威靠市場認可

  經過那么多年的發展,是什么成就了日本二手車檢測的准確性和權威性?記者以為日本二手車商和第三方檢測評估公司一定有什么先進儀器輔助檢測,但天野潤的回答出乎記者意料。“其實反而是中國二手車行業運用儀器檢測更多一些。對於鑒別二手車這種非標准化的商品來說,關鍵在於人的綜合知識和從業經驗,所以有實力的日本二手車企業非常重視建立成熟的人才培訓體系,甚至擁有專門的培訓基地,學員要完成從理論到實操的一整套專業課程,課程分為初、中、高三級,學員結業時還要通過考核。”他介紹,“對於交易量比較大的企業來說,人工檢測的效率更高,經驗豐富的師傅不借助舉升機,只要用手電筒和鏡子,也能觀察到車底盤的關鍵部位,做出准確判斷。”

  記者了解到,除了AIS以外,日本另外幾家公司的二手車認證檢測標准也得到了當地市場的認可,其中就有剛剛在武漢開店的格利福。不過,比起中國二手車行業檢測標准百家爭鳴的現狀,日本二手車行業檢測標准已經規范化並相對集中。天野潤認為,在這一點上,中國與日本的情況有很大差別。

  “日本國家面積小,所以規模較大的企業的檢測標准只要被認可,就比較容易推廣並統一,而中國地域廣闊,二手車行業正在高速發展,各企業都在極力打造自己的品牌,搶占市場,所以除非推行國家標准,否則檢測標准很難統一。”他預測,“隨著競爭加劇,未來具備一定實力的企業可能會呈現‘合縱連橫’的趨勢,出現多家企業采用同一檢測標准的情況。”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