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好好落實一國兩制

2017-06-28
来源:香港商報

  立法會議員李慧琼

  特區政府自回歸以來,一直按照基本法,行使行政管理權、立法權,以及享有獨立的司法權及終審權,市民的權利及自由亦繼續得到保障,民主穩步發展。香港經歷了六屆立法會選舉,議席穩步增加,社會多元聲音被帶入議會,而五次的行政長官選舉,更越來越受到社會廣泛關注及極具競爭性,候選人均積極面向市民。而我們更有了普選時間表,只要社會各界共同努力,達成共識,按基本法的規定,普選特首及立法會議員,仍指日可待。

  在「一國兩制」之下,香港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及生活方式維持不變。今天的香港,繼續是世界公認最自由的經濟體;法治及專業服務令香港具備優勢及競爭力;國際都會及金融中心排名,繼續名列前茅,對國際及內地投資者而言,極具吸引力。「一國兩制」更讓特區政府可以在經貿文化等領域,與世界各國、各地區及國際組織保持及發展關系,簽訂及履行協議。

  因為落實了「一國兩制」,香港順利回歸,維護了國家的統一及領土完整,并充分照顧香港的特殊情况及港人利益,有力地促進了香港的繁榮穩定。「一國兩制」的貢獻及成績,有目共睹,是對香港最好的制度安排。

  誠然,回歸至今,香港遇到不少問題及挑戰,例如本港經濟因外圍環境因素而變得波動、香港經濟轉型未成功、經濟成果及財富分配不均,引起社會矛盾,以至推動政制發展過程中遇到挫折,都容易讓別有用心的人偷換概念,將之歸咎於普選未落實。對此,我們必須嚴加駁斥,指出當中的錯誤。

  港人面對的經濟問題及社會矛盾,其實是發達城市的普遍現象。隨着全球經濟放緩,全球化及科技進步的副作用,導致貧富懸殊加劇。至於政治發展未能向前,乃部分人只講「兩制」,不談「一國」,并否定中央對香港的憲制權責所致。

  尽管香港面對不少政治、經濟發展及社會民生方面的挑戰,但我們相信,只要中央與特區政府以及港人加強溝通及了解,求同存异,建立互信,共同摸索及總結經驗,我們定能走出困局,更好地落實「一國兩制」。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