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入摩助滬深成全球金融中心

2017-06-27
来源:香港商報

  子木

  MSCI明晟21日宣布將中國A股納入基準新興市場指數的計劃,中國向全球投資者開放市場的努力終於獲得期待已久的認可。尽管初次納入是A股「試水」該指數的第一步,但也是極為關鍵的一步,入摩的長遠意義在於這勢必會助推滬深成為全球金融中心。國際資本捷足先登?

  入摩成功的第一周,內地股市反覆企穩,上證綜指上周上漲34個點或1.0887%,深成指也上漲了175個點或1.717%。從總的態勢看,入摩成功一定程度上提振了A股的信心。

  入摩成功也讓國際資本對A股有了介入的冲動。

  隨着滬港通、深港通的相繼開通,A股市場越發受到國際資本的關注。6月21日,MSCI Inc發布聲明稱,自2018年6月份開始將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和MSCI ACWI全球指數。當日,受這一消息刺激,滬股通、深股通額度使用積極,流入滬、深兩市的北向資金約15.28億元,超過南下資金規模。

  上周結束的最后一個交易日,該格局依然延續。數據顯示,6月23日滬股通當日資金流入5.85億元,港股通(滬)當日資金流出2.95億元,深股通當日資金流入10.62億元,港股通(深)當日資金流入4.40億元。整體來看,當日北向資金量為16.47億元,南向資金量為1.45億元。初步扭轉此前資金「南熱北冷」局面。

  滬港通、深港通的資金流向變化具有一定參考意義。此前港股持續走強,也助推「南熱北冷」格局延續。如今,北上資金持續回暖,多與上證50標的股及MSCI納入標的股的涌入有關聯。

  A股勢成全球市場

  據悉,MSCI計劃初始納入222隻大盤個股,并分兩步實施這個初始納入計劃,以緩冲滬股通和深股通當前尚存的每日額度限制。短期來看,這對於提振場內投資者信心起到重要的促進作用,長期來講,對於成熟投資者投資理念和投資選擇也將產生一定的影響。

  A股被納入MSCI意味着內地股市國際化進程跨出了重要一步。這一步不僅給中國資本市場改革開放帶來重要機遇,也會讓國際資本市場因A股而更加豐富。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世界走入中國、中國走向世界是一種大趨勢,就像之前人民幣進入SDR一樣,從歷史趨勢來看這是一大步。

  MSCI看到這一點,以此作為突破,這是將來A股全面進入國際股票市場的一個開端。4次闖關的A股一直沒有改變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方向。這次得到了國際機構投資者廣泛支持,也意味着國際市場對中國資本市場改革開放的肯定。

  A股將成明日之星

  明晟決定將中國A股納入其廣受關注的新興市場指數。隨着時間推移,此舉有望為中國股市吸引數十億美元投資。

  在這之前,明晟連續三年將中國A股拒之門外。該指數提供商曾表示,暫不接納的原因是擔心中國市場的開放程度和透明度。明晟20日在一份聲明中稱,該決定在國際機構投資者中得到廣泛支持,作出該決定的主要原因是,中國改善了「A股市場的准入水平」。

  明晟納入中國A股的計劃分為兩步,將在從現在起的大約一年時間里實施。這意味着,跟踪MSCI指數的基金將自動分配資金投資於中國A股,而該市場向來都是主動管理型基金的天下。明晟稱,跟踪新興市場指數的基金共管理1.6萬億美元資產。大約1/3的新興市場股權資產是通過被動型工具,如交易所交易基金進行投資的。明晟接納A股將促使并未持有A股的投資者開始考慮在資產組合中配置A股。

  目前外國投資者持有中國A股的比例僅為1.5%。明晟指數已經把在香港和紐約等地上市的中國公司納入其中,但不包括在中國內地市場上市的公司。根據世界交易所聯合會的數據,滬深兩地股市的總市值為7.5萬億美元,是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場。明晟稱,計劃初始納入222隻大盤A股,從而使中國股票在MSCI指數中的權重在目前28%的基礎上增加0.73個百分點。這一變化也會體現在明晟所有國家全球指數等其他指數中。明晟此前表示,預計將逐步把中國公司在MSCI指數中的權重上調至高達45%。隨着明晟提高中國公司在其指數中的權重,未來五年可能會有總計2100億美元追踪指數的資金流入中國股市。

  向外國投資者敞大門

  這也標誌着中國向海外投資者敞開大門的努力終於得到巨大的鼓勵,長期以來,中國政府之所以尋求使內地股市進入該指數,是因為這將有助於使得上海和深圳成為全球金融中心。進入該指數,不僅使得全球投資者將更多資金投入中國內地股市,也會提供一種急需的推動力,促使中國內地股市進一步向全球水平靠近。

  雖然A股被納入MSCI具有重要意義,但其正式納入時間為2018年6月份,距離目前還有一定的時間。整體來看,日后隨着股市市場化程度、開放程度的不斷增加,未來外資配置A股比例會逐漸提升,對於A股市場部分優質股票而言,其便宜的籌碼優勢還是具有一定投資吸引力的。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