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敦煌女畫師:每一塊剝落都是曆史

2017-06-26
来源:中國新聞網

  

  女畫師臨摹敦煌壁畫十五載:每一塊剝落都是曆史

       近日,敦煌畫師李玉在家中臨摹莫高窟壁畫。 徐雪 攝  

       十五年前,初踏敦煌土地的李玉,大學畢業後的第一件事便是來莫高窟“圓夢”,洞窟裏精美絕倫的繪畫讓她激動得說不出話來,“就再沒有離開的念頭。”

  經曆了十多年的拜師學藝、刻苦練習後,李玉如願成為了專業的壁畫臨摹師。喜穿素衣、偏愛安靜、不善用電子產品……這讓她成了朋友們眼中的“老古董”,“壁畫中的藝術文化氣息會潛移默化地影響自己,只要一畫畫就會忘記了時間。”

  近日,李玉接受中新網記者采訪時說,臨摹至今,最大的收獲就是能夠盡量沉下心,體會莫高窟壁畫中的曆史感與滄桑感,懂得“畫虎難畫骨”,懂得想要畫出其中的韻味自己還有漫長的路要走,最初的浮躁也在一點一點褪去。

圖為畫師李玉臨摹作畫。 徐雪 攝

  圖為畫師李玉臨摹作畫。 徐雪 攝

  “像壁畫上一處牆皮的剝落,都是曆史,所以要畫出曆史的感情。”李玉感慨道,古人在當時有限的條件下,居然能畫出這種美輪美奐的壁畫,現在的技術是遠遠達不到的,只有感受古人當時的心境,臨摹才會有進步。

  所以,常去莫高窟觀摩成了李玉“必修課”。“只要站在洞窟裏,身臨其境地細細品味,就會有不一樣的收獲。就像一尊佛像腳底心的小八卦,我在之前的臨摹中就沒有發現,但這個細節卻極為重要,反映了此佛有很高的智慧。”

  李玉說,壁畫上表現當地社會經濟、人文曆史、民俗風土的繪畫也極富吸引力,那些畫中的小人物有的在種田,有的在放牛,有的待嫁閨中……這些生活故事平凡而生動。

圖為牆皮畫。 徐雪 攝

  圖為牆皮畫。 徐雪 攝

  李玉在閑暇的時候,還用敦煌的泥土制作出一塊塊牆皮進行臨摹繪畫,這種被稱為牆皮畫的藝術表現方法,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曆史,又被譽為“移動的壁畫”。

  “完成一幅牆皮畫需要10多道工序。首先要將泥與麥草一起攪拌至適當硬度後,做成三四厘米厚的片狀,讓其自然陰幹,再將表面打磨平整,刷上白色的底料,用手將牆皮邊緣掰至不規則的形狀,然後經過構圖、著色、立粉、上金、做舊等工序,一幅牆皮畫才制作完畢。”李玉介紹。

  “一個人窮盡三生也臨摹不完敦煌壁畫。”李玉拿起書桌上的畫筆開始勾勒佛像,一旁的衣櫃裏放滿了各種臨摹的作品。“希望今後能多臨摹一些洞窟的壁畫,並且作品的‘氣質’能更接近曆史的滄桑感。”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