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恆指半年漲幅全球稱冠 同期IPO金額港排第四

2017-06-27
来源:香港商報

安永亞太區上市服務主管合夥人蔡偉榮(右)指,香港需要大型新股上市以激活新股市場。

   安永昨日發布的「全球首次公開募股(IPO)市場調研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全球IPO市場錄得772宗,被指為近10年來最強勢開局,籌資額大幅上漲90%達834億美元。香港證券交易所在上半年錄得69宗IPO,籌資額達69億美元,同比分別上升82%和24%,成績雖靚,但與全球市場相比卻顯遜色。香港商報記者 邱媛媛

  安永預計今年全年IPO集資2000億港元,與去年持平。畢馬威亦預測,今年下半年本港IPO活動將繼續保持穩健發展,受中小型集資活動的推動,幾項較大型的IPO項目將為市場注入動力,全年將有80宗主板和70宗創業板IPO,合共150宗。

  大型IPO助激活新股市場

  紐約證券交易所籌資額排名全球第一,達189億美元,其中社交應用Snap Inc於紐交所上市,籌資額達39.1億美元,成為今年上半年全球最大規模IPO;上交所及深交所分別以110億美元和71億美元排二、三位;香港則屈居第四。

  本港能否在下半年重回三甲之席,安永亞太區上市服務主管合夥人蔡偉榮表示,以現時情況來說奪回首位較難,因為香港新股集資額與紐交所現差距較大。但他稱下半年屬本港新股旺季,加上「一帶一路」政策的推動,相信會吸引沿線國家來港上市,同時若內地新股審批的速度放慢,也不排除本港排名有上升的可能性。

  他認為香港需要大型新股上市來捍衛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以及激活新股市場,而石油巨擘沙特阿美是否能落地香港仍未確定,惟他相信各方也在積極爭取其能來港上市,若其能順利擇港上市,相信能推動香港股市迅速提升交易額。

  基建IPO增長迅速

  今年年初至今本港股市漲幅近17%,位列全球主要市場首位,新興經濟體基本面回升,香港股市低估值以及滬深港通南下資金等海內外資金的湧入,助力香港股市上漲。今年上半年港主板97%的新股獲得了超額認購,而基建行業在超額認購倍數前十位中佔據半壁江山。

  蔡偉榮分析指,建築和基礎設施行業IPO宗數增長迅速,與港交所大力推動香港成為基建行業投融資中心及「一帶一路」政策密不可分。而金融行業IPO集資額則繼續排名首位,佔總集資額的58%,較去年同期有所下跌。教育行業表現亦十分突出,或因即將實施的民促法、二胎政策推動教育機構上市。

  創業板IPO首超主板

  香港創業板IPO上半年表現尤為搶眼,其宗數佔比達51%,自2003年以來首次超過香港主板上市宗數。但蔡偉榮表示此為特殊現象,就港交所早前設立創業板及主板改革諮詢,他認為創業板可能出現「趕尾班車」情況,相信當局審批上市會更審慎。此外,隨「創新板」的推出,不可避免的會分薄創業板市場,因此他預計下半年創業板上市公司會有所減少。

  創業板及主板改革諮詢完成在即,他表示創業板未來仍有價值,但需清楚其定位問題。他表示隨與內地「滬港通」的平穩運行,「債券通」即將實現,以及「新股通」設想的提出,將有利於發揮香港優勢,鞏固其在全球股票市場的領先地位。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